三招让你的葡萄酒更美味

来源:时间:2021-08-24 13:41:40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三招让你的葡萄酒更美味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葡萄酒是一种脆弱而有生命的液体。温度、空气和光照,以及酒杯大小都会影响葡萄酒的口感。而侍酒时,注意到这些因素能够帮助葡萄酒呈现最佳香气和口感状态。  1. 侍酒的“最佳”温度  众所周知,红葡萄酒的适饮温度是室温,白葡萄酒需降温后饮用。然而世界各地的气候条件千差万别,且葡萄酒的风格十分多样,因此上述的侍酒原则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比如,浓郁丰满的波尔多(Bordeaux)红葡萄酒适饮温度为18℃,而酒体较轻,果味浓郁的博若莱(Beaujolais)红葡萄酒适饮温度为12℃。此外,侍酒温度不等同于储酒温度。香槟的储酒温度是10至14℃,而饮用温度却为6至10℃。

三招让你的葡萄酒更美味

2. 醒酒  醒酒的意义主要有两个,即让葡萄酒与氧气接触(Aerating),也称“呼吸”,以及去除酒中的沉淀(decanting)。  (1)让酒液与氧气接触  年轻葡萄酒与氧气接触后,单宁软化,口感更柔顺和平衡。这在年轻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西拉(Syrah)和巴罗洛(Barolo)葡萄酒中表现尤为明显。这种情况下,把握好“呼吸”的时间非常重要。年轻的波尔多列级庄葡萄酒风味浓郁,单宁较高,一般需要醒酒6个小时,而一款单宁和酸度较低,品质普通的红葡萄酒醒酒时间过长,就有变成醋的危险。  醒酒可以借助专业的醒酒器,不过,我们还有另一种选择,即让葡萄酒在酒杯中慢慢发展,体会在这一过程中香气和口感的变化。需要注意的是,一款已经充分熟成的葡萄酒,其香气可能非常容易挥发,醒酒会让它失去生命力。这种酒最好在开瓶后半个小时内饮用。  (2)去除酒中的沉淀  在饮用葡萄酒时,你有没有遇到酒杯或酒瓶中残留沉淀(Sediments)的情况?这种沉淀是葡萄酒在瓶中熟成的过程中产生的,不能够说明葡萄酒是否变质,对人体健康也没有危害。  在侍酒时,轻轻拿起酒瓶,在灯光下将葡萄酒缓缓倒入酒杯,当瓶口出现沉淀物时,停止倒酒。此外,有的专业醒酒器配有过滤装置,可以在醒酒时将沉淀过滤。需要注意的是,有沉淀的葡萄酒需将酒瓶竖直放置24至36个小时以上,当沉淀汇聚在瓶底之后,再进行侍酒。一般而言,根据年份和葡萄品种的不同,一瓶充分熟成的葡萄酒,在瓶底0.5至1英寸高的位置会出现沉淀。

3. 合适的酒杯  Riedel(醴铎)的掌门人克劳斯·约瑟夫(Claus Josef)致力于设计出不论是形状还是大小,都堪称完美的葡萄酒杯,以帮助葡萄酒呈现最佳香气和口感。我们既可以选择一款适用于多种葡萄酒的酒杯,也可以收集各种不同的酒杯来搭配不同的葡萄酒。  在侍酒时,红葡萄酒倒至杯肚最宽处即可,此时酒液与空气接触面积最大,且转杯时不会将酒液溢出。白葡萄酒酒杯通常比红葡萄酒杯小。而对于年份香槟,如瑟洛斯(Jacques Selosse)和路易王妃水晶香槟(Louis Roederer Cristal),小号的白葡萄酒杯更能体现其复杂的香气。(编译/Catherin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