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罗兰和罗伯特·帕克:葡萄酒界的管鲍之交

来源:时间:2021-08-08 10: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米歇尔·罗兰和罗伯特·帕克:葡萄酒界的管鲍之交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葡萄酒界,有“葡萄酒宗师”之称的酿酒师米歇尔·罗兰(Michel Rolland)和“葡萄酒皇帝”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是一对挚友,可以说是葡萄酒界的管鲍之交。米歇尔·罗兰在其自传《葡萄酒宗师》(Le Gourou du Vin)中,用了一整章去描述他与帕克的故事。

米歇尔·罗兰和罗伯特·帕克:葡萄酒界的管鲍之交  1982年是波尔多(Bordeaux)葡萄酒重大的年份,这一年份的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在全球声名大振,成为传奇,帕克辉煌的葡萄酒事业生涯也起步于此。米歇尔·罗兰和罗伯特·帕克就结识于这一年夏天,这个传奇之年和帕克的缘分多少得益于这一次相识。

1982年的米歇尔·罗兰虽然还未闻名世界,但在波尔多葡萄酒界却有着不小的影响力——他的葡萄酒实验室成果不俗。而彼时的罗伯特·帕克却着着实实尚未成名,所以当他想要品鉴波尔多的名庄葡萄酒时,屡屡受挫。无奈之下,1982年夏季的某个午后,罗伯特·帕克决心携妻子登门拜访罗兰,希望能得到他的帮助和引荐。

 一番酌酒相谈后,米歇尔·罗兰深感罗伯特·帕克葡萄酒知识的扎实,对于葡萄酒的理解也独特而深刻,颇有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心情,于是便邀他来年参加1982年份波尔多期酒的品鉴。  第二年春天,时值期酒周的波尔多热闹极了,酒商、知名酒评家和媒体等业界人士纷纷从全球各地云集于此。当然,这些人当中也包括了应米歇尔·罗兰之邀前来的罗伯特·帕克。在罗兰的引荐之下,帕克如愿以偿地品鉴了众多名庄好酒,并仔细写下品鉴记录。他将包括拉菲在内的数款1982年份名庄好酒评为满分佳作,并断言1982年份是20世纪最伟大的年份之一。然而,当时知名的酒评家罗伯特·菲尼根(Robert Finigan)却提出了相反的观点,称1982年份葡萄酒酒质普通,陈年潜力不佳,而这也成为许多主流媒体的看法。后来,时间给出了答案,证明了帕克对于1982年的赞赏和预测是对的,1982年确实是个了不起的年份。1983年的那一次期酒品鉴促进了帕克成为酒评界的“领袖之一”,也奠定了他成为葡萄酒皇帝的基础。米歇尔·罗兰和罗伯特·帕克惺惺相惜的江湖情谊也就此开始。  对于罗伯特·帕克的成功,米歇尔·罗兰一直坚信这是由于好友对葡萄酒的热情专注以及卓越的才华,罗兰曾称他专业、敏捷,即使连续品尝200款酒,却依然能保持准确的判断和敏锐度,且记忆力惊人,做人率真。

时间飞逝,1987年,当初受到伯乐之恩的罗伯特·帕克向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的思美酒庄(Simi Winery,隶属LVMH集团)推荐了米歇尔·罗兰。思美酒庄在帕克的建议下聘请了罗兰担任红葡萄酒的酿酒顾问。正是这一次引荐,让专注于实验室研究葡萄酒种植、酿造的米歇尔·罗兰与波尔多之外的酒庄有了交集,也为他“飞行酿酒师”的生涯奠定了基础。  堪称葡萄酒风向标的一对挚友,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对葡萄酒界造就了不可磨灭的影响。罗伯特·帕克强调葡萄酒的口感平衡,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很多酒庄对自身葡萄酒的品质的提高。另一方面,对于实现葡萄酒的口感平衡,米歇尔·罗兰则以顾问的身份,用实际的行动帮助许多酒庄,在挑战性的年份里,充分尊重风土的基础上,通过人为的努力,达到葡萄酒各要素之间的平衡,实现品质的提升。    如今,罗伯特·帕克已悄然退休,米歇尔·罗兰的顾问事业仍在继续,但不变的是二人的管鲍之交、江湖情谊,以及他们在葡萄酒界令人望尘莫及的声望。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