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佳酿投资,从这些酒款开始

来源:时间:2021-08-07 19:41:10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意大利佳酿投资,从这些酒款开始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即使对经验丰富的葡萄酒专业人士来说,意大利依然是个极富挑战的产酒国,甚至不少资深葡萄酒藏家在面对意大利佳酿时,也会感到力不从心:两千多个品种、二十个法定产区、逾百个一流生产商,想要完全掌握不下几年苦功夫是不可能的。所幸投资意大利葡萄酒并不需要像专家一样全面掌握这个复杂的产酒国,对于初涉意大利佳酿的人来说,可以从一些拥有广泛的市场认可度和可靠的投资回报率的顶级生产商开始。

每一年,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简称Liv-ex)都会揭晓其百强佳酿榜单(Power 100),这一榜单根据葡萄酒的交易数量、销售总额、市场份额和平均交易价格和溢价水平进行综合评定,选出年度内全球表现最佳的100个葡萄酒品牌,因此可以算得上是葡萄酒投资市场的晴雨表,也是葡萄酒投资者们的重要参考指标。2017年的百强榜中,意大利佳酿冲劲十足,有七个顶级品牌上榜,这些都是获得了市场肯定的投资产品,对于刚开始尝试投资意大利葡萄酒的人来说,不失为理想的起点。

1. 马赛多(Masseto)

意大利佳酿投资,从这些酒款开始

百强榜排名:20

酿酒品种:梅洛(Merlot)

产区:托斯卡纳保格利(Tuscany Bolgheri)

适合人群:想尝试意大利葡萄酒的新世界风格偏好者

就价格和销售量来看,马赛多是现今二级市场中表现最佳的意大利葡萄酒品牌,2016-2017年度,其均价上涨了24%,百强榜排名上升了31位,着实令人惊艳。Liv-ex创始人贾斯汀·吉布斯(Justin Gibbs)推测在未来几年内马赛多的价格还将继续走高,因为它高分傍身且供不应求,在他眼中这“既是极为理想的投资产品,又是美味、复杂的佳酿”。

相比那些风格内敛、泥土气息突出的传统意大利酒,由梅洛葡萄酿制而成的马赛多初尝时与新世界风格的葡萄酒有几分相似,充满了黑樱桃、香料和巧克力风味,细品下才能发现它掩藏在骨子里的旧世界风情,因此很适合偏好新世界风格的酒友们作为探索意大利葡萄酒的起点。

2. 西施佳雅(Sassicaia)

百强榜排名:33

酿酒品种: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品丽珠(Cabernet Franc)

产区:托斯卡纳保格利

适合人群:想尝试意大利葡萄酒的新世界风格偏好者

西施佳雅是圣圭托酒庄(Tenuta San Guido)的旗舰,也是酒庄旗下最成功的品牌。其平衡感极佳,香气复杂,口感凝练,被称为“最好的波尔多(Bordeaux)与最好的纳帕谷(Napa Valley)赤霞珠的结合”。这种独树一帜的风格也影响了许多托斯卡纳地区的酒庄,追随者无数,因此西施佳雅也被誉为“意大利酒王”。

3. 嘉雅(Gaja)

百强榜排名:56

酿酒品种:内比奥罗(Nebbiolo)、品丽珠、赤霞珠、味而多(Petit Verdot)、梅洛、西拉(Syrah)、桑娇维塞(Sangiovese)

产区:皮埃蒙特(Piedmont)、托斯卡纳

适合人群:偏好新世界风格,且初步接触过传统意式风格的酒友

嘉雅酒庄是融汇传统与现代的典范,其现代性体现在酒庄酿酒技术上的创新:它是当地第一个使用温控发酵和小橡木桶熟化技术的酒庄;为了实验更多创造性的酿酒技术,不惜将部分酒款从巴巴莱斯科DOCG(Barbaresco DOCG)降级为朗格DOC(Langhe DOC)。然而其成酒依然不失意大利的传统风格,不论是突出的结构感、复杂的风味还是极强的陈年潜力,都表明了它的出身地,这也是许多资深藏家青睐嘉雅的原因。

良好的投资回报率是嘉雅在酒圈中受欢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2016-2017年间,嘉雅葡萄酒均价增长了13.37%,且这一趋势还将贯穿整个2018年。所以想要入手嘉雅的葡萄酒最需要考虑的是个人偏好。巴巴莱斯科是嘉雅最著名的酒款,也是大部分藏家的选择,比较适合刚接触嘉雅葡萄酒的人。当然,如果个人更喜欢精细优雅的风格,那么可以尝试苏里蒂丁园(Sori Tildin)。而对于那些熟悉波尔多产区,也收藏了不少经典波尔多酒款的藏家来说,歌玛达园普罗密(Ca'Marcanda Promis)或许更为合适。

4. 索拉雅(Solaia)

意大利佳酿投资,从这些酒款开始

百强榜排名:80

酿酒品种:赤霞珠、品丽珠、桑娇维塞

产区:托斯卡纳经典基安帝(Chianti Classico)

适合人群:想尝试意大利葡萄酒的新世界风格爱好者

出自安东尼世家酒庄(Marchesi Antinori)的索拉雅(又名太阳园)经历与马赛多和西施佳雅类似,由于太受欢迎,因而被Liv-ex作为一个品牌单独列入百强榜中。Liv-ex数据显示,自2017年开始,索拉雅已增值逾14%,因此也是试水意式佳酿投资的佳选。再加上其不俗的陈年潜力,藏家大可以放心地将它存放在酒窖中,静待合适的转手时机。

索拉雅的酿酒葡萄产自安东尼世家闻名遐迩的天娜园(Tignanello),选自日照最充足的片区,经过酒庄的精心栽培和严格筛选,因而成酒风格十分成熟、果味充盈,甚至曾被人误认作来自加州(California)的赤霞珠。这样的风格特征使得索拉雅更容易被偏爱新世界风格酒友们接受,成为这类藏家初探意大利葡萄酒的选择。

5. 欧纳拉雅(Ornellaia)

意大利佳酿投资,从这些酒款开始

百强榜排名:86

酿酒品种:赤霞珠、品丽珠、味而多、桑娇维塞、梅洛

产区:托斯卡纳保格利

适合人群:既欣赏旧世界的精细优雅,又喜欢新世界丰富果味的酒友

欧纳拉雅是欧纳拉雅酒庄继马赛多之后又一个登上百强佳酿榜单的品牌。虽然其排名及在二级市场中的表现没有马赛多那么夺目,但它更适合那些欣赏旧世界风格的藏家。与梅洛纯酿的马赛多不同,欧纳拉雅是一款经典混酿,风格更偏优雅,但陈年潜力依旧不容小觑,因此也是一款投资潜力不错的意式佳酿。对于刚刚接触托斯卡纳葡萄酒的人来说,欧纳拉雅红葡萄酒也是个不错的开头,因为它对保格利产区的诠释非常到位,几乎完美地展现了该产区的经典风格。

6. 天娜(Tignanello)

百强榜排名:88

酿酒品种:桑娇维塞、赤霞珠、品丽珠

产区:托斯卡纳经典基安帝

适合人群:想尝试意大利葡萄酒的新世界风格爱好者

虽然在百强佳酿榜中的排名没有同门的索拉雅那么靠前,但天娜却是公认的第一款震撼市场的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葡萄酒,拥有经典基安帝产区的多个“第一”:第一款在小橡木桶中熟化的桑娇维塞、第一款与国际品种混酿的桑娇维塞、第一款完全由红葡萄品种酿制的红葡萄酒(在混酿红葡萄酒中加入白葡萄品种是经典基安帝产区的传统做法)。这些开创性的尝试为天娜带来了别具一格的个性,让它在保留意大利葡萄酒传统特征的同时,又赋予了它与新世界葡萄酒相仿的口感。

7. 孔特诺(Giacomo Conterno)

百强榜排名:96

酿酒品种:内比奥罗

产区:皮埃蒙特朗格

适合人群:想要尝试更多内比奥罗的旧世界风格爱好者

对于喜欢巴罗洛(Barolo)葡萄酒的人来说,孔特诺酒庄是个绝对绕不过去的名字。这不仅在于它顶级巴罗洛生产商的身份,也因为它在巴罗洛葡萄酒发展中不可磨灭的贡献。二十世纪之前,巴罗洛葡萄酒大多简单易饮、不宜陈年,而包括孔特诺在内的几家酒庄却看到了内比奥罗的潜力,通过延长发酵时间等技术充分展现出内比奥罗极富单宁感的结构,酿制出了陈年潜力不凡的巴罗洛。

孔特诺酒庄的巴罗洛葡萄酒属于经典风格,虽成熟度极佳,但依然需要时间打磨方能展现魅力。因此入手孔特诺的酒友们最好不要过于心急,在酒龄尚浅时开瓶,彼时过于紧致的结构会掩盖其复杂而微妙的风味,有暴殄天物的风险。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