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德威克旗下名庄,智利崛起的先锋力量

来源:时间:2021-08-07 15:41:31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查德威克旗下名庄,智利崛起的先锋力量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历史和地理位置的缘故,智利在全球葡萄酒市场上一直处于被边缘化的境地——这个种植酿酒葡萄的天堂酿造出的顶级葡萄酒鲜少有人问津,但2004年来,这一令人沮丧的局面开始发生改变,而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被誉为“智利葡萄酒大使”的爱德华多·查德威克(Eduardo Chadwick)。他在2004年组办了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柏林盲品会(Berlin Tasting),并在会上凭借其旗下的酒庄力压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玛歌(Chateau Margaux)和西施佳雅(Sassicaia)等酒界公认的一流葡萄酒,包揽了盲品会的第一、第二名,自此打破了世人对智利葡萄酒的刻板印象,也正式开启了智利葡萄酒的崛起之路。

查德威克旗下名庄,智利崛起的先锋力量

爱德华多·查德威克

今天,红酒世界就带大家一起走进包括柏林盲品会冠、亚军在内的查德威克旗下三大名庄:伊拉苏酒庄(Vina Errazuriz)、查德威克酒庄(Vinedo Chadwick)和赛妮娅(Sena)。

一、伊拉苏酒庄

伊拉苏酒庄可以说是查德威克家族酿酒事业的开端和基石。酒庄由爱德华多·查德威克的家族先辈——马克西米诺·伊拉苏(Don Maximiano Errazuriz)创立于1870年。当年,颇有远见的马克西米诺发掘了智利阿空加瓜谷(Aconcagua Valley)风土的绝佳潜力,在那里开凿灌溉水道,种下了第一批由法国引进的葡萄苗,并于1873年出品了酒庄第一个年份的葡萄酒。而后的100多年间,家族后辈传承了他的创新与进取精神,继续将酒庄发扬光大。自1983年起,酒庄的现任庄主、家族的第五代传人爱德华多·查德威克开始加入到酒庄的经营当中。

查德威克旗下名庄,智利崛起的先锋力量

爱德华多将新式的葡萄栽培技术和现代化的酿酒设备引入酒庄,同时不断研发新的酒款,并为出品高端旗舰酒款修建了全新的重力酒窖,使得酒质越发精进。2008年,伊拉苏酒庄在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大赛(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 Competition)上,摘取了“年度最佳酒庄(Winery of the Year)”的桂冠,同年,因其在全球范围内提升智利葡萄酒的质量和形象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智利葡萄酒协会(The Association Wines of Chile)还授予了伊拉苏“2008年度最佳葡萄园(Vineyard of the Year 2008)”的称号。如今,伊拉苏酒庄已然是智利最为成功的酒庄代表之一。

代表性酒款:

查德威克旗下名庄,智利崛起的先锋力量

1. 伊拉苏马克西米诺庄主珍藏干红葡萄酒(Errazuriz Don Maximiano Founder's Reserve, Aconcagua Valley, Chile)

这款酒诞生于1988年,是伊拉苏酒庄的旗舰酒款,其酿酒葡萄选自位于坡地之上、以马克西米诺名字命名的旗舰葡萄园,品种包括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等波尔多(Bordeaux)葡萄品种以及佳美娜(Carmenere)和西拉(Syrah),具体的调配比例会根据每一年的情况进行调整。阿空加瓜谷得天独厚的风土条件赋予了这款葡萄酒诱人的红色水果、黑色水果和香料风味。该酒酒体饱满,单宁坚实,酸度明快,富有张力,其2010和2011年份在智利葡萄酒协会所举办的业内最著名大赛——智利年度葡萄酒评选(Annual Wines of Chile Awards)上夺得了“最佳表现(Best in Show)”和“最佳超一流红葡萄酒(Best Super Premium Red)”的奖项,是唯一一款连续两年获此殊荣的葡萄酒。

2. 伊拉苏顶峰西拉干红葡萄酒(Errazuriz La Cumbre Syrah, Aconcagua Valley, Chile)

伊拉苏酒庄在1993年开创性地引入了西拉这一葡萄品种,并立志酿造出可媲美北罗讷河谷(Northern Rhone Valley)的高品质西拉葡萄酒。2001年,用100%西拉酿造的伊拉苏顶峰西拉干红葡萄酒终于诞生了。这款酒所选用的酿酒葡萄最早来自酒庄位于山坡之上、最高的一片园区,在这里,酒庄采用埃米塔日(Hermitage)产区的传统栽培方式来培育葡萄,出产的葡萄酒带有莓果、泥土和香料的醉人香气,酒体和酸度结合完美,单宁顺滑,余韵充满活力,被誉为是智利最出色的西拉。

3.伊拉苏凯佳美娜干红葡萄酒(Errazuriz KAI Carmenere, Casablanca Valley, Chile)

这款酒由智利的标志性品种——佳美娜酿造而成,果味既平衡又集中,带有佳美娜典型的黑色水果和草本植物的香气,口感清爽、新鲜又富有生命力,单宁甜美而和谐,余味咸香、悠长。自2005年第一个年份发行以来,这款酒便一直被人们认为是最能展现出智利佳美娜特色的卓越酒款。

二、查德威克酒庄

查德威克酒庄即是在柏林盲品会上,凭借其2000年份酒款一举夺冠的明星酒庄。该酒庄位于智利迈坡谷的上普恩特(Puente Alto)子产区,所在地最初是爱德华多父亲挚爱的一片私人马球场,爱德华多在察觉到这片土地所具有的酿酒潜力后,便说服其父亲将马球场改造成了葡萄园。1992年,这片葡萄园内开始种植上了赤霞珠、梅洛、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味而多(Petit Verdot)。

查德威克旗下名庄,智利崛起的先锋力量

上普恩特的高海拔,使得这里的昼夜温差大,赋予了葡萄酒深浓的色泽,此外,由于葡萄园内的土壤为含石量颇高的黏土和壤土混合性土壤,排水性极佳,使葡萄在叶片和果实生长之间得以取得一个完美的平衡,配合上山间凉爽的微风,最终成熟的果实在保有清新酸度的同时,还能发展出复杂、馥郁的香气。

为纪念自己的父亲,并彰显其家族长久以来对于酿造卓越葡萄酒的无限热情,爱德华多以酿造一款能够体现迈坡谷最高水平的优雅、纯净和活力的红葡萄酒为目标,在2002年发行了首个年份(1999年)的查德威克干红葡萄酒(Vinedo Chadwick, Maipo Valley, Chile)。

查德威克旗下名庄,智利崛起的先锋力量

这款采用100%赤霞珠酿造、在100%新的法国橡木桶当中熟化而成的葡萄酒一经发行便取得巨大成功,备受赞扬和追捧,后来其第二个年份(2000年)更是在2004年的柏林盲品会上为智利葡萄酒正名。著名酒评家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连续5年给查德威克打出了所有智利赤霞珠酒款当中的最高分,而2014年份的查德威克更获得了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打出的100分满分,成为了第一款在国际上获得满分评价的智利葡萄酒。

三、赛妮娅

柏林品鉴会的亚军——赛妮娅是智利葡萄酒历史上的第一家国际合资企业,由爱德华多·查德威克与美国葡萄酒教父——罗伯特·蒙大维(Robert Mondavi)强强联手打造。二人的合作故事始于1991年,那一年,罗伯特·蒙大维到访智利,爱德华多陪同他参观了智利中部的葡萄园,在参观途中他们发现彼此都拥有酿造卓越葡萄酒的激情和决心,于是二人决定联手打造一款能够体现智利独特风土的世界一流葡萄酒。后来,双方经过四年的努力,在阿空加瓜谷找到了一片土质丰富、排水性良好且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的理想葡萄种植地,在那里创建了赛妮娅酒庄。在经历10年的紧密合作后,蒙大维将自己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了查德威克,自此赛妮娅恢复了100%的智利血统。

为了更好地展现风土特性,爱德华多于2005年决定在葡萄园内全面实行生物动力种植法(Biodynamics),他邀请了全球最知名的生物动力法顾问艾伦·约克(Alan York)为酒庄作指导。在生物动力法的加持下,葡萄藤从土壤中汲取营养的能力进一步提升,风土特性在赛妮娅红葡萄酒(Sena, Aconcagua Valley, Chile)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查德威克旗下名庄,智利崛起的先锋力量

赛妮娅红葡萄酒是一款独特的、拥有智利灵魂的波尔多式混酿葡萄酒,酒庄在以赤霞珠为主的波尔多葡萄品种中,加入了智利代表性品种佳美娜进行调配,整款酒品质非凡,兼具极致的优雅与新鲜感,堪称智利葡萄酒的典范。罗伯特·帕克和詹姆斯·萨克林给这款酒打出的分数一直保持在90分以上。在所有年份中,2015年份的赛妮娅表现最是完美,带有令人震撼的果香和清爽的质地,获得了萨克林给出的100分满分好评。

伊拉苏、查德威克、赛妮娅,这三座酒庄承载了爱德华多·查德威克对卓越葡萄酒品质的不懈追求,以及在全世界范围内提升智利葡萄酒形象的决心。智利葡萄酒的崛起之路并不易行,但这三座酒庄已用自身一流的酒质率先向世人证明了智利在高端葡萄酒生产上拥有的巨大潜力,相信在未来,爱德华多·查德威克还将继续带领其旗下的酒庄向我们展现智利风土的更多可能。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