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拉经典产区知多少?

来源:时间:2021-08-07 18: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西拉经典产区知多少?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品种之一,西拉(Syrah)酿成的葡萄酒一般颜色深浓,带有黑色水果和黑胡椒的风味,但都说一方风土养一方葡萄,不同产区内的不同风土往往会造就风格各异的西拉,这些西拉或优雅,或细腻,或宏大,或奔放,那么其中的佼佼者都来自哪些产区呢?

西拉经典产区知多少?

一、法国

提到西拉,浮现在人们脑海中的第一个产区往往是位于法国东部的北罗讷河谷(Northern Rhone Valley)。这里是西拉的家乡,出产的西拉被认为是旧世界西拉葡萄酒的代表,而来自子产区罗第丘(Cote Rotie)和埃米塔日(Hermitage)的西拉则是代表中的领头羊,品质十分卓越,备受爱酒人士的追捧。

罗第丘地处北罗讷河谷的最北端,属于温和的大陆性气候,葡萄园位于陡峭狭窄的南向梯田上,日照充足,铸就了西拉葡萄酒既优雅又富有力量感的风格。在这里,酿酒师们常会加入不超过20%的维欧尼(Viognier)与西拉进行混酿。最出色的西拉葡萄酒颜色深邃,芳香四溢,结构精良,带有典型的黑胡椒风味,而酒中清新的花香和优雅的口感是使其区别于埃米塔日西拉最突出的特点。

埃米塔日拥有最悠久的优质葡萄酒酿造史,这里的葡萄园同样位于朝南的陡坡上,土壤以花岗岩为主。相比罗第丘,这里的西拉葡萄酒更强劲,酒体是北罗讷河谷中最饱满的,往往具有丰富的红色水果、香料、皮革和咖啡的香气,陈年潜力巨大,可陈年30年的时间。

二、澳大利亚

在澳洲,西拉被称为“设拉子”(Shiraz)。与北罗讷河谷相对,澳大利亚出品的浓郁、奔放的设拉子是新世界西拉风格的代表,产区中尤以气候炎热的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迈拉仑维尔(McLaren Vale)和猎人谷(Hunter Valley)最为出名。

巴罗萨谷位于南澳,气候属炎热干燥的大陆性气候,土壤以铁岩和石灰岩为主,出品的设拉子风格是三个产区中最为强劲的,酒体饱满,单宁成熟,口感丰富、集中,具有黑色水果、黑胡椒和美国橡木桶所赋予的巧克力以及香草风味。产区内还拥有不少老藤设拉子,这些老藤产量低,风味十分浓郁复杂,酿造出的一些设拉子葡萄酒是该产区内最优质的葡萄酒。

迈拉仑维尔地处沿海区域,午后得益于从海洋上吹来的微风,气温不至过于炎热,出产的设拉子口感柔和,充满了馥郁的黑莓、黑橄榄、甘草和香草的香气。与迈拉仑维尔相似,猎人谷也受益于海风。多云天气和海风共同作用,大大地减轻了夏季的高温威胁,生产的设拉子风格相对细腻,单宁柔顺,香气有别于前两个产区,常带有樱桃和覆盆子等红色水果、泥土以及皮革的气息。

三、新西兰

在新西兰,虽然西拉的种植面积不足500公顷,仅占葡萄种植总面积的2.5%,但近年来产自霍克斯湾(Hawke's Bay)的优质西拉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该产区位于北岛东海岸的河口平原,气候温暖,享有最长的日晒时间,为西拉营造了良好的生长环境。这里的西拉带有与罗讷河谷相似的风味特征——花香、胡椒以及黑色水果风味,口感丝滑、平衡、易饮,且具有不错的陈年潜力。

四、美国

在美国,通常用“西拉”称呼这一品种,但一些呈新世界风格的西拉葡萄酒会选择标注“设拉子”。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和华盛顿州(Washington)是美国出产精品西拉的两大产区。

加利福尼亚州在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掀起了一股种植西拉的热潮。那时候,人们争相种植西拉,并相信西拉可以和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一争加利福尼亚王牌品种的宝座。然而这股热潮并没有将西拉扶上宝座,相反地,热潮退却后,西拉的种植和酿造一度陷入低谷。好在并非所有人都放弃了西拉,一些位于加州中部海岸的葡萄园,气候综合了沿海地区的凉爽和内陆的温暖,坚持培育出了相当优质的西拉。如今,这里的西拉大放异彩,以丰富、复杂的果味和香料味著称。

华盛顿州所处的纬度在生长季为西拉提供了充足的日晒和热量,而在秋季则昼夜温差大,赋予了西拉清新的酸度、紧实的结构以及细腻的单宁,此外,往往还带有烟草和橄榄油的咸鲜风味,口感多汁。产区内最优质的西拉来自沃拉沃拉(Walla Walla)。

五、智利

智利于1996年首次种植西拉,而这个品种只花了不到10年时间便成为了这个国家的第六大葡萄品种,被广泛种植于各个地区,不过在凉爽的沿海产区——卡萨布兰卡谷(Casablanca Valley)、圣安东尼奥(San Antonio)和北部产区——艾尔基谷(Elqui Valley),该品种的表现最佳。

艾尔基谷出品的西拉在智利最优质的葡萄酒之列,而其风格可说是全智利最接近北罗讷河谷的风格,充满了紫罗兰、黑胡椒和熏肉的香气,虽然它们的酒体比北罗讷河谷的西拉要饱满,但它们所拥有的咸鲜风味的确在新世界西拉当中十分少见。卡萨布兰卡谷和圣安东尼奥是两个相邻的产区,出产的西拉拥有相似的特征,常带有花香和香料风味,风格比艾尔基谷的西拉更丰富、更饱满,且带有更多的黑莓风味。

六、南非

在南非,西拉更常被称为“设拉子”。由于该品种被广泛种植于南非各大产区,来自南非的设拉子葡萄酒风格多样,难以用统一的词汇概括。不过从产区气候上看,来自凉爽产区的葡萄酒风格更咸鲜,其中的代表性优质产区非斯特兰德(Stellenbosch)莫属,而来自温暖、干燥产区的葡萄酒则更丰富、浓郁,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黑地(Swartland)。

斯特兰德拥有理想的葡萄栽种环境,这里冬季降雨充沛,夏季凉爽的海风经漏斗状的山脉直达山谷,气温不会过于炎热,因而该产区的设拉子葡萄酒酸度清新,单宁紧实,充满红色和黑色水果、香料以及矿物质的咸鲜风味;而黑地所产的设拉子酒体饱满,单宁更复杂、柔顺,具有甜美的果脯、胡椒、烟熏以及泥土的层层风味。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