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欧尼:也曾萧瑟,不绝芳香

来源:时间:2021-08-07 15:41:20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维欧尼:也曾萧瑟,不绝芳香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作为最为流行的酿酒白葡萄品种之一,维欧尼(Viognier)最传奇的莫过于其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了。这个芳香型的葡萄品种曾一度面临灭绝的命运,所幸得以复兴,如今已在国际市场上占据着一席重要的地位。那么,维欧尼到底有何魅力呢,其发展之路又是如何坎坷?

维欧尼:也曾萧瑟,不绝芳香

一、“坚强”又“傲娇”的品种个性

维欧尼的身上兼具了“坚强”和“傲娇”的个性,令葡萄酒生产者“又爱又恨”。维欧尼喜爱温暖的气候和充足的阳光,具备良好的抗旱能力,而且其果皮厚实,不易受到霉菌的侵扰。当然,这些都不能掩盖维欧尼的“傲娇”,首先这个品种需要相对长的时间去积累足够的风味物质和糖分等;其次,维欧尼对周围的环境较为敏感,一旦天气稍热一些或者采收时间稍晚一点,就容易积累过多的糖分,掩盖其本来就不高的酸度,进而破坏最终成酒的平衡;此外,维欧尼产量较低,果实还容易成熟不均。结合这种种因素,酿酒师和酒农们就需要十分谨慎地监控葡萄园,并把控好维欧尼稍纵即逝的最佳采收时机。

二、跌宕起伏的发展之路

法国的北罗讷河谷(Northern Rhone Valley)据说是维欧尼的起源地,这个品种曾经在河谷贫瘠的梯田上广泛种植了数个世纪。然而,由于维欧尼容易出现开花不坐果的现象,其产量逐渐下降。1968年,官方数据显示当时维欧尼的种植面积已经下降到了14公顷,仅存的维欧尼萧条地散落在北罗讷河谷的孔得里约(Condrieu)和格里叶堡(Chateau Grillet)。

幸运的是,虽然维欧尼对环境挑剔,不好养活,却拥有一批爱好者,比如后来被称为“维欧尼之父”的乔治·韦尔奈(Georges Vernay)。以韦尔奈为代表的少数葡萄酒生产者带头对维欧尼进行了补种和推广,这不但使得该品种在灭绝的边缘得以重生,还让维欧尼的魅力为世界越来越多人所熟知。

20世纪90年代初,维欧尼成为世界上最为流行的酿酒白葡萄品种之一。到了1997年,维欧尼已经有足够的资格称霸孔得里约产区——其种植面积超过了100公顷。2011年,整个法国的维欧尼种植面积达到了5,874公顷。21世纪,维欧尼已然遍布朗格多克(Languedoc)甚至世界上大部分葡萄酒产区。

三、芬芳醉人的维欧尼酒

维欧尼不但可以和别的品种混酿以增添成酒的香气和口感的饱满度,还能单独酿造葡萄酒。典型的维欧尼白葡萄酒呈干型,其颜色较深,一般蕴含有大量的金银花香气和蜜橘、桃子、杏子、肉豆蔻和丁香等气息。这些葡萄酒从酒体轻盈到酒体饱满皆有,酿酒技术和风土的不同能让维欧尼在普遍特征的基础上呈现出万般风格。比如未经过橡木桶处理的维欧尼酒体轻盈,口感清新,果香十分纯净,风格尤为平易近人;而经过橡木桶处理的维欧尼则口感更加醇厚,质感多了一丝柔和,有时还会增添些许奶油和香草的气息。这二者皆为干型,并无质量高低之分,只是风格不同。

四、兴于法国,遍布世界

北罗讷河谷是最为经典的维欧尼葡萄酒产地之一,当地最好的维欧尼来自孔得里约和格里叶堡,维欧尼是这两个产区唯一的法定酿酒葡萄。这两个产区蕴含独具特色的花岗岩土壤,不同程度地赋予了维欧尼矿物质的特征;产区的葡萄园多位于朝南的山坡上,简直是维欧尼的乐园。孔得里约和格里叶堡出产的维欧尼葡萄酒拥有十分可观的陈年潜力和层次复杂的香气,年轻时以金银花、山楂花和紫罗兰等花香和桃子等果香为主,陈年后会发展出蜂蜜和杏干等香气。

维欧尼:也曾萧瑟,不绝芳香

孔得里约的葡萄园

在北罗讷河谷的罗第丘(Cote Rotie),维欧尼虽然不是主角却在当地传统的葡萄酒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罗第丘传统而经典的西拉(Syrah)葡萄酒经常会加入小部分维欧尼混酿,以增添酒款的香气复杂度,增加酒体的饱满感,不过维欧尼的比例一般在5%左右,最高不可超过20%。

除了法国,澳大利亚出产独具特色的优秀维欧尼。1980年,御兰堡酒庄(Yalumba)的酿酒师路易莎·罗斯(Louisa Rose)率先在御兰堡种植了1.2公顷的维欧尼。随后经过她不断地探索学习和改进,并汲取法国酿造维欧尼的精华,这个品种在澳大利亚得到了广泛地种植并大放异彩。当地还模仿罗讷河谷的做法,在西拉中加入维欧尼调配。

美国是另一个大量种植维欧尼的新世界国家。20世纪80年代,维欧尼凭借其馥郁而迷人的香气风靡美国,许多酒庄纷纷在葡萄园里种植这个品种。这股浪潮最初兴起于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随后蔓延至弗吉尼亚州(Virginia)、俄勒冈州(Oregon)等符合维欧尼生长条件的产区。其中,加利福尼亚州和弗吉利亚州尤为成功,其中在弗吉利亚州,维欧尼甚至已经赶超其它白葡萄品种,荣升至该州的标志性白葡萄品种。

除了上述的产区,维欧尼在巴西、乌拉圭、智利、阿根廷和新西兰等地方也有不俗的表现。

五、维欧尼的配餐指南

葡萄酒的风味与菜肴风味相互配合,能够产生令人陶醉的味蕾感受。低酸度、蕴含浓郁的花香和果香是维欧尼葡萄酒的特色,所以在配餐时,要注意选择风味相对清淡、酸度不能过高的菜肴与其搭配。这样才能在保留维欧尼特有的果味和花朵风味的同时,也不掠夺酒款较低的酸度,还能给菜肴增添风味。清淡的肉类、海鲜、奶酪和蔬菜都适合与维欧尼进行搭配,比如烤鸡肉、寿司、龙虾、伯爵奶酪和芦笋等,此外,核类水果以及甜度适中的糕点也适合与维欧尼搭配。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