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香槟,这7个国家的起泡酒你都知道吗?

来源:时间:2021-08-07 19:41:0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除了香槟,这7个国家的起泡酒你都知道吗?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起泡酒的国度里,香槟(Champagne)无疑稳坐王者之位,但如果饮起泡酒只识香槟,你会错过很多精彩。不如跟着红酒世界的脚步,一起探索以下这7个产酒国出品的各样起泡酒吧。

法国

除了香槟,这7个国家的起泡酒你都知道吗?

法国作为香槟的产国,其实在除了香槟产区以外的几乎每个产区也都有生产起泡酒。在香槟以外的产区,使用传统香槟法(Methode Champenoise)酿造的起泡酒被称为“Cremant”。这些起泡酒使用整串非芳香类葡萄进行压榨,与酒泥接触的时间最短为9个月。最重要的“Cremant”包括阿尔萨斯起泡酒(Cremant dAlsace)、勃艮第起泡酒(Cremant de Bourgogne)、卢瓦尔起泡酒(Cremant de Loire)和利慕起泡酒(Cremant de Limoux)等。

除了“Cremant”以外,还有使用古传制法(Methode Ancestrale)酿造的自然起泡酒(Petillant Naturel),这些起泡酒在发酵完成前就装瓶,最终成酒为微起泡酒,口感往往偏甜。

意大利

意大利生产的起泡酒种类不少,其中最著名的是阿斯蒂(Asti)、普洛塞克(Prosecco)、蓝布鲁斯科(Lambrusco)和弗朗齐亚柯达(Franciacorta)这4类起泡酒。阿斯蒂采用独特的阿斯蒂法(Asti Method)酿造,只经历一次发酵,成酒皆为甜型,香气馥郁,一般带有柑橘类水果的风味。普洛塞克和蓝布鲁斯科则是使用罐中发酵法(Tank Method)酿造,前者具有稍高的残糖量,后者是红起泡酒,趋于干型。通过香槟法酿造的弗朗齐亚柯达,风格与香槟类似,具有迷人的酵母风味。

西班牙

采用香槟法酿造的西班牙卡瓦(Cava),凭借着高性价比一直颇受消费者的青睐。大多数卡瓦产自加泰罗尼亚(Catalonia)的佩内德斯(Penedes),酿酒葡萄主要包括马家婆(Macabeo)、沙雷洛(Xarel-lo)和帕雷亚达(Parellada)等本土葡萄品种,成酒多为干型,年轻时通常会有典型的柑橘类水果香气,随着与酵母接触时间的增长,烤面包和坚果风味会渐渐浮现。

德国

在德国,起泡酒被称为“塞克特”(Sekt)。几乎所有的塞克特都是通过罐中发酵法酿造而成的。其可选用的酿酒葡萄种类较多,比较常见的为雷司令(Riesling)、黑皮诺(Pinot Noir)、灰皮诺(Pinot Gris)、白皮诺(Pinot Blanc)和霞多丽(Chardonnay),如果只使用德国种植的葡萄酿造,酒款则可以标注为“Deutscher Sekt”。

美国

美国的起泡酒生产主要集中在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这里从19世纪开始便与起泡酒紧密联系在一起。起初,美国的生产商们纷纷采用香槟法来酿制大量风味普通的起泡酒,如今新一代的起泡酒生产商除了香槟法外,还尝试使用罐中发酵法、古传制法和转移法(Transfer Method)等不同方法以酿造一种独立于香槟,属于美国人自己风格的起泡酒。

澳大利亚

与澳大利亚多样化的风土一样,这里的起泡酒也多种多样,包括了白、桃红和红起泡酒,风格亦是从干型到甜型皆有。最常见的酿酒葡萄品种是霞多丽和黑皮诺,桃红起泡酒即是用黑皮诺酿制的,但红起泡酒则会使用西拉(Syrah),酿成的酒酒体饱满,散发着红色水果的香气。

南非

在南非,使用传统香槟法酿造的起泡酒在酒标上会标注“Methode Cap Classique”字样,这些起泡酒一般使用长相思(Sauvignon Blanc)或白诗南(Chenin Blanc)酿制,但近年来,霞多丽和黑皮诺的使用比例一直在提高。南非出产的起泡酒果味馥郁、酸味明快且价格亲民,是开胃酒的理想选择。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