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图城堡的“一门三杰”

来源:时间:2021-08-07 19: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拉图城堡的“一门三杰”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作为波尔多(Bordeaux)1855列级庄(Grand Cru Classe)中仅有的5座一级庄(First Growth)之一,拉图城堡(Chateau Latour)以其强劲饱满的葡萄酒名扬全球。它的起源远至14世纪,葡萄酒事业始于17世纪塞古尔侯爵(Marquis de Segur)掌管酒庄之时,葡萄美酒在18世纪就已成为波尔多数一数二的佳酿。拉图城堡历经数百年的时代变迁,唯一不变的是其葡萄酒优秀稳定的品质。

目前,拉图城堡共生产3款葡萄酒,各具特色,被称为“一门三杰”。酒庄对于这3款酒的定位、原料和风格都有着明确的考量。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拉图“三杰”各自的特点。

1. 正牌酒——拉图城堡红葡萄酒(Chateau Latour, Pauillac, France)

拉图城堡的“一门三杰”

正牌酒拉图城堡红葡萄酒是酒庄的招牌,备受关注,酒庄自然会竭尽所能地使它达到极致。这款酒采用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等波尔多经典品种酿造,混酿中赤霞珠比例可高达90%,淋漓尽致地展现出这种葡萄的潜力。所有葡萄都来自平均树龄约60年的老藤葡萄树,赋予葡萄酒浓郁深邃的特质。

在风土方面,拉图城堡共拥有92公顷风土不同的葡萄园,而酿造正牌酒的葡萄只来源于其中最佳的47公顷,名为“围场(Enclos)”。“围场”葡萄园位于16米高的山坡上,阳光充足,排水性好。其中心部分的土壤以黏土为底土,表面覆盖大量的砾石,使老藤葡萄树发展出长达3米的根系,汲取深层土壤中的水分。因此,这里种植的赤霞珠葡萄能够展现出理想的色泽、风味和清新感。

拉图城堡的采摘期开始于每年9月的中下旬,持续至10月中旬。达到完美成熟度的葡萄经过人工采摘和3次筛选,随后被去梗、压榨。品种、树龄、风土和历史不同的葡萄将分别发酵,通过重力法运送到不锈钢发酵罐中。酒精发酵历时3周,以提取出充足的风味物质,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则在之后进行,使葡萄酒更加柔和圆润。

在接下来的调配中,拉图正牌酒的优越之处才真正得以体现。经过多次品鉴,唯有品质最佳的酒才能用于正牌酒的混酿。调配好的酒液进入100%新法国橡木桶中陈酿,在次年夏天到来之前,酒桶被移动到更深的酒窖中继续陈年10到13个月。当葡萄酒褪去年轻时的浮华,而变得精细醇厚,就到了装瓶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拉图城堡自2012年决定,装瓶后的葡萄酒并不会立即发售,而是在酒庄理想的储存条件下继续瓶陈,直至达到适饮期,确保将完美的状态呈献给品鉴者。对于正牌酒来说,这一保存时间长达8-10年。

在优秀年份,拉图城堡红葡萄酒以其力量感和活力著称,这也是它足以瓶陈数十年的基础。在陈年过程中,这款酒的香气发展得愈发复杂微妙,单宁变得柔和而自然。成熟的拉图正牌酒不仅能带来愉悦的品鉴体验,还能唤起强烈的情感共鸣。2000、2005、2009和2010年份均获得著名酒评家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的100分满分评价,这些年份还同时获得“葡萄酒皇帝”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98分以上的好评。

2. 副牌酒——拉图堡垒红葡萄酒(Les Forts de Latour, Pauillac, France)

拉图城堡的“一门三杰”

拉图城堡的副牌酒以“堡垒”为名,来源于“围场”葡萄园中历史上曾存在过的一座军事堡垒。拉图堡垒的初次亮相是在1966年份,不过从1990年起,酒庄才开始在每个年份都发布这款副牌酒。

拉图堡垒所采用的葡萄不同于正牌酒,但也是精挑细选,绝不敷衍。这款酒的葡萄主要来源于3个部分,一是“围场”葡萄园的边缘,二是“围场”以外波雅克(Pauillac)产区的葡萄园,另外,用于酿造正牌酒的葡萄也可能会加入这款酒中。

这些葡萄园各有其鲜明的特色,如“围场”葡萄园的边缘以沙土和砾石为主要土壤,“围场”外的匹纳达(Pinada)、小巴特利(Petit Batailley)和圣安妮(St. Anne)3片葡萄园则拥有40年的平均树龄,并且已经属于拉图城堡1个世纪之久。不同的风土使得副牌酒拉图堡垒的风格多姿多彩,随年份而变化。

拉图副牌酒在葡萄种植和酿造方面获得的照料不亚于正牌酒,但混酿比例有所不同。这款酒采用更高比例的梅洛(Merlot)葡萄,约为25-35%,风格更加柔和。葡萄酒在陈酿时使用50-60%的新橡木桶,装瓶后在酒庄瓶陈6到8年后才会发售。

几十年来,拉图城堡坚持不懈地提高副牌酒的质量,如今,拉图堡垒的品质甚至可以与一些列级庄正牌酒媲美。这款酒的所有年份普遍获得酒评家和机构90分左右的评分。一些突出年份,如2010年,甚至获得了罗伯特·帕克97分的高分好评,2005、2009和2015年份也曾获得詹姆斯·萨克林95分的评价。

3. 拉图波雅克干红葡萄酒(Le Pauillac de Chateau Latour, Pauillac, France)

拉图城堡的“一门三杰”

拉图城堡的三牌酒名为“波雅克”,从1989年起每年发布,主要作为餐厅中的配餐用酒。拉图是波尔多列级庄中第一个发售三牌酒的酒庄,此后,左右岸的一些酒庄开始争相效仿。

酿造拉图波雅克的葡萄大多来自较年轻的葡萄树,风土条件稍逊于副牌酒。每年,酒庄在决定了调配副牌酒所使用的葡萄酒后,剩余的葡萄酒也会被用于三牌酒的混酿。通常来讲,拉图波雅克中含有将近45%的梅洛。根据年份条件的不同,拉图城堡会微调陈酿三牌酒的新桶比例,约为20%。这款酒将在装瓶后的4到6年开始发售。

拉图波雅克干红葡萄酒香气丰富,以果味为主导。由于采用了近半数的梅洛葡萄,口感更加易饮,迎合了日常配餐的需要。虽然这款酒陈年4至5年即进入适饮期,但是在之后的数年内仍会继续发展,具有一定的陈年潜力。对于初次接触拉图城堡的人来说,这款酒也是入门的不二之选。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