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克告别了波尔多,却留下94个完美满分

来源:时间:2021-06-08 11: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帕克告别了波尔多,却留下94个完美满分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帕克告别了波尔多,却留下94个完美满分。

虽然,帕克因为年龄的原因,已于近日将波尔多葡萄酒的品评任务全部交给了他《葡萄酒倡导家》(The Wine Advocate)团队的尼尔·马丁(Neal Martin)负责,但是帕克对于波尔多葡萄酒的影响力是不可否认的。  一、帕克对葡萄酒界的影响力

很多人在购买葡萄酒时,只参考葡萄酒的评分和价格。而且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全球众多葡萄酒消费者中,有不少人买酒只参考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的评分,尤其是在购买法国波尔多(Bordeaux)和美国纳帕谷(Napa Valley)葡萄酒时。只要是帕克评分高的葡萄酒,它的市场价格绝不会低,且绝对抢手。这就是帕克在葡萄酒领域的影响力和无与伦比的魅力。  几十年来,帕克在葡萄酒界如神一般的存在,帕克的评分已经成为葡萄酒市场的晴雨表。曾经有一个纽约酒商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帕克评分不足90分的酒,我卖不掉;帕克评分超过90分的酒,我拿不到货。”  二、帕克如何成名于波尔多?  1982年,当年轻的帕克还不足以引起葡萄酒界的广泛关注时,波尔多众多庄主和酒商根本不太理会这个从美国而来的“酒评家”。是当时在葡萄酒界极具地位的米歇尔·罗兰(Michel Rolland)给年轻的帕克展现的契机。1982年,米歇尔·罗兰先邀请帕克品鉴自己酿造还在桶中的1981年份邦巴斯德红葡萄酒(Chateau Le Bon Pasteur, Pomerol),两人交谈得酣畅淋漓。于是,米歇尔·罗兰邀请帕克参加1982年份的波尔多期酒品评。  在1982年份波尔多期酒的品评中,帕克给予拉菲(Lafite)100分满分的好评,这被当时的酒评专家们不屑,因为他们认为拉菲葡萄酒的品质一般。然而,当1982年份拉菲正式上市时,其表现出了惊人的品质,彻底验证了帕克的预测,帕克也因此在葡萄酒界一鸣惊人。  三、帕克的94个波尔多完美满分

帕克告别了波尔多,却留下94个完美满分

帕克独一无二的葡萄酒评分体系早已成为一款新酒能否畅销的命运指挥棒。自1982年以来,帕克已经给波尔多94款葡萄酒打过100分满分,这在波尔多葡萄酒史上绝对堪称“完美”的一笔。  根据Wine-Searcher的数据显示,获得帕克100分的波尔多酒款中,柏图斯(Petrus)有9次,拉图城堡(Chateau Latour)5次,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4次,侯伯王庄园(Chateau Haut-Brion)4次,拉菲古堡3次,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3次。波尔多还有其他不少酒庄的酒款获得了帕克100评分。  除了波尔多的94个满分外,帕克还给其他不少产区的葡萄酒给过100满分的评分。其中,夺得帕克100分最多的酒款为罗讷河谷(Rhone Valley)产区的吉佳乐世家拉慕林红葡萄酒(E. Guigal Cote Rotie La Mouline),它共夺得了令人吃惊的11次,且系出同门的杜克(La Turque)和拉兰当(La Landonne)分别获得了8次和9次帕克100分。  四、什么样的葡萄酒能够获得帕克的高评分?  根据帕克本人的话语,一支完美的葡萄酒,有实力拿满分的葡萄酒,最基本要满足两点:平衡和成熟。帕克一直在抨击那些呼吁降低葡萄酒酒精度的人,因为为了避免过高的酒精度,酒庄会提前采收葡萄。  在帕克看来,为了酿造伟大的葡萄酒,不能只依赖于风土,还必须选择成熟的果实,否则只能得到生青的单宁、高酸和不成熟的香气。对于任何酒评家来说,葡萄酒的陈年潜力都是必须的,这需要浓郁的果香、宏大的结构以及丰富的层次感做必要的支撑。当然,也有不少酒评家并不完全赞同帕克的观点。  五、帕克并没有退出葡萄酒舞台  虽然帕克于2015年将波尔多期酒的品评交给了马丁负责,2016年又将波尔多葡萄酒的所有品评任务都交给马丁。也许波尔多的帕克时代快要结束了。然而,帕克依然坚持负责美国纳帕谷(Napa Valley)和索诺玛(Sonoma)产区葡萄酒的品评。同时,帕克还继续担任《葡萄酒倡导家》的总裁一职。  另外,据《葡萄酒倡导家》成员丽莎•佩罗蒂-布朗葡萄酒大师(Lisa Perrotti-Brown MW)透露,虽然帕克把波尔多葡萄酒品评的主要责任交给了马丁,但是帕克依然会时常对品质优秀的葡萄酒进行品评报道,其中也可能包括波尔多的一些葡萄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