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多丽:葡界十二金钗之湘云篇

来源:时间:2021-06-07 19:41:01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霞多丽:葡界十二金钗之湘云篇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霞多丽:葡界十二金钗之湘云篇。

“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转眼吊斜晖,湘江水逝楚云飞。”这是《红楼梦》中曹雪芹写出湘云的判词。性格豪爽、不拘小节且诗思敏锐、才情超逸的湘云,在“十二金钗”正册中排名第五,她是四大家族中史家的千金、贾母的内侄孙女,因自幼父母双亡,由叔婶抚养长大,并未真正过上贵族小姐娇生惯养的生活。时而身着男装的她,面容俊美,风流倜傥,富有浪漫主义色彩,是一位具有“魏晋风度”中性美的豪放女性。

霞多丽:葡界十二金钗之湘云篇

霞多丽(Chardonnay),有时也会被译为莎当妮等名称,在葡萄界众多红白品种中它系出名门,长期以来一直是“地球上最复杂难懂的葡萄酒产地”法国勃艮第(Burgundy)最优质白葡萄酒产区法定的唯一葡萄品种。全世界的葡萄酒迷们对它也是再熟悉不过了,用其酿制的葡萄酒风格多样,既可以酒体饱满,奶油味足;也可以酒体中等,橡木浓郁;还可以酒体清瘦,清新脆爽。呈金黄色泽的霞多丽葡萄酒一度成为众人追捧的对象,其易于饮用的风格,动感十足的魅力,就好像湘云一样。作为享誉世界的“白葡萄品种之王”,霞多丽的起源长期以来一直都是一个谜。不过,最终人们还是通过DNA检测解决了这一难题。与法国东北部其他常见的葡萄品种一样,霞多丽是黑皮诺(Pinot Noir)和白高维斯(Gouais Blanc)种内杂交的后代。20世纪晚期,霞多丽曾一度被广泛种植,导致世界各产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过剩情况。在法国,霞多丽目前拥有34个克隆品种,其中桃红霞多丽是霞多丽比较特别的一个变种,该品种呈粉红色,非常少见。霞多丽虽起源于勃艮第,但目前在世界各葡萄酒产区均有种植,法国、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等国都出产采用霞多丽酿制的葡萄酒。霞多丽天生拥有较强的生命力,在各种各样的气候条件下,都能轻松获得较高的产量,深得葡萄种植者们的喜爱。但是,让葡萄种植者们有所顾虑的是霞多丽开花较早(只晚于黑皮诺),这可能会使夏布利(Chablis)、香槟(Champagne)和卡萨布兰卡谷(Casablanca Valley)等凉爽产区的霞多丽遭受春霜之苦。霞多丽有时会出现开花后果实停止生长的情况,因其果皮较薄,若收获时正巧赶上下雨,就可能发生腐烂现象。采摘时间对霞多丽尤为重要,因为在成熟晚期,霞多丽的酸度会消失得很快。

霞多丽:葡界十二金钗之湘云篇

霞多丽是一种与时俱进的葡萄品种,其成熟度高,可塑性强,因对各种酿酒技术的适应程度比大多数白葡萄品种都要强,因而深得酿酒师们的喜爱。20世纪80年代末期,人们对霞多丽的追棒和狂热达到了顶峰,霞多丽也因此发展成为一个独特的葡萄酒品牌。用其可以酿制风格多样的葡萄酒,从酒体丰满浓郁的索诺玛霞多丽葡萄酒,到酒体轻盈剔透的白中白香槟,霞多丽就好像一个炙手可热的当红明星,拥有无数为之疯狂、拜之裙下的追随者。针对此情况,澳大利亚葡萄酒研究所曾发起一项“霞多丽研究”,对该葡萄品种的主要风味成分进行一一分析。其研究结果表明,霞多丽的风味物质多种多样,根本无法清晰界定。湘云活泼乐观、洒脱豪爽,被人评说是“英豪阔大宽宏量”,我想这一点让拥有多样风格特征的霞多丽与湘云非常相似。目前,这一国际主流葡萄品种虽广泛种植于世界各地,但却还是在其原产地——勃艮第的表现最为出色。霞多丽是反映葡萄园风土特色的最佳媒介,这一点与黑皮诺不谋而合,总是能够恰到好处地展现其万种风情。勃艮第伯恩丘(Cote de Beaune)的三大村庄——普里尼-蒙哈榭(Puligny-Montrachet)、夏山-蒙哈榭(Chassagne-Montrachet)和默尔索(Meursault)出产的霞多丽一般经橡木桶陈酿,酒体饱满,香气浓郁,口感强劲,陈年潜力突出。另外,采用100%霞多丽酿造的白中白香槟(Blanc de Blancs),清新细腻,花香迷人,矿物味四溢,给人一种年轻奔放的感觉。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