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之酒——海拔2500米的云南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1-06-07 17:41:01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云中之酒——海拔2500米的云南葡萄酒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云中之酒——海拔2500米的云南葡萄酒。

云南面积大小堪比瑞士,人口规模堪比葡萄牙,地处北纬24度至30度,与老挝、缅甸和越南等国接壤,是中国农产品的种植大省。  乍一看,云南并不像适合种植葡萄的地区,它所在的纬度已经超出了最适宜种植葡萄的纬度——30度至50度。但是由于云南省有许多高海拔地区,其温度随着海拔的升高而降低,从而为葡萄的种植提供了适宜的温度。  云中之酒的悠久历史  早在19世纪初期,欧洲传教士开始进入中国,带来了许多欧洲的新品,这其中就包括葡萄藤。19世纪中叶,欧洲曾爆发了一场严重的葡萄根瘤蚜虫害,这次虫害摧毁了许多欧洲的葡萄藤。因此欧洲人不得不重新研究新的杂交品种,抵御葡萄根瘤蚜。此时,就有传教士将具有抗病能力的葡萄藤带到了云南弥勒。这些葡萄藤现在被用来酿造著名的云南红葡萄酒。1997年,武克钢来到云南弥勒,在此建立了葡萄酒公司,开始大力推广云南葡萄酒。如今,如果你去到云南弥勒的葡萄种植地区,还能看到一座小教堂,用于纪念将葡萄藤带入云南的那些传教士。  云中之酒所处气候

云南虽然不在种植葡萄的黄金纬度北纬30度至50度之间,但是高海拔降低了当地的温度,使得其变得适合种植葡萄树。云南弥勒的葡萄种植海拔为1600米,而在香格里拉的葡萄种植区域则高达2500米。在高海拔地区,空气相对干燥、稀薄。这样的气候一方面避免了过于潮湿的环境降低葡萄的品质,另一方面稀薄的空气使得光照更加充足,有利于葡萄累积糖分和风味物质。除了气候,云南的土壤主要为赤红壤。这种土壤表层为腐殖土,深层为黏土,但其孔隙较大,渗透性较好,能满足葡萄生长的基本需求。  酩悦轩尼诗(Moet Hennessy)葡萄酒分部总经理让-古洛梅·普拉斯(Jean-Guillaume Prats)认为云南的风土条件与波尔多相近,有能力出产顶级的葡萄酒。  云中之酒的现状

云中之酒——海拔2500米的云南葡萄酒

云南出产的葡萄酒主要仍是以低价酒为主,但是已经有不少企业看到了其出产顶级葡萄酒的潜力,甚至一些酒庄已经开始酿造顶级葡萄酒。武克钢的葡萄酒公司就推出了云南红法国野系列和云南红云中舞系列葡萄酒,这两款葡萄酒品质十分优秀,在市场上获得了一定的认可。而最受瞩目的恐怕要数酩悦轩尼诗推出的傲云系列(Ao Yun)葡萄酒,它采用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梅洛(Merlot)等葡萄品种混酿,极具波尔多葡萄酒的特色。这款酒一经推出,就获得了众多酒评家的高度评价,在国内的售价预计将达到1,500人民币。值得期待的是,傲云也会在即将到来的香港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Vinexpo Hong Kong)现身。  除了这些优质酒,云南还出产一些特色葡萄酒,如酒精度高达80度的蒸馏葡萄酒。  云中之酒的未来  尽管云南拥有良好的风土条件,但是同样也面临着许多困难。云南的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基础设施不完善,电力、酿酒设备跟不上现代化的步伐。甚至有些公路都没有完全修缮好,这给葡萄的运输带来了巨大的困难。此外,人力也是一个大问题。当地缺少一些专业性的学校,所以有经验的葡萄种植者十分稀缺,甚至在葡萄藤需要修剪或者葡萄需要采摘的时候,都无法招到有经验的工人。  云中之酒的前路虽然困难重重,但在荆棘的背后前途一片光明。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