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酿好酒”这件事儿上,高精尖的技术装备真的有用吗?

来源:时间:2021-06-08 09:41:01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在“酿好酒”这件事儿上,高精尖的技术装备真的有用吗?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在“酿好酒”这件事儿上,高精尖的技术装备真的有用吗?。

科学技术的进步让我们“爱疯”了,阿尔法这条“狗”也都可以跟我们下棋了。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人已经在自动化或智能化的帮助下从繁琐的日常工作中解放了出来。那么,技术的进步给葡萄酒行业带来了哪些变化呢?比如,同样是伟大的年份,2009年份的拉菲古堡红葡萄酒(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Pauillac, France)会比1982年的品质要明显优异很多吗?

在“酿好酒”这件事儿上,高精尖的技术装备真的有用吗?

其实,顶级葡萄酒一定是用顶级的葡萄酿制而成的,这些葡萄出现在优异的年份,再经手艺卓绝的酿酒师将它们变成葡萄酒,与是1982年还是2009年都没有太大的关系。  当然,酿酒技术的进步还是大大地提高了大批量生产的低价位葡萄酒的品质,也使得顶级葡萄酒的酿造操作起来更加安全,更加容易,即便是在不太好的年份,葡萄酒也可以保持比较稳定的品质。  技术的提高或设备的升级在葡萄酒酿造的各个环节都有体现。比如,葡萄园内有藤根嫁接,有卫星图象,有用上了GPS技术的自动灌溉机和施肥机等。此外,气压调节箱能够随时监测叶子中的水分状态,数字屈光仪能够测算葡萄果实中的糖分,更先进的机械甚至是机器人已经在采摘工作上得到了应用,去梗机和光学分筛仪也使得葡萄的筛选更加方便了。再看酿酒车间,商业生产用的酵母和机器可以有效地控制葡萄酒与氧气的接触程度。反渗透装置、橡木桶的替代品,以及能将每一个酿酒容器中的具体技术参数传输到酿酒师的手机中的传感器都使酿酒工作更加准确,更加简单。此外,螺旋盖和防伪技术的出现对提升葡萄酒整体水平都有深远的影响。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