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托斯卡纳形象担当——意大利四大雅之太阳园

来源:时间:2021-06-02 18:41:06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超级托斯卡纳形象担当——意大利四大雅之太阳园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超级托斯卡纳形象担当——意大利四大雅之太阳园。

如果给全世界的葡萄酒开一场模特大赛,你会看到端庄典雅如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的玛歌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Margaux, Margaux, France),性感诱人如玛丽莲·梦露(Marilyn Monroe)的作品一号红葡萄酒(Opus One, Napa Valley, USA),知性文艺如费雯·丽(Vivien Leigh)的木桐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Pauillac, France)......接着,走来一位无惧传统如香奈儿女郎凯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的安东尼世家太阳园红葡萄酒(Marchesi Antinori Solaia, Tuscany, Italy)。

超级托斯卡纳形象担当——意大利四大雅之太阳园

它不在乎自己的等级,不安于传统的束缚,无惧于世界的挑战。这款游离在意大利传统优质葡萄酒等级之外的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虽然一直饱受传统的敌对,但却用实力俘获了众多著名酒评家的味蕾,被世人誉为意大利四大雅之一。  安东尼世家太阳园红葡萄酒是第一款获得《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2000年百大葡萄酒”冠军的意大利葡萄酒。这款诞生于1978年的实力派,被公认为世界顶级葡萄酒的经典杰作之一,是各酒评家和权威杂志高分酒款中的常客。它任性地只在条件成熟的年份才可以被酿造,在全球葡萄酒市场中极具个性也价高难求。  说到经典葡萄酒,风土(Terrior)必然是所有酒庄背后的秘诀。在全球化使得大多数商品趋同的今天,太阳园的风土撑起了其葡萄酒独一无二的个性,在世界葡萄酒模特大赛上走得漂亮洒脱。我们且随着文字漫游到意大利托斯卡纳(Tuscany)产区一睹太阳园的光芒。  1. 寻迹太阳园  太阳园是安东尼世家酒庄(Marchesi Antinori)众多葡萄园中最出彩的园区之一,与天娜园(Tignanello)同处天娜酒庄(Tenuta Tignanello)。事实上,安东尼世家最好的葡萄酒就出自这片庄园。特弩塔天娜庄园地处格里弗(Greve)和佩萨(Pesa)两河之间的河谷地区,也就是经典基安帝(Chianti Classico)产区的中心地带,距离佛罗伦萨(Florence)3万米。

超级托斯卡纳形象担当——意大利四大雅之太阳园

土壤表层白色的岩石

太阳园占地面积约为20公顷,是这座庄园内的一颗明珠。这里的土壤历史可追溯至上新世(Pliocene Epoch,约为530万年-260万年前),十分贫瘠。深层土壤为石灰岩和钙质黏土,为葡萄带来了独特的风味。400米的海拔为这片园地提供了凉爽的夜间气候,而白天这片朝南的土地又可以获得极佳的光照条件,这也大概就是其名称的来源。  2. 太阳园历史  1829年,历史学家卡洛奇(Carocci)在圣卡西亚诺市(San Casciano)的历史与艺术介绍中写道:“特弩塔天娜是整个城镇最高的地区之一,风景如画。”在庄园的山顶上,可见几处极为古老的房屋,诉说着这片土地悠久的历史。

超级托斯卡纳形象担当——意大利四大雅之太阳园

好的土地总会被名门世族争相购买。在17世纪时,特弩塔天娜曾被美第奇家族(Medici Family)纳入囊中,彼时名为“Fonte dei Meidic”。后来,安东尼世家于19世纪中期获得了这片宝贵的土地。这是一片富饶的农业之乡,静谧安宁,大自然慷慨地给予它产量和质量,被卡洛奇称为“农业天堂,人间乐土”。

超级托斯卡纳形象担当——意大利四大雅之太阳园

20世纪20年代,安东尼世家开始在特弩塔天娜进行一场持久的葡萄种植实验。最开始安东尼世家选择了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品丽珠(Cabernet Franc)进行种植,但随着二战炮火蔓延,这场种植最终停下了脚步。20世纪60年代,安东尼世家开始寻觅新的葡萄品种,桑娇维塞(Sangiovese)便是在此时大放异彩。  3. 超托形象担当  超级托斯卡纳常被简称为“超托”,指的是不遵循意大利传统使用本土葡萄品种,而是更多引入国际葡萄品种酿制而成的葡萄酒。意大利其实是一个很以本地葡萄品种自豪的产酒国,各个法定产区都会规定使用当地葡萄品种酿制葡萄酒。正因为这样,超托虽然已经有了优异的品质,但始终在“身份”问题上不被意大利官方承认是DOCG,只能标注为IGT(地区餐酒)。但好在不仅仅超托坚持着自己的品质,而且还得到了众多酒评家如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的大力支持。  在众多品质出众的超托葡萄酒中,安东尼世家太阳园红葡萄酒可谓是“形象担当”。它常常位列各大餐厅酒单贵宾招待席位,用品质征服每一个尝过它滋味的人的心与胃。这款葡萄酒由75%的赤霞珠、20%的桑娇维塞和5%的品丽珠混酿而成。

超级托斯卡纳形象担当——意大利四大雅之太阳园

太阳园酒窖,顶部为古老的石头

2008年,安东尼世家对太阳园的酿酒间进行完全翻新。从太阳园采摘来的葡萄经过去梗,会被放置到一个专门的人工筛选间。经过逐粒挑选后的葡萄会被转入发酵罐进行发酵。发酵后的葡萄酒会经过重力流系统直接被转入地下酒窖进行熟化。每一部分葡萄酒会单独经过18个月的熟化,到装瓶前几个月才进行最终混酿。  “成熟”、“复杂”、“坚实”、“优雅”.......品酒词道不尽它的芳华。它浑身散发着令人难以抗拒的活力,光芒如名称一般耀眼。若没尝过安东尼世家太阳园红葡萄酒,怎么可以说自己懂得了意大利葡萄酒的复杂与美妙?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