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拉菲奥,一个见证了意大利国家历史的酒庄

来源:时间:2021-05-29 18: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米拉菲奥,一个见证了意大利国家历史的酒庄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米拉菲奥,一个见证了意大利国家历史的酒庄。

米拉菲奥酒庄(Casa E. di Mirafiore)的诞生是颇具传奇色彩的,它源于意大利统一后的第一位国王维克托·伊曼纽尔二世(Vittorio Emanuele II)和平民姑娘罗莎·瓦切拉那(Rosa Vercellana)的一次邂逅。

米拉菲奥,一个见证了意大利国家历史的酒庄

而这位被意大利人民称为“祖国之父”的国王维克托,在婚姻方面却是饱受争议的。他娶了同样来自王室的表妹阿德莱德(Adelaide of Austria),而这在当时被很多人认为是奥地利为了巩固他们在意大利的权利的政治联姻。而在这场联姻的背后,米拉菲奥酒庄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米拉菲奥,一个见证了意大利国家历史的酒庄

在1847年10月的一个早晨,当时还是撒丁岛王子的维克托偶遇了平民姑娘罗莎,并迅速坠入爱河。而这在当时并不为王室和民众所接受,因为王后贤良又出身高贵,而罗莎则出身卑微,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但维克托最终还是把他所有的浪漫都给了罗莎,与其相伴一生,并在王后死后迎娶了罗莎。

因为罗莎的庶民身份,他们的婚姻也被称为“morganatic marriage”,字面意思是“贵贱联姻”,并且按照当时的规定,他们的孩子是不能继承父家的头衔和财产,甚至都不能和父亲同一个姓氏。而国王为了更好地保护他们的孩子,则赠与罗莎两块地——米拉菲奥(Mirafiore)和方达娜福达(Fontanafredda),并赐于她伯爵夫人的勋衔。米拉菲奥原本是都灵市(Turin)南部的一个地方,字面意思是“数以千计的花”,并且这个浪漫的意义也成了他们孩子的姓氏,这和《甄嬛传》中赐姓钮祜禄的桥段是不是很像呢?

米拉菲奥,一个见证了意大利国家历史的酒庄

之后国王和罗莎的儿子伊曼纽尔·阿尔伯托(Emanuele Alberto) 继承了这些地产,成为米拉菲奥伯爵(Count Emanuele Alberto di Mirafiore)。于是在1878年,米拉菲奥酒庄诞生了,字面意思是“ Mirafiore家”。阿尔伯托的出现极大的促进了皮埃蒙特(Piedmont)尤其是巴罗洛(Barolo)酿酒业的发展,他也是把意大利酒巴罗洛成功推向国际舞台的第一人。阿尔伯托并不热衷于政治,一生中只有三个爱好:女人、马、酒。他对葡萄酒有着狂热的痴迷,不惜重金把米拉菲诺的酒窖搬到了方达娜福达最好的位置,所以最初酒庄的名字也叫“Casa E. di Mirafiore Tenimenti di Barolo and Fontanafredda”。

米拉菲奥,一个见证了意大利国家历史的酒庄

他也是一个卓越的管理者,他明白要稳定葡萄酒的质量,首先要稳定专业的雇员,所以米拉菲奥也是那个年代极少有的为雇员提供住宿和保险的酒庄。在他领导的20年里,酒庄一步步发展壮大,他的很多种植酿造方面的理念在当时也显得十分超前。比如在那个经济并不发达的年代,葡萄只是作为农作物的一种,和其他的农作物混合种在一起。而阿尔伯托在那时便有了“最好的葡萄酒来自于葡萄园”的概念,很好地规范了葡萄的种植。

同时,他也带来了酿造技术的一系列的改革创新。在1887年,欧洲第一个用于发酵葡萄酒的水泥槽在这里诞生了,同一年米拉菲奥酿出的酒也在德国的葡萄酒挑战赛上拿到了金奖。也因为他的伯爵身份,这也让酒庄的酒有更多的机会在国际市场展示,各种各样的国际奖项也接踵而来。有了国际竞争,巴罗洛的质量越来越高,也自此被大家口口相传,从这里走向了世界。

米拉菲奥,一个见证了意大利国家历史的酒庄

但当一个企业过分依赖于某一个人的时候,企业便很难保持持续的发展。1894年,伴随着阿尔伯托的意外死亡,米拉菲奥酒庄的命运也走向了另外一个方向。在阿尔伯托死后,酒庄被传给了他的第二个儿子嘉斯顿(Gastone)。和他的父亲相反,他更热衷于政治,而对农业工业不感兴趣。他先是当选了众议员中的一员,随后成为参议员。

他的政治影响力也给米拉菲奥酒庄带来了21年的黄金时期(1900-1921)。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快结束时,米拉菲奥也被更名为成“Mirafiore Vini Italiani",一个家族企业也转变成了股份公司,而这时米拉菲奥的酒也成为了皇家贡品,有超过200个雇员和40个家庭为酒庄工作。

米拉菲奥,一个见证了意大利国家历史的酒庄

但随着嘉斯顿的股份逐渐被稀释,米拉菲奥酒庄的命运也开始急转直下。1928年到1929年根瘤蚜虫的到来,直接摧毁了整个葡萄园,1929年经济大萧条也让酒庄不再有任何喘息的机会,1930年12月酒庄宣布破产。酒庄的设备、设施、存酒等以极低的价格拍卖给了一家托斯卡纳(Tuscany)的银行,而甘西亚(Gancia)家族也不费吹灰之力买下了米拉菲奥的品牌名。

紧接着米拉菲奥酒庄的一切需要从方达娜福达庄园中剥离出来,而当时的方达娜福达正是日后大家所熟知的方达娜福达酒庄(Fontanafredda)的前身。 而与此同时,意大利的王室、贵族也迎来了他们的危机,翁贝托二世(Umberto II)成为意大利最后一位国王,在1946年君主制被废除,公民投票后,意大利宣布成为共和国。王室成员开始了流亡,而这个和王室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酒庄也逐渐被人们遗忘。

米拉菲奥,一个见证了意大利国家历史的酒庄

在经历了70年的沉寂之后,米拉菲奥酒庄终于又迎来了一次属于它的春天。2009年,在皮埃蒙特商人奥斯卡·法利内堤(Oscar Farinetti)和卢卡·巴菲戈·菲兰杰里(Luca Baffigo Filangieri)在收购了方达娜福达酒庄之后,也把代表着方达娜福达酒庄历史和起源的品牌名米拉菲奥购买回来了,并且也完全还原了米拉菲奥最初的葡萄园的位置。自此,米拉菲奥酒庄也终于回家了,一系列高品质的巴罗洛也带着米拉菲奥的名字重新回到了大众的视野。

米拉菲奥,一个见证了意大利国家历史的酒庄

米拉菲奥,一个见证了意大利国家历史的酒庄

故事也终于说到了米拉菲奥的今天了。今天的他们依旧延续传统,选择长浸渍的方法,在酿造过程中运用水泥槽发酵,以及在中等大小的桶中熟成等等。而另一方面,它又是与时俱进的。米拉菲奥酒庄有着很强的环保意识,在葡萄园不使用化肥和除草剂,酒瓶中85%的成分是由回收玻璃制成,酒标也是天然油墨制成,可谓是“新瓶装旧酒”。虽然品牌没有很好地被传承,但米拉菲奥酒庄在酿造方面却很好地守护了传统。

米拉菲奥,一个见证了意大利国家历史的酒庄

就这样,一个酒庄在经历了浮浮沉沉的一百多年,也见证了意大利这个国家的历史。如果它的历史也可以拍成电视剧的话,我想会是一部行走的意大利版《甄嬛传》吧!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