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一瓶的红酒什么档次「波尔多红酒档次排名」

来源:网络时间:2022-08-31 22:59:48

人在社会飘,社交往来少不了。

请人吃饭、买酒送人, 这两件事情的共同的烦恼点就是:选什么档次的呢?选便宜了,失了礼数;选贵了,心疼。

而且现在的人对健康越来越重视,送红酒似乎比白酒显得更贴心、体面一些。

众所周知,我的主业是研究葡萄酒。今天的文章,来用餐厅比喻,聊聊红葡萄酒的档次。就从市面上最常见、知名度最高的波尔多红葡萄酒入手吧。因为篇幅有限,以左岸产区梅多克举例。

法国的AOP葡萄酒分级制度,基本上是“越小的越好”,这里的小,指的是地理范围或行政单位的小。举个例子,“阳澄湖大闸蟹”就比“江苏大闸蟹”要好。

AOP越小,说明这种酿造这种酒的要求更细致、更严格。更重要的是,酒更有地方风土特色(AOP等级以下暂不讨论)。

经常说起波尔多是一个产区,其实说波尔多是一个的城市比较好理解,有自己的城市行政级别划分。

波尔多的AOP分级从大到小有以下几个,酒标上常见的标注格式是“某某地名”,或“Appellation 某某地名 Controllee”。

波尔多(Bordeaux)

波尔多AOP是波尔多最底层的等级,酒标上会标注“Bordeaux”,或“Appellation Bordeaux Controllee”字样。某宝的价位多在150元左右。按照一瓶750毫升的酒可以倒6杯来算,人均25元。

这个价位,要说吃饭的话,有次我在昆明街边一家连锁冒菜馆,点了一大碗,好像就是这个价钱。

超级波尔多(Bordeaux Supérieur)

超级波尔多在市面上也很常见,和波尔多一样,也是覆盖整个波尔多地区的AOP。不过它的酒酿造标准更高一些,比如每公顷产量更低。

大部分网上的价格从120-230元不等,依然是冒菜馆的档次,不过能在冒菜里多加几块肉。

梅多克(Medoc)

介绍完了“市级”的AOP,接下来进入“县级”AOP。例如有名的梅多克产区。它位于波尔多左岸,与它同级的知名产区还有格拉夫、圣埃美隆、波美侯、苏玳等。

大部分的价位是两百多。按照人均四十几块的水平,可以在广州找个茶餐厅吃一顿。虽说档次不算特别高,但用料足,味道又好又地道。

我还看到有的人丧心病狂地把梅多克酒卖到六七百,这不就像去吃人均一百的茶餐厅,除非它有过人之处,不然的话,何必呢?

波亚克(Pauillac)

说起还比较上档次的酒的时候,这几个名词应该听得不少:波亚克、上梅多克、玛歌……它们都是属于梅多克地区的村子,也是AOP体系里的顶尖:村庄级AOP。

市面上大部分普通的波亚克酒是六百左右。如果按人均一百多点来算,买一瓶波亚克酒送人,好比请人吃海底捞:酿酒师像海底捞的工作人员一样尽心尽力;大品牌,知名度高;出品还算能照顾到大部分人的口味。

列级庄(Grand Cru Classé)

村庄级的酒里藏龙卧虎,最有名的,就是1855分级。

1855年时,法国为了迎接巴黎博览会,让波尔多葡萄酒经纪人工会提交了一份酒庄名单,这份名单上的,都是当时酒庄里的佼佼者。

这些酒庄就被叫做“列级庄”,除了地名之外,酒标上还会标注“Grand Cru Classé”或者“Grand Cru Classé en 1855”。

列级庄中分了五个等级,大家熟悉的拉菲、木桐等属于一级庄。红葡萄酒里,除了格拉夫的侯伯王酒庄,其他列级庄都位于梅多克。

受等级、正牌副牌、年份等因素影响,价格从五六百,到几万块不等。这些酒好像不同星级的米其林餐厅一样,即使有人吐槽,还是让人觉得不明觉厉。而且不怕名气、品质没有保障。

中级庄(Cru Bourgeois)

1855分级后,这份名单历经150年没有变过,有的没入选的酒庄开始闹情绪了。于是1932年,一个新的分级制度诞生了,叫做“中级庄”。

同样除了地名,酒标上还会标注“Cru Bourgeois”。不过从今年开始,中级庄制度细分成三个等级,从下往上依次是:“Cru Bourgeois”,“Cru Bourgeois Supérieur”,“Cru Bourgeois exceptionnel”。

中级庄制度每五年评定一次,可以看作是对1855分级的一个很好的补充。而且性价比很高,大部分单价两百多,几乎不会踩雷。

中级庄的档次有点像萨莉亚这样的连锁餐饮,对得起价格,出品稳定,能吃饱。至于好吃到上天的口感、绝美的环境,在这个价位就不要奢求了。

以上餐厅举例是在假设送一瓶酒的情况下,如果送一箱六瓶或十二瓶,请大家自动在价格档次上乘以6或者12吧。

完结撒花。

感谢您阅读今天的文章,

如有不当或错误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要是觉得还不错,点下喜欢鼓励一下吧。

关于作者

棉棉的葡萄酒日记:WSET 3/奢侈品管理专业/常住法国/吃喝圈非著名人士。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