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葡萄品种的主流与非主流

来源:时间:2021-05-27 19: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勃艮第葡萄品种的主流与非主流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勃艮第葡萄品种的主流与非主流。

如果说波尔多是法国葡萄酒界的国王,那么勃艮第就是那高贵的皇后。作为世界顶级美酒的摇篮,勃艮第拥有悠久的酿酒历史和浓厚的酿酒文化,在葡萄酒界强大的影响力毋庸置疑。

勃艮第葡萄品种的主流与非主流

勃艮第现有28,715公顷葡萄园和84个AOC法定产区。与波尔多“以酒庄为基”的分级制度不同,勃艮第强调的是葡萄园的水准,根据风土的优越程度,将葡萄园划分为大区级(Regionale)、村庄级(Village)、一级园(Premier Cru)和特级园(Grand Cru)四个等级。该产区内名村名园众多,共有33个特级园,出产的葡萄酒各具特色。在挑选心仪的勃艮第葡萄酒之前,先来了解一下该产区经典的葡萄品种吧!

勃艮第葡萄品种的主流与非主流

一、两种标志性主流品种

众所周知,勃艮第以黑皮诺(Pinot Noir)和霞多丽(Chardonnay)这两个明星葡萄品种而闻名于世,二者的总种植面积占比超过80%。勃艮第的葡萄酒大部分都由单一品种酿造,出产的黑皮诺和霞多丽葡萄酒品质优异,是世界公认的卓越典范。

黑皮诺

黑皮诺起源于勃艮第产区,是一种非常古老的葡萄品种,最早的关于黑皮诺的书面记录可以追溯至1375年。许多葡萄品种都由其衍生而来,包括霞多丽、阿里高特(Aligote)和佳美(Gamay)等。其种植面积占勃艮第种植总面积的34%,金丘(Cote d’Or)为最主要的种植区。黑皮诺对于种植环境非常挑剔,只有在少数可以契合其娇贵天性的风土上才能展现其独一无二的优雅风姿,而其中最经典的产区莫过于它的老家勃艮第。

勃艮第葡萄品种的主流与非主流

黑皮诺的葡萄串小而紧凑,葡萄皮薄而细腻,酿造出来的酒液颜色较浅。黑皮诺喜爱温和或凉爽的气候,酸度较高,单宁含量较低或中等。经过陈年以后,优质的黑皮诺葡萄酒能产生很复杂的香气。然而,除了来自勃艮第和其他一些优质产区的黑皮诺以外,大多数黑皮诺葡萄酒最好在年轻有果味的时候就及时饮用。

优质的勃艮第黑皮诺葡萄酒通常散发出草莓、覆盆子和樱桃等红色水果的香气,混合着巧克力或烟熏的味道。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其香气会从新鲜水果转变为成熟果酱的味道,并伴有皮革、湿树叶和蘑菇等动植物气息。即使在最热的年份,勃艮第产区的黑皮诺葡萄酒也能保持一定的清新感。来自一级园或特级园的黑皮诺葡萄酒通常架构精致而复杂,余味悠长。

霞多丽

霞多丽是黑皮诺和白高维斯(Gouais Blanc)的自然杂交品种,原产自勃艮第,占勃艮第种植总面积的48%。黑皮诺对种植环境的要求很高,而霞多丽则很容易适应环境。无论是在凉爽地区还是炎热地区,霞多丽都能酿出充满魅力的葡萄酒。作为世界上种植最广泛的葡萄品种之一,霞多丽在勃艮第这片风土上展现出了其纯正高贵的个性。

勃艮第葡萄品种的主流与非主流

霞多丽的果串细长,其果实颗粒分布较为松散,属于早发芽的葡萄品种,因此易受春季霜冻的影响。霞多丽的风格会因生长地不同而存在巨大的差异,所以很难一概而论地描述霞多丽葡萄酒的特性。

北面的夏布利(Chablis)是霞多丽的经典产区,该产区气候凉爽,出产的霞多丽拥有较高的酸度,酿成的酒蕴含绿色水果和柑橘类水果的芳香,且带有特殊的矿物质气息,酒体轻盈,口感清新、自然。

南下则到了勃艮第的中心地带金丘,其南部的伯恩丘(Cote de Beaune)是酿造霞多丽葡萄酒的主要地区。该子产区出产的霞多丽葡萄酒通常会被放入小橡木桶中发酵,浓郁的果香中夹杂着花香、奶油和橡木的味道。

勃艮第南端的马贡(Maconnais)产区也是霞多丽葡萄酒的主要产地,这里气候相对温暖,出产的霞多丽虽无夏布利和金丘那般精致优雅,却多了果味的芬芳。其中以普伊-富赛(Pouilly-Fuisse)子产区最为出名,生产出的葡萄酒一般酒体饱满,带有菠萝和甜瓜等热带水果的风味。

勃艮第葡萄品种的主流与非主流

二、其他非主流品种

在黑皮诺和霞多丽之外,勃艮第还有阿里高特和佳美等非主流的葡萄品种一直在为葡萄酒爱好者们提供着别样的勃艮第葡萄酒风采。

阿里高特

阿里高特也是由白高维斯和黑皮诺杂交而成,与霞多丽也有一定的亲缘关系,是勃艮第产区种植面积排名第二的白葡萄品种。其在法国的种植面积为2,000公顷,其中超过1,800公顷种植在勃艮第产区,占勃艮第葡萄种植面积的6%左右。

勃艮第葡萄品种的主流与非主流

相比霞多丽,阿里高特葡萄果实颗粒更大。阿里高特酿制出的优质干白葡萄酒一般呈淡淡的金黄色,散发着白花、桃子、柠檬、青苹果和柑橘的香气,蕴含咸鲜风味,高酸爽口,风格清新怡人。

在配餐方面,牡蛎、鲈鱼等鲜美的食物能使阿里高特白葡萄酒口感中的咸鲜味更为突出,而反过来,阿里高特白葡萄酒也能使食物中的鲜味充分展现,两者相得益彰。

佳美

佳美同样起源于勃艮第,曾在勃艮第被广泛种植。但在1395年,由于担心佳美的葡萄酒产量会超过黑皮诺,勃艮第公爵(Duke of Burgundy)菲利普·勒尔迪(Philippe le Hardi)下令禁止在当时的勃艮第产区范围内(不包括现在的马贡产区)种植佳美。后来,佳美的种植区迁移到了勃艮第南部博若莱(Beaujolais)产区。

勃艮第葡萄品种的主流与非主流

佳美的葡萄串非常紧实,果实颗粒大小中等。成熟时果皮近乎黑色,略带蓝色。由其酿造的葡萄酒散发着红色和黑色水果的香气,年轻时充满活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单宁变得更加柔滑,还带有肉桂、胡椒等香料的风味。

除了以上介绍的四个葡萄品种,勃艮第还种植有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灰皮诺(Pinot Gris)、凯撒(Cesar)和莎西(Sacy)等葡萄品种,但是种植面积极为有限,总共仅占勃艮第种植面积的2%。据传,灰皮诺也起源于勃艮第,但现在很少在本地种植了,在瑞士、匈牙利、德国的一些产区和法国的阿尔萨斯(Alsace)产区能发现它的身影。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