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庄葡萄酒如何“验明正身”?

来源:时间:2021-05-27 17: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名庄葡萄酒如何“验明正身”?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名庄葡萄酒如何“验明正身”?。

法国波尔多1855一级庄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拉图(Chateau Latour),美国膜拜酒(Cult Wine)酒庄鹿跃酒窖(Stag’s Leap Wine Cellars),意大利名庄欧纳拉雅酒庄(Tenuta dell’Ornellaia,又名:奥纳亚酒庄)等,皆以顶级的葡萄酒品质闻名世界。为了维护他们葡萄酒的纯正“血统”,这些名庄纷纷在葡萄酒瓶上动用各种高科技,如气泡密封章(Prooftag Bubble Tag)、近场通信技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简称NFC)和雕版刻印技术等,来为自家葡萄酒“验明正身”。

名庄葡萄酒如何“验明正身”?

拉图城堡红葡萄酒的气泡密封章

一、气泡密封章

气泡密封章由法国普鲁福塔(Prooftag)公司推出,其原理在于以一种聚合物原材料在物理作用下自然产生的气泡为原始图像,再通过数码处理将其形成密钥。气泡密封章具有很高的安全性,由于气泡在聚合物中是自然产生的,在特定的单位面积中的气泡数量、气泡分布位置,气泡的大小和形状都是随机生成的,每枚标签都具有唯一性,且不可复制。法国的权威机构对产品作鉴定时确认气泡重复产生的可能性小于1/10160,连普鲁福塔公司都不能复制。世界上不少名庄都采用了这一项保险措施,如拉菲古堡和欧纳拉雅酒庄等。

1. 拉菲古堡

为了给予消费者质量保证,也为了加强葡萄酒的认证系统,从2012年2月起,拉菲古堡在酒庄包装的葡萄酒酒瓶上启用普鲁福塔公司研制的气泡密封章,而酒庄正副牌酒分别从2009年份、2010年份酒款开始使用这一认证标签。除此以外,2012年2月以后才从酒庄运走的一些早年份葡萄酒酒瓶上也应用了气泡密封章。

名庄葡萄酒如何“验明正身”?

拉菲古堡红葡萄酒的气泡密封章

气泡密封章贴在酒瓶背面的瓶颈处,横跨封帽和酒瓶玻璃。标签上除了具有一组独一无二且无法复制的“气泡代码”外,还有一组与该气泡代码相对应、由13个字符构成的字母数字代码。消费者在拉菲古堡官网输入字母数字代码后,与其相对应的气泡代码则会出现在屏幕上,通过比对气泡代码以及确认标签的完整性,即可确认葡萄酒的真实性。

2. 欧纳拉雅酒庄

欧纳拉雅酒庄采用双重认证标志,除了2001年启用的瓶底刻印的ORNELLAIA字样外,自2011年起,酒庄每瓶上市的佳酿上都贴有气泡密封章。消费者通过在欧纳拉雅酒庄官网上输入标签上的字母数字代码,比对气泡代码即可确认葡萄酒的真实性。同时,这一标签上还附有与这款葡萄酒相关的信息,消费者也可在查询过程中一并获得。

名庄葡萄酒如何“验明正身”?

2014年欧纳拉雅红葡萄酒

除此以外,1855一级庄拉图城堡、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美国膜拜酒酒庄鹿跃酒窖、啸鹰酒庄(Screaming Eagle)以及智利名庄赛妮娅(Sena,又名:桑雅)等也都使用了这一认证技术。

名庄葡萄酒如何“验明正身”?

赛妮娅酒庄红葡萄酒

二、近场通信技术

近场通信是一种近距离的双向高频无线通信技术,能够在移动终端、智能标签等设备间进行非接触式数据交换,从而实现移动支付、电子票务、门禁和移动身份识别等功能,具有较好的保密性和安全性。这一技术也被不少名庄用来为葡萄酒“验明正身”,以给予消费者品质保障。

里鹏酒庄

法国波尔多右岸著名的车库酒(Garage Wine)酒庄里鹏酒庄(Le Pin)以出产顶级葡萄酒而闻名,因产量不多,葡萄酒往往一瓶难求。为维护酒庄葡萄酒的品质和品牌形象,里鹏酒庄启用了比利时塞林科公司(Selinko)的NFC技术,在酒标上植入防篡改的NFC标签。消费者可通过智能手机下载塞林科公司的相关应用,将手机靠近酒标,即可辨别葡萄酒的真实性,并同时获得诸如葡萄园以及葡萄酒使用的葡萄品种等信息。

名庄葡萄酒如何“验明正身”?

里鹏酒庄红葡萄酒

此外,美国名庄作品一号酒庄(Opus One Winery)也从2008年份葡萄酒开始,在其背标植入NFC标签,以帮助消费者认证葡萄酒。

名庄葡萄酒如何“验明正身”?

作品一号酒庄葡萄酒

三、柯达无痕系统

无痕系统(Traceless System)由柯达公司(Kodak)优化后推出,这种技术通过将一种化学混合物,与墨水或纸浆混合,用于葡萄酒酒标或封帽上,消费者以特制的柯达手动扫描仪探测这种化学成分,即可辨明正品。这种材料在最终的成品上看不出任何痕迹。获得这项技术使用许可的酒庄可与柯达公司签署多年的协议,获得独一无二的标志性材料。除此之外,酒庄只能使用扫描仪识别自家产品,而不能检测其它公司的产品,由此进一步增强这一技术的保险性能。

美国纳帕谷(Napa Valley)数座膜拜酒酒庄包括寇金酒庄(Colgin Cellars)和斯坦格林家族酒庄(Staglin Family Vineyard)等现都启用了这一技术。以寇金酒庄为例,可以发现酒庄出品的多款葡萄酒酒标上的“O”字母颜色各不相同,正是因为采用了这一无痕系统的缘故。

名庄葡萄酒如何“验明正身”?

寇金酒庄葡萄酒酒标名上的不同颜色“O”字母

除了以上认证技术外,不少名庄也使用了其它的保险措施,如哈兰酒庄(Harlan Estate)使用的雕版刻印酒标和迪仙庄园(Chateau d’Issan)使用的全息加密微缩标签等。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