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沙拉酒:来自西西里岛的厨房首选料酒

来源:时间:2021-08-25 18: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马沙拉酒:来自西西里岛的厨房首选料酒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马沙拉酒,如西西里岛的火山般,动如烈焰,热情饱满充满异域风情;静如处子,深藏“厨房”而不露。有人说它像西班牙的雪利酒(Sherry),也有人说它是来自西西里岛的马德拉酒(Madeira),但不管如何,作为一种被人们严重低估了的葡萄酒,马沙拉酒还有待大家去发现。

马沙拉酒:来自西西里岛的厨房首选料酒

 一、什么是马沙拉酒?  马沙拉酒有着西西里的“雪利酒”之称,是一种加强型葡萄酒,风格多样,既可制成甜型酒,也可制成干型酒,其最常见的饮用方式是作为制作酱料、甜点、烩饭的调料酒。不过,很少人知道,马沙拉酒也如雪利酒和马德拉酒一样是一种非常值得一品的加强酒。  二、马沙拉酒的风味

马沙拉酒最常见的风味是香草味、红糖味、煮熟的杏子味以及罗望子味。高品质的马沙拉酒风味更加微妙精细,往往伴有黑樱桃、苹果、果脯、蜂蜜、烟草、核桃和甘草等风味。不管是干型的马沙拉酒还是甜型的马沙拉酒,最佳的侍酒温度都在12℃左右。  配餐建议:在马沙拉酒面前,那些难以搭配酒类的料理如芦笋、甘蓝等都不在话下,而且马沙拉酒非常适合各式巧克力。  三、马沙拉酒的特别之处  马沙拉酒的独特之处在于:一是仅使用西西里岛本土葡萄酿造,二是其复杂的酿造工艺。  1. 马沙拉酒仅采用西西里岛本土葡萄酿造基酒,并使用白兰地或其他蒸馏葡萄酒进行加强。  2. 琥珀色马沙拉酒源自一种特殊酿造工艺——将葡萄汁煮熟后进行发酵。人们将这种煮熟的葡萄汁称为“Mosto Cotto”,是琥珀色马沙拉酒颜色的主要来源。  3. Mistella是一种加甜了的加强酒,采用格里洛(Grillo)酿造,往往被用来与马沙拉酒进行调配。  4. 高端的马沙拉酒与雪利酒一样都会使用一个特殊的陈年体系——索莱拉体系(Soleras)。

四、马沙拉酒的常见类型  根据所用葡萄和酿造工艺的不同,马沙拉酒被分为多种类型。大多用于烹饪的马沙拉酒被称为佳酿级马沙拉酒(Fino/Fine Marsala),其属于最基本的马沙拉酒。

五、马沙拉酒与烹饪  1. 干型马沙拉酒VS甜型马沙拉酒  干型马沙拉酒常被用来制作各式主菜,为牛肉、蘑菇、火鸡和小牛肉等料理带来坚果和焦糖风味。而甜型马沙拉酒主要用于制作各式甜酱和甜点。  通常,可用甜型马沙拉酒的料理就可用干型马沙拉酒,但可用干型马沙拉酒的料理就不一定能用甜型马沙拉酒代替了。因此,有一瓶干型马沙拉酒在手,就能处理很多厨房料理了。  2. 用于烹饪的马沙拉酒

一般来说,入门级的马沙拉酒最适合烹饪,一款百十来块的马沙拉酒能用很久。金色或琥珀色佳酿级(Fine Marsala)和超级马沙拉酒(Superiore)是烹饪用酒的首选,而宝石红马沙拉酒则很少用于烹饪。  3.可代替马沙拉酒的葡萄酒  马沙拉酒的最佳替代品就是马德拉酒,因为其风味非常类似。如果你找不到马德拉酒,那尝试用1份白兰地、2份白葡萄酒、一点红糖和一些盐自己调配一款吧!  4. 开瓶后,马沙拉酒可保存多久?  马沙拉酒是一种加强型酒,因此即便开瓶后,其也可1个月内不变味。如果想让它的使用寿命更长,那就用真空泵将瓶中空气排出,然后置于黑暗阴凉处即可。(编译/Kyl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