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里有微生物吗?

来源:时间:2021-08-18 19:41:07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葡萄酒里有微生物吗?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葡萄汁中加入厌氧的酵母使之变成酒的这个过程被称为发酵。如果有了其他细菌介入的话,结果肯定会出乎意料。

葡萄酒里有微生物吗?

酵母  发酵是个相当简单的过程,糖分被酵母消化后,酒精和二氧化碳便产生了。发酵过程中,酵母“吃掉”了果汁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却生产出了乙醇。一般来说,发酵过程会在橡木桶等容器里进行,红葡萄酒的发酵需要70至80华氏度,白葡萄酒则需要60多度就够了。  醋酸菌  醋酸菌会打断葡萄酒的酿造过程,干扰发酵,它们会把葡萄酒变成葡萄醋。醋酸菌的繁殖主要依赖氧气,因此,葡萄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越长它们繁殖得就越快。此外,葡萄酒的PH值也对醋酸菌的繁殖有着重要的影响。哪怕是PH从3.7降到3.5,都会影响到它们的繁殖数量。醋酸菌大量繁殖的后果就是酒的腐败,会产生过量的乙酸,酒就变成了醋。  乳酸菌  爱荷华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的相关研究表示,葡萄酒也和泡菜、酸奶一样含有乳酸菌,这些乳酸菌同样会导致酒质的变化。葡萄和葡萄叶上其实都有乳酸菌,要是这些乳酸菌被带入到了葡萄酒的发酵过程中,葡萄酒会产生令人不悦的口感和味道。期间,它们会让糖和柠檬酸发酵,产生氧气或二氧化碳,当然,这要取决于乳酸菌的种类和液体中无机盐及碳水化合物的种类。(编译/Mia)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