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的王者——热夫雷-香贝丹

来源:时间:2021-08-14 14:41:09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勃艮第的王者——热夫雷-香贝丹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热夫雷-香贝丹村(Gevrey-Chambertin)出品的葡萄酒可以展现出葡萄酒精妙的质地,但通常更为突出的是它粗犷、野性的一面。热夫雷-香贝丹的种植面积在夜丘排名第一,同样热夫雷9座特级园的面积也是全夜丘之冠。热夫雷的葡萄种植面积达到402.72公顷,其中一级园26座,面积达80.52公顷,特级园葡萄种植面积55公顷,而且这里只种植着一种葡萄品种——黑皮诺(Pinot Noir)。

勃艮第的王者——热夫雷-香贝丹

热夫雷-香贝丹村出品的葡萄酒平均质量非常高,与沃恩-罗曼尼(Vosne-Romanee)、香波-慕西尼(Chambolle-Musigny)号称勃艮第“三杰”,沃恩-罗曼尼的葡萄酒表现的丰满、平衡、不失大气,香波-慕西尼优雅、精致,热夫雷-香贝丹则雄壮、有力。

热夫雷的葡萄种植历史非常悠久,早在公元6世纪就有明确的葡萄种植记载。倒回100多年前,热夫雷-香贝丹还仅仅被称为热夫雷(Gevrey),之后被称为热夫雷-香贝丹的始作俑者就是1847年的市长路易斯-菲利普(Louis Phillippe)。因为当时热夫雷村最为有名的葡萄园为香贝丹(Chambertin),而市场是想借助香贝丹的名气推广全村的葡萄酒,最终定名热夫雷-香贝丹。  其实这种借鉴在此事发生之前已有发生,在19世纪初,与香贝丹比肩的贝日园(Clos de Beze)就经常被挂上贝日-香贝丹(Clos de Beze Chambertin)的名义出售,也许是这种启发,热夫雷-香贝丹的名字应运而生。渐渐地香贝丹园附近其他的葡萄园,也就是今天所说的9大特级园中除去香贝丹和香贝丹贝日园(Chambertin Clos de Beze)的其他7座葡萄园,也慢慢挂上了香贝丹的名字,比如原来的香牡(Charmes)变成香牡-香贝丹园(Charmes-Chambertin),玛泽耶(Mazoyeres)变为玛泽耶-香贝丹园(Mazoyeres-Chambertin),马兹(Mazis)变为马兹-香贝丹园(Mazis-Chambertin),格利特(Griotte)变为格里特-香贝丹园(Griotte-Chambertin)。

热夫雷-香贝丹被称为王者之酒,尤以香贝丹最为人们称道。热夫雷-香贝丹被称为王者之酒,有一方面原因是因为热夫雷-香贝丹出品的酒款,在勃艮第地区最为强劲有力,充满结构,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里著名的香贝丹田最为拿破仑(Napoleon)喜爱,传闻拿破仑每次上战场必带香贝丹以示庆祝。当拿破仑从莫斯科撤退时,还留下了大量葡萄酒在莫斯科自己的酒窖,一时市场上充斥着大量或真或假的,被称为来自拿破仑莫斯科酒窖的香贝丹,可见香贝丹在当时的魅力。

热夫雷-香贝丹出品的葡萄酒为100%黑皮诺酿造,正是因为这里特殊的风土。280米到380米的海拔,泥灰质石灰岩为主,赋予酒款坚挺的结构,多泥土的地块赋予酒款一些优雅、细腻。热夫雷-香贝丹出品的葡萄酒往往会出现黑樱桃、黑加仑等黑色水果的香气,带有一些甘草,陈年后皮革、泥土、菌菇的香气会非常迷人,结构强劲,集中度极佳,陈年后才能展现出酒款的独特魅力,结构、宏达、细腻、优雅,看似矛盾的因素集结在一起,这才是王者香贝丹的独特魅力。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