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直播——木桐的艺术、男爵的高雅

来源:时间:2021-08-09 10:41:0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11月3日直播——木桐的艺术、男爵的高雅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11月初,红酒世界开启了新一轮的名庄直播,并率先抛出一颗重磅炸弹,将于11月3号邀请两位重量级嘉宾——波尔多(Bordeaux)一级庄(First Growth)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的总经理兼首席酿酒师菲利普·多林(Philippe Dhalluin)和超二级庄(Super Second)碧尚男爵酒庄(Chateau Pichon-Longueville Baron)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汀·希利(Christian Seely)到场,与大家共同探讨酒庄文化与美酒,也为各位选酒购酒出谋划策。  

1. 木桐酒庄

11月3日直播——木桐的艺术、男爵的高雅

如果说世上有这么一家酒庄同艺术的世界如此接近,那一定就属木桐酒庄了。这座位于梅多克产区(Medoc)波雅克(Pauillac)酒村的一级庄不光出产着享誉世界的葡萄酒,还在其酒庄建筑和举世无双的酒标上把艺术感体现得淋漓尽致。自1945年起,木桐酒庄每年都会在其酒标的上部用一幅艺术家的绘画作品作为标签,其中不乏一些闻名于世的大艺术家,比如毕加索(Pablo Picasso)、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i)以及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等,这已经成为了木桐的标志之一,也是木桐精明营销手腕的一个代表。  

当然,木桐酒庄对美的追求不仅仅限于艺术的建筑和酒标之上,而且还体现在高品质葡萄酒之上。最早的时候,木桐葡萄园的土地被称为“Motte”,意为土坡,也是“木桐”(Mouton)的词源所在。1720年,约瑟夫·布莱(Joseph de Brane)开辟葡萄园时首次确定了木桐的领地权,而后在1830年,他的孙子赫克托(Hector)男爵将本园出售给了罗斯柴尔德(Rothschild)家族的弥敦尼尔男爵(Baron Nathaniel),并易名为“木桐”。不过,起初的近100年里,木桐酒庄并未取得突破性的进步。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1922年菲利普·罗斯柴尔德(Philippe de Rothschild)正式掌管木桐酒庄才开始有所改变,在他的带领下,木桐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并在1973年升格成为了波尔多一级名庄。

时至今日,木桐酒庄已拥有90公顷的葡萄园,采用现代化进行管理的同时,葡萄则完全采用人工采收。而在酿酒方面,酒庄也一直使用橡木桶进行发酵。从这点上看,木桐酒庄的葡萄酒可以说是融合了法国上千年酿酒传统与现代科学才酿出的佳酿,基本上每一年份的酒款表现都很好,比如最近的2016年份木桐酒庄红葡萄酒便获得了著名葡萄酒评论家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的满分肯定,他认为这款酒展现出了惊人的力道和深度,且拥有极佳的鲜明感和纯净度。

11月3日直播——木桐的艺术、男爵的高雅

说了这么多,相信大家已经对木桐的这次重磅来袭十分期待了吧,告诉大家,本次直播请来的便是酒庄的总经理兼首席酿酒师菲利普·多林。多林于1982年毕业于波尔多大学(Universite de Bordeaux)酿酒专业,之后在秘鲁的德卡玛酒庄(Tacama)工作过一段时间。1985年,他回到波尔多的宝梦酒庄(Chateau Beaumont)酿酒,之后于1988年至2003年间担任班尼杜克酒庄(Chateau Branaire Ducru)的酿酒师。从2003年至今,多林一直担任着木桐酒庄的首席酿酒师及执行董事,是木桐酒庄的灵魂人物之一。此外,他还担任了木桐酒庄参与共建的美国纳帕谷(Napa Valley)顶级名庄作品一号(Opus One)和智利顶级名庄活灵魂(Almaviva)的顾问。关于这座差不多有300年历史的顶级名庄,大家都有什么疑问呢?欢迎来到红酒直播间与多林先生一一探讨!  

2. 碧尚男爵酒庄

11月3日直播——木桐的艺术、男爵的高雅

我们都知道,男爵是欧洲贵族特有的一个称号,一般给人的印象也是风度翩翩、气质高雅。而在葡萄酒界,也恰有这么一位气宇不凡的“男爵”,那便是——碧尚男爵酒庄。碧尚男爵酒庄位于著名的波雅克酒村,在1855年梅多克评级中被评为二级庄(Second Growth),其悠久的历史和稳定的葡萄酒品质,使酒庄被称作整个波尔多产区内的“传奇式”酒庄。  

碧尚男爵酒庄的历史可追溯至1646年,起初碧尚男爵的园地由朗格维尔家族(Longueville)所有,自朗格维尔家族的独生女安妮·朗格维尔(Anne de Longueville)嫁给伯纳德·碧尚男爵(Bernard de Pichon)以来,该园地作为嫁妆更换了所有权,园地也更名为由两个家族的姓氏组成的碧尚-朗格维尔庄园(Pichon-Longueville)。到了18世纪中期至19世纪中期,该酒庄由约瑟夫(Joseph)男爵管理,为了避免子女因争夺财产而影响酒庄的经营,他死前将五分之二的酒庄分给了2位儿子,剩下的分给了3位女儿,因此在今天的波雅克二级庄中出现了2个名庄——由2位儿子所有的碧尚男爵酒庄和3位女儿掌控的碧尚女爵酒庄(Chateau Pichon-Longueville Comtesse de Lalande)。

11月3日直播——木桐的艺术、男爵的高雅

在1987年被法国保险业巨头——安盛集团((AXA Millesimes)收购之后,这座已有近400年历史的古老酒庄开始进入现代发展时期。在2001年克里斯汀·希利就任总经理后,他一直倡导着“品质至上”的政策,率领酒庄人员不懈努力,使碧尚男爵酒庄的优越风土发挥出了全部潜力,酿出葡萄酒的品质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其酒体深厚,单宁成熟强劲,整体结构结实,既可以在装瓶5到7年后畅快品饮,亦可在酒窖内陈放40年以上。  

本次直播的嘉宾便是克里斯汀·希利先生本人,他来自英国,毕业于大名鼎鼎的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目前,希利不仅担任着碧尚男爵酒庄的总经理,而且还是梅多克列级酒庄葡萄酒公司(Compagnie Medocaine des Grands Crus)的主席。碧尚男爵酒庄究竟有何“传奇”之处?希利将在直播中给我们答案。  

与更多名庄面对面,听故事,品美酒,请持续关注红酒世界全球名庄直播吧!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