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与橡木的那些事儿

来源:时间:2021-08-08 17:41:0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葡萄酒与橡木的那些事儿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虽然说到葡萄酒,人们首先想起的橡木制品往往是橡木桶,但酿造葡萄酒所用到的橡木制品并不仅限于此,橡木屑、橡木片、橡木块和橡木条等橡木替代品也是常见之选。葡萄酒与橡木之间的联系如此密切,那么它们是什么时候开始有了交集的呢?

葡萄酒与橡木的那些事儿

其实葡萄酒和橡木之间的初次结缘纯属意外。两千多年前,罗马人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扩充领土,随军携带的军需物品之一便是葡萄酒。为了更好地储存葡萄酒,罗马人便效仿古埃及人的做法,使用黏土陶罐来储存及运输葡萄酒,因为如果封存得当,黏土陶罐的密封性远超其它器具。然而,在北上进军欧洲时,笨重且易碎的黏土陶罐给运输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于是罗马人便开始寻找替代品。后来,罗马人发现高卢人(Gauls)用于运输啤酒的木桶通常是由橡木制成,他们的困难便迎刃而解了。  较之其它木材,使用橡木来制作木桶主要有三大好处。其一,橡木质地更为柔软,更容易弯曲成传统木桶的形状;其二,橡木在欧洲大陆的森林里随处可见;其三,橡木纹理紧密,防水性极佳。因此,罗马人迅速转向使用橡木桶来储存葡萄酒。一段时间后,他们惊喜地发现橡木桶不但给葡萄酒增添新的风味,还使得其口感更为顺滑柔软。随着使用橡木桶运输葡萄酒的日渐普遍,人们发现这两者接触的时间越长,橡木桶赋予葡萄酒的特性就越为丰富,于是采用橡木桶陈酿葡萄酒的做法便从此流传开来。  在葡萄酒的酿造上,橡木制品扮演的重要角色之一便是“调味料”。酿造过程中,经过橡木制品处理的葡萄酒通常会呈现出丁香、肉桂、香草和肉豆蔻的香气,蕴含焦糖、椰子、香草、肉桂、烟熏和黄油等风味。品质较高的葡萄酒往往会选用橡木桶来发酵或陈酿,因为橡木桶上有孔隙,少量氧气进入后与酒液发生微妙的反应,使得葡萄酒的单宁更为柔和,质地更为丝滑醇厚。除此之外,桶陈过程中,部分酒液可透过这些孔隙蒸发掉,进而提升香气和风味的浓郁程度。当然,不同种类、新旧程度以及烘烤程度的橡木桶对葡萄酒最终风格的影响各不相同。

葡萄酒与橡木的那些事儿

美国橡木桶VS法国橡木桶  与法国橡木桶相比,美国橡木桶价格更低,纹理更疏松,单宁含量较低,可以赋予葡萄酒更浓郁的香气和风味。而法国橡木桶则被奉为业内的“黄金标准”,纹理比较紧密,单宁含量高,对葡萄酒的香气及风味影响较小,但在提升葡萄酒的整体口感上效果更为明显。  新橡木桶VS旧橡木桶  橡木桶越新,使用时限越短,赋予葡萄酒的风味就越浓郁。这就好比用茶包来泡茶,第一次冲泡时可以短时间内泡出非常浓郁的茶,但随着冲泡次数的增加,茶味就会越来越淡,冲泡时间也需要延长。橡木桶经过四五年的使用后,对葡萄酒风味的影响就会微乎其微,除了起到柔化单宁、软化口感的作用之外,充当的角色主要就是储酒容器。  不同烘烤程度的橡木桶  橡木桶的烘烤程度大致可以分为轻度烘烤、中度烘烤和重度烘烤。轻度烘烤的橡木桶能够赋予葡萄酒更多橡木桶自身的特性,而重度烘烤则会给葡萄酒带来更浓重的烟熏味。烘烤程度越重,橡木桶对葡萄酒的颜色、香气、风味以及整体风格的影响就越大。

橡木桶在葡萄酒酿造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其价格过于高昂,有的酒庄为了压缩成本,酿酒师们常会借助往不锈钢罐中添加橡木屑、橡木片和橡木条等手段来给葡萄酒增添橡木风味。这些替代品与酒液的接触面更广,能够快速地影响葡萄酒的风味,对加快酿酒进程有一定的帮助。2005年,在意大利的强烈倡议下,欧盟调整了酿酒法规,允许在葡萄酒酿造过程中使用橡木替代品。  葡萄酒与橡木制品的亲密关系最初始于橡木桶,但是经过2,000多年的发展,橡木屑和橡木片等众多新成员纷纷加入了橡木制品的行列之中,如今通常只有优质且价格较高的葡萄酒才会采用橡木桶酿造。如果一款价格非常亲民的葡萄酒的酒标上出现了“oaked”(橡木桶风味)这一词语,但却没有注明“barreled”(过桶)字眼,这很可能意味着它采用的是低成本的酿造方式,而非橡木桶陈酿。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