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波尔多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1-08-08 17:41:0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一文读懂波尔多葡萄酒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坐落在法国西南部的波尔多(Bordeaux)出产着许多位于世界级金字塔顶端的葡萄酒,是法国乃至全世界众多葡萄酒爱好者的朝圣之地。本文将简单介绍一下波尔多产区和其葡萄酒的相关概况。

1. 气候  

波尔多位于法国的西南一隅,距离大西洋只有数十公里,为温暖的海洋性气候。受大西洋影响,波尔多的春季较为潮湿,但由于受到墨西哥湾暖流(Gulf Stream)的眷顾,春季几乎没有霜冻的困扰,夏季温度怡人,冬季较为温暖。然而大西洋给波尔多带来福祉的同时,也给当地的葡萄园带来多变的天气和严重的风暴等问题。

2. 年份  

在科技发展的当今,虽然精湛的酿酒工艺可以弥补挑战性年份带来的缺憾,但对于天气多变的波尔多来说,年份依然是人们关注的话题。气候在年份的好坏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姑且撇开酿酒技术等因素不谈,伟大的葡萄酒年份(Great Vintage)背后一般是完美成熟的酿酒葡萄,这些年份都旨在酿造陈年潜力突出、风味集中的葡萄酒。这些伟大的波尔多年份,一般都比较温暖,因为对于红葡萄品种来说,波尔多的气候尚显冷凉,所以这里的葡萄如果要达到充分成熟的状态,而且糖分和单宁也同时达到最佳水平,就需要充足的阳光。一般的好年份(Good Vintage)下生长的酿酒葡萄,其酿造出来的葡萄酒会给人较为清新的感觉,风格上也许会比伟大年份的葡萄酒少几分复杂度和浓郁度。这些好年份的葡萄酒一般不需要太长的陈年期便可饮用,但依然拥有一定的陈年潜力。2006、2007和2008等年份便是典型的好年份,而2005和2009等年份则是伟大的年份。

一文读懂波尔多葡萄酒

波尔多葡萄采收

3. 左岸(Left Bank)和右岸(Right Bank)  

波尔多这个葡萄酒产区的伟大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三条河流的孕育,其中主要的一条是吉伦特河(Gironde),波尔多品质优异的葡萄酒大多来自于这条河流的沿岸产区。吉伦特河以西和以南的梅多克(Medoc)、格拉夫(Graves)和苏玳(Sauternes)等产区被称为波尔多左岸,而河流以东,多尔多涅河(Dordogne)以北的波美侯(Pomerol)和圣埃美隆(Saint-Emilion)等产区则被称为波尔多右岸。波尔多左岸地势较为低洼、平坦,土壤以砾石为主,底层为石灰岩,这样的土壤能较好地保存热量,有利于主要酿酒葡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的成熟。波尔多右岸则以石灰石和黏土为主,土质如同海绵一般柔软,有利于水分的保持,主要种植酿酒葡萄梅洛。左岸和右岸的葡萄酒皆是赤霞珠和梅洛等葡萄品种的混酿,不同之处在于,左岸的混酿中,以赤霞珠为主,辅以梅洛,并混以少量的味而多(Petit Verdot)和马尔贝克(Malbec);右岸的混酿则以梅洛为主,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赤霞珠为辅,并有少量的味而多和马尔贝克。  

4. 红葡萄品种  

波尔多以种植酿酒红葡萄为主,其中又以梅洛种植最为广泛,占酿酒葡萄总种植面积的60%,其次是赤霞珠,占总种植面积的26%,品丽珠则占12%,此外,还种植有少量的马尔贝克和味而多等,这些葡萄的作用一般是在混酿中给葡萄酒增添风味、提高口感。  

梅洛  

梅洛是波尔多最重要的品种之一。波尔多右岸是梅洛的王国,石灰岩和黏土为主的土壤让它在右岸风生水起。梅洛是早熟的品种,在波尔多的混酿中,可以为葡萄酒增添李子、樱桃等红色水果和巧克力的香气及风味,并赋予葡萄酒柔和的口感和丝绸般柔顺的单宁。以梅洛为主的葡萄酒一般酒体中等至饱满,口感圆润,并带有微微的甜美感。圣埃美隆和波美侯等右岸产区是著名的梅洛产地。  

赤霞珠

一文读懂波尔多葡萄酒

占波尔多葡萄总种植面积约26%的赤霞珠占据了左岸的半壁江山。赤霞珠是一种晚熟的葡萄品种,其酿造而成的葡萄酒拥有强劲的单宁,富有结构、深度和极佳的陈年潜力。以赤霞珠为主的葡萄酒一般拥有深浓的颜色,以黑色水果风味为主,风格强劲,酒体饱满,层次丰富,但也不失持久的优雅。圣埃斯泰夫(Saint-Estephe)、波雅克(Pauillac)、圣朱利安(Saint-Julien)和玛歌(Margaux) 等是优质的赤霞珠产区。  

品丽珠  

品丽珠在波尔多右岸表现最好,但在左岸也不俗。这个葡萄品种一般会出现在波尔多混酿中,赋予葡萄酒胡椒等香料和紫罗兰的芳香,并增添优雅的特性和精细的单宁。  

马尔贝克和味而多  

马尔贝克和味而多在波尔多的酿酒葡萄中只占据非常小的比例。在混酿当中,马尔贝克可以为葡萄酒增添几分柔和的口感,而味而多则可以带来一些强劲的风格和结构感。  

5. 白葡萄品种  

波尔多的白葡萄酒大致占波尔多葡萄酒总产量的11%。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赛美蓉(Semillon)、密斯卡岱(Muscadelle)和白玉霓(Ugni Blanc)是仅有的四个波尔多法定产区白葡萄品种。  

长相思  

波尔多的长相思风格多样,比如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的长相思葡萄酒爽脆、清新,呈干型;苏玳或者巴萨克(Barsac)的长相思一般和赛美蓉混酿成甜白葡萄酒。长相思酿造的葡萄酒一般以年轻易饮和口感清新的风格为主,这类葡萄酒会展现出清新的草本植物或青草的气息,拥有突出的酸度以及平衡性良好的果味。  

赛美蓉

一文读懂波尔多葡萄酒

赛美蓉葡萄

赛美蓉是波尔多种植最为广泛的白葡萄品种,可以单独酿造葡萄酒,也可以和长相思混酿。赛美蓉酿造而成的葡萄酒一般风味浓郁,拥有奶油般柔滑的质地,酒体较为饱满,陈年潜力佳。赛美蓉皮薄,很容易受到贵腐菌(Botrytis Cinerea)的侵染,是苏玳甜白葡萄酒的主导品种。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