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年份的葡萄酒,为什么风味相差如此之大?

来源:时间:2021-06-10 17: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同一年份的葡萄酒,为什么风味相差如此之大?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同一年份的葡萄酒,为什么风味相差如此之大?。

来一瓶威士忌,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味相同;来一瓶啤酒,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来一瓶葡萄酒,尝一口,味道是不是跟上一年份的还一样?额,兴许要让您失望了。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对于葡萄酒来说,世界上也没有风味完全相同的两个年份。就算这款酒出自同一个酒庄、同一酿酒师,年份不同,味道也有可能大相径庭。

同一年份的葡萄酒,为什么风味相差如此之大?

人们常说葡萄酒是上天馈赠人类的珍品,凝聚着大地的精华,承接了上天的雨露和阳光。葡萄酒的酿造就是四季的延续,把土地的精华,雨露和阳光的灵魂装进瓶子里,将其化为美丽的琼枝玉露滋养着人类。而在这葡萄酒的酿造过程中,选用的葡萄不同、采用的酿造技术不同,陈年时间不同,葡萄酒的风味也会千差万别。  葡萄酒是葡萄汁发酵后生成的饮品,葡萄酒的风味特点取决于葡萄本身的味道。葡萄园的“风土”又是决定葡萄质量的先天性条件,没有得天独厚的风土条件,就没有倾国倾城的美酒。而“风土”又受到气候、土壤、地形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由此可见,这些自然条件的变化都会导致葡萄酒的风味产生戏剧性变化。如果在葡萄的生长季,温度适宜,阳光充足;在葡萄的收获季,天气干燥,那么收获的葡萄果实一定会拥有较好的品质。反之,如果在收获葡萄果实之前,遭遇了暴雨、冰雹等恶劣天气,那么葡萄果实就有可能面临腐烂、霉变的状况,品质也会大打折扣。这就是不同年份,不同的天气状况,葡萄酒的品质会大不一样的原因了。  除了原材料外,葡萄酒的酿造工艺也是决定葡萄酒风格一个重要因素。就跟做菜一样,材料相同,厨师不同,最终菜品的味道也会不一样。就拿葡萄酒的发酵和熟成来说,有的酿酒师喜欢用橡木桶,而有的酿酒师却偏好不锈钢桶。葡萄酒经过橡木桶陈酿后,可以发展出额外的香气和风味,如烤面包、巧克力、可可、香草等,葡萄酒储存在橡木桶中,可以慢慢进行氧化,葡萄酒的结构发展得更加完善,更适合陈年。而放入温控不锈钢桶中发酵的葡萄酒,可以低温萃取更多的芳香物质,拥有更为突出的果味。酿酒师还可以通过控制浸皮时间的长短酿造不同风格的葡萄酒,浸皮时间越长,葡萄酒的风味也更为浓郁,酒的颜色也越深。  与此同时,陈酿的时间也会影响葡萄酒的风味。许多葡萄酒都是在橡木桶中陈年的,陈年的时间越长,意味着成本越高,有些酒商出于成本的考虑,可能会通过添加橡木条,橡木片来增添葡萄酒的橡木风味,但这种做法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风味与橡木片、橡木条的大小和浸润时间密切相关。  酿酒师的每一个决定都可能让葡萄酒的风味发生很大的改变。霞多丽葡萄酒(Chardonnay)既可以是经过橡木桶陈酿而带有黄油气息,也可以不经过橡木桶陈酿而口感脆爽清新。赤霞珠葡萄酒(Cabernet Sauvignon)既可以带有浓重的橡木味,单宁强劲,也可以风味集中,口感圆润而甜美。  每一年的葡萄收成状况不一样,酿酒师也会根据葡萄的特点酿造不同风格的葡萄酒。看了那么多,你是否了解了同一年份的葡萄酒,味道相差如此之大背后的“故事”呢?(编译/Sarah)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