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鉴之前,你要先会“吐酒”

来源:时间:2021-06-10 14:41:02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品鉴之前,你要先会“吐酒”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品鉴之前,你要先会“吐酒”。

先说明,此吐非彼吐——并不是教你在喝了大量酒后如何把酒抠吐出来,而是说在换下一款酒之前,将上一款酒吐出清口,这样更有利于整场的品鉴。  为什么品鉴多款酒时,要将酒吐出而非喝掉呢?因为喝酒会影响人的判断力,而品鉴活动往往涉及多款酒,喝得越多,越容易感到“力不从心”。

品鉴之前,你要先会“吐酒”

或许有人疑问:不把酒喝下去,如何感知它的余味如何呢?其实,酒喝下去后,我们获得的体验来自残余的酒精。吐酒对品鉴能力的负面影响微乎其微,并且有利于品鉴多款酒后,你的品酒笔记依旧能保持准确。  不管是好酒还是普通的酒,将其吐出都是非常浪费的,但有时这样做才更为明智。比如,面对多款酒的品鉴场合,或品鉴后需要驾车等需要保持清醒的场合。  学习吐酒的技术前,需要学着在公众场合吐酒不感到尴尬。品酒师中间有一句座右铭,即:“Spit with Pride”,意思是“我吐酒,我骄傲”。吐酒首先要确认吐酒槽放置的位置;然后小呷一口,用舌头搅动酒液,使其充分接触你的味蕾,用心体会其中的滋味;最后把口中已起泡的微温的酒液吐入吐酒槽中。

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说:“吐酒时最主要的是要收紧双唇,这样酒只能从一个非常小的区域出来,然后要有控制地发力。如果口中酒太多,就很难吐得精准。因此口中含的酒不能太多,这样在吐酒时才能有较强的集中力。”  需要指出的是,在品鉴活动中即使吐酒,也难以完全避免摄入酒精。酒精分子从口腔挥发至鼻腔,会使人略有眩晕感。大致来说,每30次品酒并吐酒后,至少会喝下一杯葡萄酒,而酒精积累无疑会干扰品酒体验。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