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葡萄酒价格更高?

来源:时间:2021-06-10 16: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为什么有的葡萄酒价格更高?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为什么有的葡萄酒价格更高?。

一瓶葡萄酒的价格是由哪些因素决定的呢?酿制一瓶浓郁复杂,香气、口感具上乘的葡萄酒,需要从葡萄种植到葡萄酒酿造的一系列过程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在葡萄采摘的环节,有的葡萄园需采用人工完成,有的甚至需要在夜间采摘。还有的葡萄园需分数次采摘葡萄,而不能采用更节省成本的集中采摘。通常迟摘葡萄酒、冰酒的酿酒葡萄采摘时期延后,这样葡萄就容易面临突发天气状况的威胁。一场突然而至的冰雹在一个小时之内足以将一年的收成毁灭。因此,许多酒庄不得不配备专业的天气监测设备。就算葡萄酒酿制完成,有的葡萄酒仍需花费数年熟成后才能上市,这又占用酒庄大量的资金。  

在决定葡萄酒价格的因素中,除生产环节外,还包括品牌价值。柏图斯(Petrus)是世界上最贵的葡萄酒之一。柏图斯酒庄位于波美侯(Pomerol)产区,在历史上来自波尔多右岸的波美侯葡萄酒要比来自波尔多左岸的梅多克(Medoc)葡萄酒价格低得多。  

后来,柏图斯被艾德蒙•罗芭夫人(Madame Edmond Loubat)买下,辉煌的历史就此开启。20世纪40年代,罗芭夫人将酒庄的酿酒与营销工作交给让-皮埃尔•莫意克(Jean- Pierre Moueix)负责。他们意识到,柏图斯葡萄酒必须与梅多克葡萄酒价格相当,才能证明其品质不逊色于后者,并将这种观念付诸实践。

为什么有的葡萄酒价格更高?

二战期间,柏图斯的管理层意识到,在法国他们的竞争者实力雄厚,不如在其他欧洲国家和美国开拓市场。不久之后,柏图斯成为肯尼迪总统最喜欢的葡萄酒,这使得柏图斯名声大噪,并成为美国有钱人身份的象征。自此,柏图斯价格又攀升一个档次。  

上世纪80年代,著名酒评人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对柏图斯以及波美侯葡萄酒大加赞赏,推动波美侯产区葡萄酒价格上升。需要指出的是,柏图斯的成功并不仅限于营销策略,市场趋势,评论导向等外界推动,它本身就拥有顶级品质——葡萄酒生产要求严苛,产量十分有限。柏图斯在年份不好时,甚至跳过这个年份,不推出该年份的葡萄酒。柏图斯的葡萄由人工一颗一颗采摘,并将梗去掉。1987年,柏图斯不惜成本,动用直升机来去掉葡萄果实上多余的水分。  

大型车库酒庄哈兰酒庄(Harlan Estate)的庄主威廉姆·哈兰(H. William Harlan)在酒庄成立之初,就定下了酿制顶级葡萄酒的目标。酒庄的葡萄园拥有理想的气候、朝向、斜坡等自然条件,再加上世界顶级的酿酒师和严苛的生产标准,葡萄酒品质自然不在话下。此后,罗伯特·帕克、简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以及各地酒评家给予哈兰酒庄葡萄酒极高的评价,进一步推动这个品牌的名气。(编译/Catherine)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