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酒庄的成功之密:高纬度、高海拔的沙漠

来源:时间:2021-06-05 20:41:1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智利酒庄的成功之密:高纬度、高海拔的沙漠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智利酒庄的成功之密:高纬度、高海拔的沙漠。

费利佩·塔索(Felipe Tosso)是智利维帝斯酒庄(Vina Ventisquero)的首席酿酒师,他曾用种植在智利北部阿塔卡马沙漠(Atacama)的葡萄酿出了塔拉(Tara)系列葡萄酒,包括一款西拉-梅洛(Syrah-Merlot)混酿红葡萄酒、一款霞多丽(Chardonnay)白葡萄酒和一款黑皮诺(Pinot Noir)红葡萄酒。该地区曾有数十年滴雨未下,年均降水量仅为15毫米,塔索和他的同事却对这片荒凉、含盐量高的土地寄予厚望。2007年,他们决定在该地开辟葡萄园,虽然第一次种植失败了,但很快他们又重新种植了一批葡萄树,并保护其顺利成活。几年来,酒庄生产的葡萄酒都受到了酒评家不错的评价。

智利酒庄的成功之密:高纬度、高海拔的沙漠

从很多方面来看,该土地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不仅处于2,000米的高海拔地区,气候凉爽,同时土壤多石且贫瘠,除了滨藜和豆科灌木几乎没有其他植物可以生存。虽然是真正的沙漠,但气温变化却没有其他沙漠地区来得剧烈——白天最高温度很少超过26℃,夜间温度一般也在10℃以上。由于基本没有降水,用尼龙网收集的太平洋雾气便成了主要的灌溉水源。用在如此环境下出产的酿酒葡萄酿出的葡萄酒风格清新、果味突出且酸度较高。  如今,塔索希望进一步深入阿卡塔马沙漠,探索圣佩德罗(San Pedro de Atacama)。圣佩德罗曾是西班牙早期殖民者酿造葡萄酒的地方,其悠久的葡萄酒酿造文化一直延续至今。如今圣佩德罗种植的葡萄品种主要为弥生(Mission)、派斯(Pais)、西拉(Syrah)、马尔贝克(Malbec)和霞多丽(Chardonnay),出产的葡萄酒风格非常粗犷,别有一番滋味。圣佩德罗地区的葡萄酒文化非常复杂,本地居民大部分都拥有一小块葡萄园,葡萄园一般位于海拔约2,400米的高地,主要依赖人工灌溉。葡萄采收后居民们会自行使用葡萄酿酒,然后将成酒出售给合作社。由于产量较小,当地的葡萄酒几乎不会外销,基本都由本地居民或游客消费。  当被问及为何沉迷于在极端环境下种植葡萄,塔索回答道:“我是一个有探索精神的人。世人多认为智利是一个已经被完全开发的酿酒国,但我不这么认为,这片土地上还有许多有待我们去发掘的东西。”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