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带你认识佳丽酿

来源:时间:2021-06-05 18:41:08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5分钟带你认识佳丽酿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5分钟带你认识佳丽酿。

佳丽酿(Carignan)原产自西班牙的阿拉贡(Aragon)地区,它在法国南部产区、意大利撒丁岛(Sardinia)和西班牙加泰罗尼亚(Catalonia)产区也有所种植。本文将从几个方面为你介绍佳丽酿这个葡萄品种。

5分钟带你认识佳丽酿

图片来源:Julius Kuhn-Institut

1. 佳丽酿地位的转变  采用佳丽酿酿造的葡萄酒十分易饮,长久以来,人们认为这个品种缺乏独有的特色,无法酿造出优质的葡萄酒,因此对它并不待见。它通常被用于酿造普通的餐酒或者与其他品种混酿。而近些年来,佳丽酿逐渐得到更多的关注,用它酿造的葡萄酒也慢慢地带有更多的复杂性,因此佳丽酿的地位在一定程度上有了转变。  2. 佳丽酿葡萄酒的香气和风味  佳丽酿葡萄酒散发着些许花香,往往是玫瑰花瓣和紫罗兰的香气,其果味较为突出,带有蔓越莓、草莓和覆盆子的风味。不同的酿造工艺会对佳丽酿的香气和风味带来影响。例如,在酿造过程中采用二氧化碳浸渍法(Carbonic Maceration)会降低成酒的单宁含量,并且带来更加浓郁的果味。因为在这一过程中,酿酒葡萄是成串发酵的,不经过挤压的工序,而单宁又是存在于葡萄皮中的,如此一来便减少了单宁的萃取。  除此之外,二氧化碳浸渍法还会给葡萄酒带来香蕉、泡泡糖甚至是棉花糖的味道。当然,橡木熟化也会给葡萄酒增添一些风味,经过轻微橡木桶陈酿的佳丽酿会带有香草和椰子的风味,而受橡木影响较重的佳丽酿葡萄酒则会带有烟熏、茴香和焦油的味道。  3. 新藤佳丽酿与老藤佳丽酿  新藤佳丽酿和老藤佳丽酿葡萄酒之间有着较大的差别,这种差别在风味、平衡性和品质方面都有所体现。在朗格多克-露喜龙(Languedoc-Roussillon)产区,葡萄栽培家们曾经大面积地种植这个品种,出产大量廉价低质的佳丽酿葡萄酒。然而,新藤佳丽酿的大量种植并没有转变这个葡萄品种的地位。相比之下,老藤佳丽酿葡萄酒的果味往往更加浓郁,口感更加丰富,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品质较好。近些年来,朗格多克-露喜龙产区更多追求的是葡萄酒的质量,而不是像之前一样一味地追求数量。  4. 佳丽酿葡萄酒和美食的搭配  优质的佳丽酿葡萄酒往往平衡性良好,这使得它能够与多种风格的食物搭配。例如,烤肉和腌肉能够使佳丽酿葡萄酒展现出其泥土的风味。佳丽酿还可以用来与乳酪佐餐,尤其是荷兰陈年高达乳酪(Aged Gouda)和曼彻格芝士(Manchego Cheese)。此外,它与南瓜、烤茄子和蘑菇的搭配也能得到较好的效果。  佳丽酿原产于欧洲南部气候炎热的地区,这使得它能够与西班牙、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的一些特色香料和调味品较好地搭配,如多香果、孜然粉和芫荽等。  5. 佳丽酿葡萄酒的未来  佳丽酿是一个高产的葡萄品种,它能够在地中海气候和接近沙漠的气候条件下生存,具有极强的抗旱性,且不易受到霉菌的侵害。佳丽酿一度被大面积地种植,而如今它越来越少见,数量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品质的提升,因此,法国和西班牙出产的佳丽酿葡萄酒正悄然发生变化,其质量同之前相比有所提高。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