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出厂之后怎么保持质量

来源:时间:2021-04-19 09:25:00

葡萄酒出厂装瓶之后,想要其保持质量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外界的环境、温度的变化,对于葡萄酒质量都会有直接的影响。不管是葡萄酒商人或是葡萄酒收藏家,都不希望葡萄酒的味道发生变化,所以需要长期关注葡萄酒的质量。

葡萄酒出厂之后怎么保持质量

一、恒温

温度是葡萄酒储存较重要的因素,因为葡萄酒的味道和香气要在适当的温度中才能较好地挥发。如果酒温太高,苦涩、过酸等味道便会跑出来;如果酒温太低,应有的香气和美味又不能有效挥发。

一般半甜、甜型红葡萄酒储存温度为14-16℃,干红葡萄酒为16-22℃,干白葡萄酒为8-10℃,如果是香槟(起泡葡萄酒),则在5-9℃为宜。

二、保湿

湿度的影响主要作用于软木塞。湿度太低,软布塞会变得干燥,影响密封效果;如果湿度过高,软木塞容易发霉。葡萄酒的较适宜保存湿度在50%~80%之间,但一些来自国际知名葡萄酒地窖的测试,90%以上的湿度也不影响葡萄酒的保存。

关于恒温酒柜的湿度控制还有个技巧,如遇恶劣天气,酒柜内湿度过高,可以用干布擦干瓶身及箱体内侧的水珠,并打开酒柜门通风。如酒柜内湿度过低,可在酒柜内放入一个小水碟增加湿度。

三、避光

葡萄酒要避免强光照射,紫外线尤其会使酒早熟。因此想要长期保存的葡萄酒应该尽量放到避光的地方,地窖或者专业葡萄酒恒温柜应保持黑暗。

四、避震

震动对酒的损害纯粹是化学性的,葡萄酒装在瓶中,其变化是一个缓慢发酵的过程,震荡会扰乱酒的分子结构,让酒加速成熟,让酒变得粗糙。

五、无异味

葡萄酒就像海绵,会将周围的味道吸到瓶中去。葡萄酒的木塞实际上也是葡萄酒的一个“呼吸器官”,刺激的味道会透过木塞渗透进入葡萄酒内,所以葡萄酒不宜跟其它食品一起存放,以防止异味浸入酒中。

六、平放

酿酒师把平躺着存放的葡萄酒酒叫作“睡美人”。葡萄酒平躺着放,它的软木塞就会保持湿润,空气就进不来,这样,葡萄酒的质量就不会发生变化。

七、葡萄酒恒温柜

在现代都市中,一般家庭无法去设计挖掘一个专业的地窖用于收藏葡萄酒。考虑到葡萄酒的储存要求及专业收藏人士的需求,专业的葡萄酒恒温柜也应运而生。葡萄酒恒温柜,从恒温、保湿、避光、避震、通风等多环节设计,确保葡萄酒时刻保持较佳储存、饮用温度。

葡萄酒出厂之后想要保持质量并不是容易的事情,需要将各个方面都注意到了,特别是温度方面的问题。建议有条件的人,应该要在家里安装恒温柜,让葡萄酒能够在一个温度、适度合适的环境下生存,才能杜绝它变质,品质始终如一。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