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葡萄酒之前,先来解决疑问

来源:时间:2021-04-19 15:31:59

很多人都知道葡萄酒的味道是非常好,在认识到葡萄酒带来的美妙滋味后,人们也开始愿意喝葡萄酒。随着人们喜欢葡萄酒越来越多后,有些人也开始去品尝不一样的葡萄酒,但是,实际上很多人对葡萄酒却存在各种各样的疑问。

品尝葡萄酒之前,先来解决疑问

什么是dry?

常听到顾客说“怕涩”,事实上在专业用语中是很难找到相似用词。在品酒过程中,上边说过的单宁分子和唾液蛋白质发生化学反应,使口腔表层产生一种收敛性的触感,这就是通常所形容的“涩”。英文的dry比较接近,但这个dry却是构成葡萄酒的骨干之一,因为适当而平衡的dry,才能领略葡萄酒的醇美。

什么是单宁?

葡萄酒的单宁(tannin)主要来自葡萄果皮,木桶陈年有时亦会增加酒中单宁浓度。单宁可说是维持红葡萄酒生命的主要支柱,一支红酒是否能久存,主要就靠单宁发挥的作用

什么是质感?

质感,又称酒身(Body),可比喻不同的浓淡口感,即饮用时,可细细的去分辨口中的质地是属纤细柔滑或厚实饱满,属品酒的进阶课程。

什么是香气?

可分成两类去发掘并欣赏:上层属葡萄天生芳香(Aroma),后段则是葡萄熟成的芬香(Bouquet)

什么是过瓶?

葡萄酒在密闭酒瓶中多年,饮用前藉由过瓶(decant,也称醒酒)方式,让它跟空气重新接触以期恢复其本来特色。其实是否一定要经过此程序,实属见仁见智的问题,尤其新世界的葡萄酒常强调“即饮”的特性,很多时候都不省酒,还是要依据葡萄酒本身的属地和特性而定。

新世界与旧世界的区分

这说法由来的原因之一,是由当区的葡萄酒销售至全世界的时间点作解释。如阿根廷虽然早在14、15世纪就由西班牙修教士引进葡萄酒,但阿根廷葡萄酒真正走上世界舞台却迟至1980年代的事。所以通常讲新世界是指阿根廷、智利、澳洲、美国等国,而旧世界则是指欧洲大陆的国家如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

水平式品酒法与垂直式品酒法

这是两种常见且较正式的品酒法。前者比较的基本条件是,所有品尝的葡萄酒都需要同一年份,如此才能在相同的自然条件下,去发现各产区的酒质差异。后者是指在同一庄园或在同一区域内,选择不同年份去垂直比较,如此才能在一样的风土条件中,去了解天然环境对葡萄酒会产生的多重影响。

本文对此介绍了一些葡萄酒的相关疑问,在喝葡萄酒的时候,也可以同时了解相关的知识,以便自己可以对葡萄酒有更多的了解。不管葡萄酒的滋味是怎么样,不管人们喜欢怎么样的葡萄酒,一定要多尝试才能知道自己到底适合哪些葡萄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