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法国葡萄酒分类系统:原产地名称控制AOC

来源:时间:2018-11-06 17:28:43

了解一个国家葡萄酒的一部分是了解该国如何控制(并因此标注)其葡萄酒生产。也许最好的开端是许多现代葡萄酒管理模式的体系:法国的原产地控制( AOC )。

了解法国葡萄酒分类系统:原产地名称控制AOC

称谓控制:定义与目的

“原产地名称”在法语中的意思是“受控的原产地名称”。分类系统是作为葡萄酒地理标志认证的一种方式而开发的;然而,今天AOC扩展到许多产品,包括葡萄酒、奶酪、黄油、薰衣草和扁豆。认证和过程由一个叫做国家起源和质量研究所的组织控制。

AOC的概念是基于terroir的概念:“terroir”在法国是指“风土”,这个术语代表了土地是农产品的关键因素,产品应该反映土地独特的地理和气候。就葡萄酒而言,“terroir”意味着葡萄酒应该反映土壤和气候赋予葡萄的独特品质,葡萄和葡萄酒的“灵魂”,而葡萄酒不应该反映酿酒过程中的过度处理。AOCs是这样的地区,其葡萄预期会在随后的葡萄酒中反映相似的风土人情(品质)。

法国有近500个AOC,它们的大小各不相同。

AOC的历史与INAO

今天的AOC反映了INAO的信仰,该组织成立于1935年,负责监督法国酿酒厂的酿酒过程。然而,政府对农业的监控可以追溯到15世纪对罗克堡的监控。AOC印章创建于20世纪50年代;1990年,INAO将其工作扩展到除葡萄酒以外的农产品,包括上述蜂蜜、奶酪、肉类、扁豆和薰衣草。

是什么促使了INAO和AOC系统的形成?20世纪30年代,高质量葡萄酒的生产商对低质量葡萄酒的过剩以及其他行业问题表示担忧,如欺诈和标签错误。组织和AOC系统是作为回应而形成的,希望能提供质量和一致性的“保证”,并固化(葡萄园和整个酿酒过程中)哪些做法构成来自每个地区的葡萄酒。

INAO由12个区域委员会组成:阿尔萨斯和法国东部、香槟、西南、卢瓦尔河谷、勃艮第、朗格多克-鲁西龙、罗讷河谷、普罗旺斯-科西嘉河、自然之酒、干邑、阿玛纳克河和西迪尔河。

AOC称号

有了AOC,法国葡萄酒被分为四大类,下面列出了从被认为质量最低到最高的四大类:Vin de Table, Vin de Pays (VDP), Vin Dèlimitè de Qualitè Supèrieure (VDQS) 和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ée (AOC).

Vin de Table日常餐酒

你刚刚点了葡萄酒吗?“你正在喝Vin de Table,或“餐酒”。“这些是以价格实惠著称的不起眼的日常饮用葡萄酒。相对于价格(通常只有几欧元),质量实际上相当高。Vin de Table不会列出葡萄生长的区域。

Vin de Pays (VDP)地区餐酒

与Vin de Table不同,Vin de Pays (VDP)区分了它的产地。这不仅告诉消费者该酒的产地,还表明该酒使用的葡萄类型。如果消费者知道哪一个地区种植哪一种葡萄,他或她只知道该地区,就能对葡萄酒的成分有一个好主意。

Vin Dèlimitè de Qualitè Supèrieure (VDQS)优良地区餐酒

在这四个名称中,VDQS葡萄酒可能是最不为人知的,它只占法国市场的2 %。这个类别经常被开玩笑说是众所周知的(和更受尊敬的) AOC名称的“等候室”。Vin de Pays的质量和价格都有所提高,与AOC的葡萄酒相比,这些葡萄酒仍然非常受重视。和除了Vin de Table之外的所有其他AOC名称一样,VDQS葡萄酒在获得名称前都会品尝。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ée (AOC)法定产区葡萄酒

最高的名称当然是限制和要求最多的名称。像Vin de Pays和VDQS葡萄酒一样,AOC葡萄酒也必须品尝。重要的是要注意,因为每一个年份都不一样,所以没有哪种葡萄酒能保证连续两年获得AOC认证。异常好的年份会导致更多的AOC葡萄酒,相反的情况会出现在不利的生长条件下的年份。

对AOC的批评

AOC系统因致力于保存法国每个葡萄酒产区的传统酿酒方法而受到许多人的尊敬,其系统被认为是欧洲所有命名系统中最有效的。然而,对INAO和AOC系统也有一些批评。许多人认为,尽管AOC保持了传统酿酒方法的活力,但它的规则也扼杀了酿酒商的任何形式的“创造力”。由于AOC的限制,只能种植特定的葡萄,只能使用特定的修剪方法,等等。

喝一口法国AOC葡萄酒

最重要的是,AOC系统被消费者用作购买指南。了解每项指定的要求将确保买方确切了解他或她支付的费用。但是品味总是主观的。如果你更喜欢某种“低”质量的葡萄酒,而不是“高”质量的AOC葡萄酒,那就更好了。不要让标签决定你认为哪些葡萄酒更好,因为味道最终总是会胜出。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