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桶知多少,盘点酒行业内常用的不同大小橡木桶

来源:时间:2021-06-06 14: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木桶知多少,盘点酒行业内常用的不同大小橡木桶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木桶知多少,盘点酒行业内常用的不同大小橡木桶。

通常在葡萄酒行业提起橡木桶,通常人们脑中会有一些规格的橡木桶出现,比如常说的波尔多桶、勃艮第桶、雪莉桶。但其实在酒水的世界不仅仅只有这些,让我们罗列一下,最具代表性的桶的类型。

木桶知多少,盘点酒行业内常用的不同大小橡木桶

橡木桶(Barrel)

波尔多桶,容量225L,通常由法国橡木制成。

勃艮第桶,容量228L,勃艮第桶稍微矮胖一些,波尔多桶细长一些。在罗讷河谷人们也经常使用勃艮第橡木桶或者更大一些500L的橡木桶,但通常都是老桶。

在意大利的皮埃蒙特地区,有人们最为熟知的意大利产区——巴罗洛(Barolo)和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当地通常使用斯拉沃尼亚(Slavonian)大橡木桶,容量有900L或者2000L。也有新派酒庄会使用一定比例的500L或者225L法国新橡木桶。里奥哈(Rioja)通常使用波尔多桶,225L,传统上使用美国橡木制桶,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尝试法国橡木桶。

猪头桶(Hogshead)

猪头桶的容量为250L,木质通常取自橡木,多为西班牙橡木,美国橡木也有,这种酒桶通常用于熟成雪莉酒或者波本威士忌。

大酒桶或称雪莉桶(Butt)

大酒桶通常的容量为500L,但也有480-600L不等。雪莉桶通常用来陈年雪莉,不过陈年过雪莉之后,因为酒桶中带有的雪莉气息让烈酒商非常迷恋,尤其是威士忌酒商,他们会采购已用于陈年雪莉的雪莉桶进行威士忌陈年,以便赋予威士忌更多的风味。

四分之一桶或叫夸特桶(Quarter Cask)

四分之一桶多用于威士忌的陈年,而且这种桶可以赋予威士忌较强的桶味,广受应用。

柱桶(Puncheon)

柱桶容量500L,与雪莉桶相当,但形状更为矮胖,桶身短,桶型宽,使用厚美国橡木制成。也有一部分柱桶使用西班牙橡木制成,橡木板更薄,桶身更长。

波本桶(Bourbon Barrel)

波本桶的容量一般为200L,通常使用美国白橡木制作,以人工方式烘干、干燥,蒸汽打弯,较少烘烤,通常并不用于葡萄酒的陈年,常用于波本威士忌、苏格拉威士忌、爱尔兰威士忌的陈年。

格尔达桶(Gorda)

700L的大橡木桶,通常使用美国白橡木,用于陈年威士忌。

马德拉德拉姆桶(Madeira Drum)

德拉姆桶稍短、偏胖,650L,直径比较宽,制作时使用的橡木板较厚,通常使用法国橡木,德拉姆通也会被威士忌酒商购入,用于威士忌陈年。

波特派普桶(Port Pipe)

派普桶容量650L,细高,用欧洲橡木制作,木板较厚。通常被用于陈年波特酒,但陈年波特以后会用于威士忌的陈年。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