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消息: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 Yantai Chateau Changyu-Castel

来源:时间:2021-06-07 10:35:03

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

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Chateau Changyu-Castel)位于中国山东烟台产区,由百年张裕(ChangYu)与法国卡斯特(Castel)公司合作建成,是集葡萄酒酿造、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酒庄,也是中国首座专业化国际酒庄。

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由0.83公顷的主体建筑、5公顷的广场和135公顷的酿酒葡萄园组成,占地总面积约140公顷,气势恢宏。酒庄创建于2002年,整体设计采用欧式庄园风格,兼纳中欧建筑的精华,其中广场及室内装饰和专业品酒室的设计均出自法国顶级建筑设计师、法国建筑协会会员马塞尔·米兰德(Marcel Mirande)之手。酒庄严格遵循国际高端酒庄建设的3S原则——大海(SEA)、沙滩(SAND)和阳光(SUN),严格遵循法国传统工艺酿造高端葡萄酒。

酒庄的葡萄园位于中国烟台产区,烟台与法国波尔多位于同一纬度上,是中国最宜种植优良酿酒葡萄的地域之一。该地属暖温带湿润季风气候,受海洋的影响,与同纬度内陆相比,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降水和光照充足,年平均气温12.3℃,年日照时数2,834小时,年活动积温4,656℃,葡萄生长季节(4-9月)有效积温1,625℃,全年无霜期216天。园内土壤为砾石砂壤土,稍显酸性,非常适宜葡萄生长,透气性强,同时土壤深度深达3米,葡萄藤能深入底下汲取土壤深层的微量矿物养分。优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环境有利于酿酒葡萄达到良好的成熟度,使得最终酿制出来的葡萄酒香气优雅、细腻,单宁柔顺。目前,园内主要种植着蛇龙珠(Cabernet Gernischt)和霞多丽(Chardonnay)等葡萄品种。

酒庄的地下大酒窖总面积0.27公顷,深4.5米,总体划分为三个贮藏区:瓶式发酵起泡酒贮区、葡萄酒(干红、干白)贮区、其他酒款(特级甜葡萄酒、高级冰酒)贮区。酒窖配备从意大利进口的添酒机、洗桶机用于橡木桶的添酒、清洗等精细化管理,设备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酒窖常年温度为12-16℃,湿度为75%-85%,保证了所贮藏的各种酒的充分酝酿和缓慢成熟。酒窖内拥有1,400个橡木桶,这些橡木桶均从法国、葡萄牙、西班牙等国进口,但酒庄葡萄酒的陈酿和储藏,主要在法国橡木桶中进行。从葡萄的筛选、葡萄酒的调配,到木桶的清洗、消毒,再到葡萄酒的入桶、添酒,均按照法国的传统工艺严格执行,确保贮酒质量真正达到庄园级葡萄酒的标准。

酒庄的酿酒师是法国高级酿酒师诺贝特·比舒尼(Norbert Buchonnet),他来自波尔多,曾获葡萄栽培学高级证书、国家葡萄酒酿造专家证书和最高波尔多酿酒协会奖。2002年比舒尼加入张裕卡斯特酒庄后,他创立了系统的专业酒庄酿酒标准体系,有力保障了张裕卡斯特酒庄的国际一流酒庄品质。酒庄的首席品酒师是克瑞斯先生(Mr. Christopher Coughlan),他是国际评酒师会会员、澳大利亚著名品酒师,曾担任过多届国际食品、酿酒贸易博览会葡萄酒评比活动的评委,《葡萄酒与餐饮》、《酒评家》等知名杂志特约撰稿人。2004年10月,克瑞斯先生来华考察时被张裕聘为首席品酒顾问,目前致力于葡萄酒和中国菜肴的搭配研究、葡萄酒鉴赏的消费引导等工作。

葡萄达到最佳成熟度后,会经过严格挑选并由人工采摘。之后根据葡萄的品质,进行分类酿造。在酿造红葡萄酒时,酒液会被置于温控不锈钢罐中发酵,之后会在中度烘烤的法国细纹理橡木桶陈酿时间12个月以上,为了酿造出特定风格的葡萄酒,酒液会经过一段时间的调配混合,以及12个月以上的瓶陈。而在酿造白葡萄酒时,通常会采用气囊式压榨机轻柔压榨葡萄,压榨后的葡萄汁会在低温环境下进行澄清,并在波尔多橡木桶中进行低温发酵。发酵后的酒液会在法国轻度烘烤细纹理橡木桶陈酿12个月以上,之后经过3个月的调配混合和6个月的瓶陈。

目前,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主要出产红、白葡萄酒,包括张裕卡斯特酒庄G2特选级蛇龙珠干红葡萄酒(Chateau Changyu-Castel G2 Reserve Cabernet Gernischt, Yantai, China)和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特选级霞多丽干白葡萄酒(Yantai Chateau Changyu-Castel Premium Chardonnay Dry White Wine, Yantai, China)等。其中2016和2017年张裕卡斯特酒庄G2特选级蛇龙珠干红葡萄酒获得了2020年度醇鉴世界葡萄酒大奖赛(Decanter World Wine Awards)铜奖。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