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传奇酒庄——阿曼·卢梭

来源:时间:2021-06-07 09: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勃艮第传奇酒庄——阿曼·卢梭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勃艮第传奇酒庄——阿曼·卢梭。

阿曼·卢梭酒庄(Domaine Armand Rousseau),有时也被称为卢梭酒庄(Domaine Rousseau)或阿曼•卢梭父子酒庄(Domaine Armand Rousseau Pere et Fils),是阿曼•卢梭(Armand Rousseau)在1909年建立的。与许多勃艮第酒庄不一样,虽然卢梭家族(Rousseau Family)世世代代都在勃艮第种植葡萄,但是阿曼·卢梭酒庄的历史并不算长。但正因为历史不长,阿曼·卢梭酒庄的崛起才被视为一段传奇。  与波尔多(Bordeaux)不同,酒庄如果没有一个特级园,都不好意思称自己是名庄。阿曼•卢梭深知这点。酒庄刚建立的时候,虽然拥有家族传承的葡萄园,但阿曼还是购买了洛奇特级园(Clos De La Roche)和香贝丹特级园(Chambertin)的部分田地。随着时间的推移,酒庄购入越来越多的特级园,特别是香贝丹特级园。香贝丹特级园总面积仅有12.9公顷,阿曼•卢梭酒庄就占了2.55公顷,是拥有香贝丹特级园面积最大的酒庄。要知道香贝丹特级园也被称为“王者之酒”(King of Wines),它出产的酒果香浓郁、酒体厚重、结构饱满,就连拿破仑也给出过高度的评价:唯有透过一杯香贝丹(Chambertin),未来才显得无比瑰丽。拥有一个香贝丹特级园可谓是每个酒庄的梦想。

勃艮第传奇酒庄——阿曼·卢梭

阿曼·卢梭酒庄的酒款;图片来源:domaine-rousseau.com

但真正让阿曼·卢梭酒庄成为传奇的还要数1993年份的香贝丹特级园红葡萄酒。1993是一个富有争议的年份,而这份争议正是由阿曼·卢梭酒庄带来的。1993年并不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年份,这一年的气候比较冷,葡萄的成熟度比较低,酿造出来的葡萄酒浓郁度不足,酸度偏高。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给这一年夜丘产区(Cote de Nuit)的红葡萄酒打分为85分(伟大的1990年份获得了95分)。尽管如此,阿曼·卢梭酒庄酿造的香贝丹特级园红葡萄酒却超出了人们的意料。1993年份的香贝丹特级园红葡萄酒口感强劲、酒体饱满,但缺又不失优雅,如同一位女王,刚毅的王冠下有着一张温柔的脸庞。  由于刚上市的时候,人们普遍不看好1993这个年份,所以这款酒的发布价格也仅有50欧元。但消费者很快就肯定了这款酒的品质,众多酒评家也给这款酒打出了极高的分数,甚至认为它的品质超越了一些1990年份勃艮第特级园红葡萄酒。罗伯特·帕克给这款酒打了96分的高分。现在这款酒的税前价格达到了17,000元人民币,已经超越了许多波尔多列级庄的葡萄酒价格。  阿曼·卢梭酒庄现在一共拥有9个特级园,在勃艮第颇具实力。与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这种拥有几个世纪传承的老牌酒庄相比,阿曼·卢梭酒庄能在100多年就创造出如此地位,可谓是勃艮第的一段传奇史。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