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信息:高班德城堡 Chateau Grand Corbin-Despagne

来源:时间:2021-06-07 10:35:02

高班德城堡

高班德城堡(Chateau Grand Corbin-Despagne)位于法国波尔多右岸的圣埃美隆(Saint-Emilion)产区,是圣埃美隆列级庄(Grand Cru Classe)之一。

两个多世纪以来,高班德城堡一直为戴斯帕(Despagne)家族所有,并一直管理至今。戴斯帕家族是圣埃美隆最古老的家族之一,该家族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7世纪,曾是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的佃农。1812年,路易·戴斯帕(Louis Despagne)在离白马酒庄不远处的科宾(Corbin)购买了一片土地,建立了酒庄并定居于此。随着酒庄的不断发展,路易的儿子将当时仅有几公顷的葡萄园扩大到约20公顷。当时,酒庄叫做“Cru Grand-Corbin-proprietaire Despagne”。直到19世纪末,酒庄才正式更名为"Chateau Grand Corbin-Despangne"。 在戴斯帕家族的带领下,高班德城堡名声日盛,并在1955年的圣埃美隆分级中被评为列级庄。目前,酒庄由戴斯帕家族的第七代传人——弗朗索瓦·戴斯帕(Francois Despagne)掌管。弗朗索瓦始终秉承家族一贯的酿酒理念,在尊重自然环境的同时,不断研究和运用现代技术,提升葡萄酒的品质。

高班德城堡的葡萄园坐落于圣埃美隆北部,毗邻波美侯(Pomerol),占地26.8公顷,土壤类型为砂质黏土和沙土。园内种有梅洛(Merlot)、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酿造正牌酒的葡萄树平均树龄为38年,酿造副牌酒的葡萄树树龄则为10至20年不等,种植密度为每公顷6,000至8,000株。在葡萄园管理上,酒庄将葡萄园分成53个地块,并根据不同地块的不同特点进行管理。高班德酒庄所采用的葡萄栽培方法遵循“作物综合管理(Integrated Crop Management)”的原则,并获得了法国标准协会认证(AFAQ-AFNOR Certification)。自2010年以来,酒庄一直采用有机种植(Organic Viticulture)方法管理葡萄园,从不使用除草剂。

到了采收季,酒庄会对葡萄园里的葡萄进行品尝与化学分析,以确保葡萄达到最佳成熟度。葡萄经人工采摘后会在葡萄园中进行初次筛选,去梗前再进行二次筛选。去梗完成后,来自不同地块的葡萄会被分别放入不同的带有温控装置的发酵罐中进行发酵。期间工作人员会根据不同发酵罐中酒液的情况,采取淋皮(Pump Over)、踩皮(Pigeage)和倒罐并回混(Rack and Return)等手段,以萃取所需的单宁、色素和风味物质。发酵结束后,酒液会在酒窖中进行预调配和陈酿,陈酿时间为12至18个月不等。在装瓶前,酒庄会对酒液进行最终的调配。装瓶通常于葡萄采收21个月后进行。

高班德城堡所酿造的葡萄酒品质优异,不同年份的酒款风格各异,然而这些酒款也具有共性——带有红莓和花朵的复杂香气,陈年后呈现出更多香料、松露、紫罗兰和樱桃的气息,单宁细腻,质地如天鹅绒般顺滑。其中,酒庄的正牌酒——高班德城堡干红葡萄酒(Chateau Grand Corbin-Despagne,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France)更是深受消费者青睐,并获得许多酒评家与权威葡萄酒杂志的赞誉。2018年份的该酒款获得了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93-95分和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92-93分的评价。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