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句话可以说清的瓦坡里切拉

来源:时间:2021-06-06 17: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10句话可以说清的瓦坡里切拉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10句话可以说清的瓦坡里切拉。

历史上,威尼托(Veneto)曾因罗密欧与茱丽叶的凄美爱情故事而成为一众痴男怨女神往的地方;近代以来,它又因为一种叫做阿玛罗尼(Amarone)的葡萄酒再次引起世人的关注。想要了解这个浪漫而又迷人的地方,不妨从它的葡萄酒心脏——瓦坡里切拉(Valpolicella)开始。  

1. 从词源上看,“Valpolicella”可能起源于希腊语和拉丁语,意为“valley of cellars”, 即酒窖攒聚的山谷,足见当地葡萄酒产业之繁盛。  

2. 瓦坡里切拉位于维罗讷(Verona)北部,处于阿尔卑斯山山麓最低处,分为3个区域:经典产区(Classico)、瓦潘特纳产区(Valpantena)和东部产区(Est)。

3. 瓦坡里切拉于上个世纪60年代末获得DOC产区身份,与巴多力诺(Bardolino)和苏瓦韦(Soave)并称威尼托DOC产区的三巨头,90年代后开始名声大噪。  

4. 瓦坡里切拉的酿酒葡萄主要有三种,分别是科维纳(Corvina)、罗蒂内拉(Rondinella)和莫利纳拉(Molinara),而科维纳被视为三者中最精致的葡萄品种,被广泛用来酿造优质的瓦坡里切拉葡萄酒。  

10句话可以说清的瓦坡里切拉

5. 根据葡萄酒风格来看,瓦坡里切拉葡萄酒可分为6级,最初级的是瓦坡里切拉新酒(Valpolicella Nouveau),其在葡萄收获后数周就装瓶,风格类似于博若莱(Beaujolais)新酒;接着是经典瓦坡里切拉葡萄酒(Valpolicella Classico),这些酒是人们的日常餐酒;然后就是超级瓦坡里切拉葡萄酒(Valpolicella Superiore),要求酒精含量在12%ABV以上,并陈年至少1年以上才发售;再就是瓦坡里切拉里帕索葡萄酒(Valpolicella Ripasso),这些酒采用酿造阿玛罗尼或雷乔托(Recioto)的酒渣二次发酵而成;最后是阿玛罗尼(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和瓦坡里切拉雷乔托(Recioto della Valpolicella),这两款顶级佳酿都采用风干的葡萄酿制而成。

6. 里帕索、阿玛罗尼、雷乔托是瓦坡里切拉最具特色也是最优质的三种葡萄酒,2009 年,瓦坡里切拉阿玛罗尼和瓦坡里切拉雷乔托双双被授予DOCG产区,而至2009年末,瓦坡里切拉里帕索(Ripasso della Valpolicella)也成为一个独立的DOC级葡萄酒。  

7. 瓦坡里切拉普通餐酒酒体中等,风格清新明快,果香扑鼻,带有蓝莓、香蕉以及北意大利葡萄酒特有的酸樱桃的风味,适合在夏季午后轻微冰镇后饮用。  

8. 瓦坡里切拉阿玛罗尼葡萄酒带有浓郁的樱桃利口酒、黑色无花果、角豆、肉桂和梅子酱的香气,微妙的胡椒、巧克力和碎石的气息交织其中,入口后展现出黑樱桃、红糖和巧克力的味道,陈年后则会发展出红糖、蜜糖和无花果的风味,酒精度很高,酸度中等偏高,口感均衡。  

9. 瓦坡里切拉各级葡萄酒的差异很大程度上源于各地风土条件的差异,光照充足、排水良好的斜坡出产的葡萄酒酒体通常更加饱满,因而多山的经典产区出产的葡萄酒普遍优于平原地区。  

10. 瓦坡里切拉最顶级的红葡萄酒产酒村包括富马内(Fumane)、玛拉诺(Marano)和娜迦(Negrar)等,而最出色的白葡萄酒产酒村则要数卡尔卡娜歌(Gargagnago),该村是意大利著名的白葡萄品种——卡尔卡耐卡(Garganega)的故乡。

(以上部分内容来源于红酒世界网)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