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葡萄酒评分膨胀的真相

来源:时间:2021-06-06 20:41:06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解密葡萄酒评分膨胀的真相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解密葡萄酒评分膨胀的真相。

颇具传奇色彩的英国葡萄酒作家休•约翰逊(Hugh Johnson)并不热衷于葡萄酒评分。他曾直言不讳地提问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你还能给什么打分?家庭?朋友?”

但现实情况是,《葡萄酒倡导家》(Wine Advocate)的读者们却非常喜欢这一评价葡萄酒的方式。百分制实行几年后,对于大部分葡萄酒生产商来说,一份来自这位巴尔的摩(Baltimore)酒评家的满分评价已成为跻身名酒行列的入场券。于是其他评论家也纷纷开始采用百分制评价葡萄酒。时至今日,我们已经无法想象一款没有分数评价的葡萄酒了。在帕克的百分制酒评大行其道时,反对的声音也相当激烈。反对者认为,首先葡萄酒评价十分主观,不是可以测量的客观事物;其次,名义上的百分制实质上只有30分的跨度——因为帕克几乎没有给出过低于70分的分数。

不过最近,酒评家们听到最多的牢骚并不是这些。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抱怨葡萄酒评分正在逐年上涨。分数膨胀已经成为人们谈论葡萄酒时的一个热门话题。蒂姆•阿特金(Tim Atkin)曾详细地描述过百分制的扩散;《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的詹姆斯•劳伯(James Laube)把分数膨胀归咎于给葡萄酒评分的那些评论家;连葡萄酒搜索引擎(Wine Searcher)的布莱克•格雷(Blake Gray)也认为2011年纳帕谷(Napa Valley)酒评中的94分仅相当于从前的90分。  然而事实的真相并非如此,近年的葡萄酒评分并没有出现膨胀趋势。葡萄酒搜索引擎的编辑将1990年以来世界各著名的酒评家的评分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他们的打分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根据已有数据库的资料显示,1990年时所有已收录葡萄酒的平均分是88分,而2014年的整体平均分是89分,仅提高了1分。2001年至2011年的11年间,分数更是维持在88分,一直没有变化。  对于这个数据,有人会质疑这是受到了葡萄牙和澳大利亚的低分廉价葡萄酒的干扰——但事实上,人们谈论的主要是纳帕谷和波尔多(Bordeaux)等优质产区的酒评分膨胀的问题。的确,现在许多酒评家都为这一问题苦恼,尽管他们都声称自己的评分一直很稳定。  让我们来看一下这些高需求产区的数据:2014年份的波尔多葡萄酒平均分为88分,低于1990年的89分,即使是备受推崇的2009年份也仅获得了87分;意大利的巴罗洛(Barolo)地区在这25年间的最高平均分为2012年份的92分,而整体平均分是85分;勃艮第(Burgundy)地区在过去的十年里尽管价格扶摇直上,但平均分也一直维持在89分;只有纳帕谷的分数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从1990年的88分升至2014年的91分。  既然如此,那对于分数膨胀的抱怨到底从何而来呢?是源自精英循环论的臆想,还是来自酒评家对自己影响力的过度彰显?

其实,这种忧虑的起源在于现有的酒评体系伤害到了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利益:大多数的普通消费者并没有机会品尝顶级葡萄酒,也不会经常地购买那些评价在95分以上的酒款,因为现在酒评上的高分通常会推高葡萄酒的价格。在这种情况下,一个高高在上的分数对大多数普通消费者而言又有何用处?  哈兰酒庄(Harlan Estate)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酒庄的知名酒款在1990年首次推出时价格是65美元(折合人民币431.69元)一瓶,而当这款酒收获了帕克的5个满分评价后,身价已暴涨至850美元(折合人民币5645.19元,价格来自葡萄酒搜索)。事实上,世界上很多昂贵的葡萄酒都“得益于”帕克的高分评价。

解密葡萄酒评分膨胀的真相

哈兰的葡萄园

理所应当,葡萄酒分数应当反映葡萄酒的品质,但它也不应推高葡萄酒的价格。莱蒂提格(Lettie Teague)指出,当帕克决定为葡萄酒打分时,他的本意是改变僵化的、精英统治的葡萄酒行业,给葡萄酒的消费者更多的权利;但事实却正好相反,他为消费者购买优质葡萄酒又增加了一道屏障。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