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歌女掌门,葡萄酒界光芒万丈的女性领军人物

来源:时间:2021-08-10 15:41:09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玛歌女掌门,葡萄酒界光芒万丈的女性领军人物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科琳娜·门泽普洛斯(Corinne Mentzelopoulos),波尔多(Bordeaux)1855一级庄——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现任庄主,现年64岁。科琳娜在年仅27岁时接手了处于窘境中的玛歌酒庄,在过去36年的时间里,她带领酒庄一步步恢复往日荣光,成就了今日无上辉煌的一级名庄,证明了自己是当之无愧的玛歌主人。

玛歌女掌门,葡萄酒界光芒万丈的女性领军人物

1977年,原为法国著名食品连锁店——菲利波坦(Felix Potin)老板的安德烈·门泽普洛斯(Andre Mentzelopoulos)在波尔多葡萄酒遭遇经济危机和质量危机的双重打击、投资者普遍不看好的窘境下购下玛歌酒庄。凭借过人的胆识和远见卓识,安德烈在极短的两三年时间里带领玛歌酒庄渐渐走向重生。遗憾的是,1980年,老门泽普洛斯与世长辞,玛歌酒庄的重担瞬间落到年仅27岁、并没有接受过任何关于葡萄酒的培训的科琳娜肩上,这一切都让她措手不及。无疑,摆在科琳娜面前的,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老门泽普洛斯购下玛歌酒庄时,科琳娜还只是一个大学生,并未意识到这会给自己的未来带来怎样的改变。1979年,科琳娜在巴黎政治学院(Institut d’Etudes Politiques de Paris)取得了古典文学硕士学位。考虑到未来的接班问题,她最终还考取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她又先后在哈瓦斯广告集团(Havas)和普西米斯特集团(Primisteres)任职。

老门泽普洛斯的离世,科琳娜的匆忙接班,让不少人认为,玛歌酒庄才刚上了轨道掌门人就离世,酒庄必有危险,但科琳娜偏偏让所有人刮目相看。接班时的她虽然涉世未深,对酒庄的运营一窍不通,但她却有着一颗热诚的心,希望完成父亲的遗愿。父亲逝世后,她得到了著名酿酒学家埃米耶·佩诺(Emile Peynaud)和父亲原班人马的大力支持。1983年,她任命保罗·庞塔利尔(Paul Pontallier)为技术总监,重新种植葡萄园,并改善排水系统,修建新酒窖,更换陈旧的设施。在科琳娜的带领之下,玛歌酒庄渐渐重拾昔日光芒。1995年,她获得了《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授予的杰出贡献奖(Distinguished Service Award)。

玛歌女掌门,葡萄酒界光芒万丈的女性领军人物

玛歌酒庄

所谓巾帼不让须眉,科琳娜最令人敬佩的,还有她的卓越胆识和当机立断。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避免单枪匹马发展集团的风险过大,科琳娜选择与阿涅利(Agnelli)家族联营,这一关系一直持续到2003年,阿涅利家族决定出售所持的玛歌酒庄股份,于是科琳娜毫不犹豫地收回所有股份,成为玛歌酒庄的唯一股东。

上天庇佑,1982年的世纪之年使得国际市场对波尔多葡萄酒的需求剧增,同时也确立了玛歌酒庄在全球不可撼动的地位。而新世纪以来接连的好年份,如2009年和2010年,更是巩固了酒庄在葡萄酒界的地位,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科琳娜对酒庄的付出。一直到今天,她依然满怀激情地为这一事业献身。

除此之外,科琳娜还是一位慈善家,她将她的私人葡萄酒捐赠给在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等国举办的葡萄酒晚宴,筹集了数十万的善款。科琳娜本人就如同以优雅和细腻著称的玛歌酒庄葡萄酒,她果敢而优雅,身上所闪耀着的智慧与魄力令人钦佩。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说,没有科琳娜·门泽普洛斯,就没有今天的玛歌酒庄。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