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兰家族:从罗讷河谷到全世界

来源:时间:2021-05-28 19: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佩兰家族:从罗讷河谷到全世界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佩兰家族:从罗讷河谷到全世界。

法国的罗讷河谷(Rhone Valley)一直都生产着令人兴奋的绝佳葡萄酒,而坐落其中的博卡斯特尔酒庄(Chateau de Beaucastel)出产着该产区内尤为独特、精致的佳酿,深受“葡萄酒皇帝”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青睐。

这家名庄之所以扬名天下,离不开其拥有者佩兰(Perrin)家族的努力。佩兰家族是顶级葡萄酒家族联盟(Primum Familiae Vini,简称PFV)一员,在罗讷河谷,甚至整个葡萄酒界都十分有影响力。

佩兰家族:从罗讷河谷到全世界

佩兰家族

超前理念,成就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明珠

20世纪初,皮埃尔·佩兰(Pierre Perrin)从岳父皮埃尔·塔米尔(Pierre Tramier)那里接手了博卡斯特尔酒庄,由此开启这座拥有悠久历史的名庄之新篇章。当时肆虐欧洲的根瘤蚜虫害过去不久,皮埃尔到来后,复兴了原本荒废的葡萄园,新种了葡萄藤,让这座酒庄再次焕发生机。

1953年,皮埃尔·佩兰之子雅克·佩兰(Jacques Perrin)正式登上酒庄历史舞台。雅克是一位颇具远见卓识的人物,彼时当地许多酒庄都舍弃了难以种植的慕合怀特(Mourvedre),唯独他发现了其价值所在,并不辞辛劳种植这个品种。正因如此,博卡斯特尔酒庄得以在以歌海娜(Grenache)为王的南罗讷河谷,用慕合怀特谱写出独特的乐章。

佩兰家族:从罗讷河谷到全世界

博卡斯特尔酒庄葡萄园

此外,他一直怀揣着对风土的敬畏之心去管理葡萄园。在上世纪50年代,他便开始推行有机种植的理念,70年代时,他又进一步推行生物动力法,这在当时是十分超前的行为,人们尚不能理解,但佩兰始终相信风土本身的力量。在他的坚持下,园内保留着教皇新堡的13种葡萄品种,这些葡萄在最自然的状态下生长,充分展现其风土独特性和本真风味。园内种植的13种品种,如同13种乐器,在佩兰家族精湛演绎下,最后谱成酒庄的和谐交响乐——博卡斯特尔酒庄教皇新堡红葡萄酒 (Chateau de Beaucastel, Chateauneuf-Du-Pape, France)。

佩兰家族:从罗讷河谷到全世界

2015年博卡斯特尔酒庄教皇新堡红葡萄酒

1978年,雅克·佩兰与世长辞,但他留下的精神永存。敬畏风土,不断探索生命的哲学,不懈追求真理与自然平衡已成为佩兰家族秉持的信念。他们将葡萄品种和风土的表现视为永远的主旋律,这种理念体现在酒庄管理的方方面面。

继往开来,走出罗讷河谷

雅克·佩兰逝后,经营酒庄的重担落在了让-皮埃尔·佩兰(Jean-Pierre Perrin)和弗朗索瓦·佩兰(Francois Perrin)两兄弟的肩上。秉承父亲遗志,他们积极尝试酿造最具特性的葡萄酒,探寻葡萄酒与风土的关系。为了向父亲致敬,在气候理想的1989年,这两兄弟推出了酒庄的旗舰酒款——博卡斯特尔酒庄致敬雅克佩兰教皇新堡红葡萄酒(Chateau de Beaucastel Hommage a Jacques Perrin, Chateauneuf-du-Pape, France)。这款酒的主角就是雅克最爱的老藤慕合怀特,它产量稀少而品质优异,初期时仅在杰出的年份酿制。自问世至今,这款酒已5次获得罗伯特·帕克的满分盛赞,成为罗讷河谷的传奇酒款之一,位居世界顶级佳酿行列。

佩兰家族:从罗讷河谷到全世界

2014年博卡斯特尔酒庄致敬雅克佩兰教皇新堡红葡萄酒

罗讷河谷是其父亲所珍爱的沃土,潜力无限,让-皮埃尔·佩兰和弗朗索瓦·佩兰在这片广阔天地中闯荡,也立志要在世界范围内播撒罗讷河谷的文化。早在1988年,他们就与美国加州帕索罗布尔斯(Paso Robles)产区内的哈斯(Haas)家族合作,在当地建立了塔湾酒庄(Tablas Creek Vineyard),罗讷河谷的葡萄品种在此发扬光大。

佩兰家族:从罗讷河谷到全世界

罗伯特·哈斯(右)、弗朗索瓦(中)和让-皮埃尔(左)

随着家族第五代传人——查尔斯·佩兰(Charles Perrin)及其兄弟姐妹的陆续加入,佩兰家族在罗讷河谷的葡萄酒版图逐渐扩大。家族名下的葡萄园已经扩展到了吉恭达斯(Gigondas)、万索布尔(Vinsobres)和瓦给拉斯(Vacqueyras)等多个子产区,以酿造佩兰家族系列葡萄酒。这些葡萄园风土绝佳,同样采用有机种植。佩兰家族倾心打造这些酒款,以期使人们能充分领略罗讷河谷美丽多样的风土特色。

跨界合作,进一步拥抱世界

在佩兰家族看来,吉恭达斯是南罗讷河谷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在当地购买葡萄园后,2009年,佩兰家族又收购了位于该产区内著名餐厅——奥斯特拉(L’Oustalet),以展现地中海式的美酒佳肴。这家餐厅已成为当地的热门景点,并于2019年成功摘得米其林一星。

2012年,佩兰家族与著名影星布拉德·皮特(Brad Pitt)以及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携手合作,为他们在普罗旺斯(Provence)的米哈瓦酒庄(Chateau Miraval)酿造桃红葡萄酒。明星效应使得他们发布的首批葡萄酒火热售罄,为法国葡萄酒赢得了不少的关注与荣耀,也使佩兰家族更为大众所熟知。

佩兰家族:从罗讷河谷到全世界

“他们不仅让佩兰家族的名声愈发响亮,也提升了罗讷河谷以及其特色品种在世界上的名望。”《醇鉴》(Decanter)专栏作家简·安森(Jane Anson)如此评价让-皮埃尔·佩兰和弗朗索瓦·佩兰两兄弟。2014年,他们同时获得《醇鉴》授予的“年度风云人物(Men of the Year)”荣誉称号。获得这个奖项后,谦逊的佩兰兄弟表示这个奖项不仅仅属于他们,更是全体佩兰家族成员努力的结果。

如今,佩兰家族已经传承至第五代,从法国罗讷河谷到普罗旺斯,再到美国西海岸,他们从未停止探索葡萄酒灵魂所在,世代坚守先辈们尊重自然、尊重风土的酿酒哲学,继续造就真实的佩兰佳酿,让世界进一步拥抱罗讷河谷。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