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卡斯特尔:帕克力荐的教皇新堡顶级名庄

来源:时间:2021-05-27 11: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博卡斯特尔:帕克力荐的教皇新堡顶级名庄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博卡斯特尔:帕克力荐的教皇新堡顶级名庄。

作为法国南罗讷河谷(Southern Rhone Valley)的明星子产区,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汇集了一众顶级名庄,博卡斯特尔酒庄(Chateau de Beaucastel)便是其中不得不提的一个。

博卡斯特尔:帕克力荐的教皇新堡顶级名庄

博卡斯特尔酒庄建筑

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在其所著的《帕克葡萄酒购买指南》(Parker’s Wine Buyer’s Guide)一书中将博卡斯特尔酒庄评为5星,并这样赞叹道:“博卡斯特尔酒庄是法国最棒的酒庄之一。……酒庄所有的酒款都值得一试,它们几乎都拥有顶尖品质。”

那博卡斯特尔酒庄究竟有什么魅力,能获得这位著名的“葡萄酒皇帝”如此高的评价?

历史悠久,精英家族打理

博卡斯特尔酒庄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549年。当时,博卡斯特尔(Beaucastel)家族在南罗讷河谷的库尔泰宗(Courthezon)镇购买了一座谷仓及其周围的大片土地,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博卡斯特尔酒庄。

博卡斯特尔:帕克力荐的教皇新堡顶级名庄

博卡斯特尔酒庄的历史记录

1909年,皮埃尔·塔米尔(Pierre Tramier)购得酒庄,之后又将其传给自己的女婿皮埃尔·佩兰(Pierre Perrin)。由此,博卡斯特尔酒庄开启全新篇章,正式进入佩兰(Perrin)家族管理时代。佩兰家族历代成员都极具远见和魄力,拥有酿造优质葡萄酒的共同信念,他们各尽其能,不断将博卡斯特尔酒庄推向新高峰。

皮埃尔从岳父手中接过酒庄后,大力扩建酒庄葡萄园,提高生产规模。随后,其子雅克·佩兰(Jacques Perrin)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在那个化学喷洒剂盛行的年代率先尝试有机种植,以及大力种植慕合怀特(Mourvedre)、古诺瓦兹(Counoise)等在当时无人问津的葡萄品种,为酒庄的前进道路和葡萄酒风格指明了方向。

博卡斯特尔:帕克力荐的教皇新堡顶级名庄

佩兰家族成员

1978年,雅克的两个儿子,即家族的第四代成员——让-皮埃尔·佩兰(Jean-Pierre Perrin)和弗朗索瓦·佩兰(Francois Perrin)接过指挥棒,延续祖父辈酿酒精神的他们继续前进,进一步完善了酒庄的酿酒理念、葡萄酒品质及葡萄酒风格,将博卡斯特尔打造成为一座名满天下的南罗讷河谷名庄。得益于他们几十年来取得的卓越成就,兄弟两人均于2014年被英国知名葡萄酒杂志《醇鉴》(Decanter)授予“年度人物(Men of the Year)”荣誉称号。

如今,佩兰家族第五代传人——查尔斯·佩兰(Charles Perrin)及其兄弟姐妹们跟随先辈的脚步,也加入到酒庄的管理之中,和让-皮埃尔以及弗朗索瓦一同续写着博卡斯特尔酒庄的新辉煌。

敬畏自然,有机和生物动力法种植的先行者

博卡斯特尔酒庄现有130公顷葡萄园,其中100公顷种植了教皇新堡产区的13个法定葡萄品种,包括慕合怀特、歌海娜(Grenache)、西拉(Syrah)及神索(Cinsault)等8个红葡萄品种以及克莱雷(Clairette)、瑚珊(Roussanne)和匹格普勒(Picpoul)等5个白葡萄品种。剩余的30公顷则用于轮作——每年拔除1-2公顷生长状态不佳的葡萄树,然后在休耕了至少10年的土地上重新种植同等面积的新葡萄树,以减少对土地的过度使用。

博卡斯特尔:帕克力荐的教皇新堡顶级名庄

博卡斯特尔酒庄的葡萄园

和所有顶级酒庄一样,博卡斯特尔酒庄的葡萄园也拥有得天独厚的风土条件。当地充足的光照、较低的降水量和显著的昼夜温差可以让园内果实的风味更加凝练,并使它们在成熟的同时保持一定的酸度;而园内土壤上覆有的大片鹅卵石,可以在夜间将白天吸收的热量重新释放给葡萄树,帮助葡萄更好地成熟。另外,当地特有的密斯脱拉风(Mistral)可以保持园内环境的干燥与洁净,从而大大降低果实感染病害的几率。

在管理酒庄葡萄园时,佩兰家族一直怀有一颗敬畏之心。除了不全部开发、避免土地过度使用外,他们还一直寻求自然之法来激发葡萄园的健康与活力。他们理念超前,分别在1950年和1974年开始实行有机种植和生物动力法(Biodynamics)种植,坚决不使用除草剂、杀虫剂等化学喷剂,并通过增加园内生物多样性和依据葡萄树生长周期适时进行劳作活动等措施,使园内葡萄果实在最自然的状态下健康生长,进而充分展现风土的独特性和其本真风味。

博卡斯特尔:帕克力荐的教皇新堡顶级名庄

酒庄工作人员在葡萄园内劳作

精心调配,优异品质

在博卡斯特尔酒庄,调配艺术是制胜法宝,是造就他们葡萄酒独特个性的“点金石”。每年采收季,博卡斯特尔酒庄都会派遣人工采收各个地块最优质的葡萄果实,然后将它们按品种分开进行发酵,由此来让每个葡萄品种都展现出自己的特性,最后再综合不同葡萄品种的优势,将它们按照合适的比例进行调配,使其互相衬托、相得益彰,最终成为展现真实风土和酒庄独有风格的佳酿。当调配完成后,酒庄一般会将酒液转入大橡木桶中陈酿12个月,以此避免桶味过多地影响葡萄品种和风土本身的表现。

博卡斯特尔:帕克力荐的教皇新堡顶级名庄

博卡斯特尔酒庄的酒窖

目前,博卡斯特尔酒庄推出了多款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其中大多为混酿酒款,但也不乏单一品种酒。颇具代表性的有:

1. 博卡斯特尔酒庄教皇新堡红葡萄酒

(Chateau de Beaucastel, Chateauneuf-du-Pape, France)

这款酒是酒庄主打的旗舰酒款之一,由慕合怀特、歌海娜、西拉、神索和古诺瓦兹等品种混酿而成,成酒带有深色水果和甘草等的浓郁风味,口感精致迷人,陈年潜力巨大,可以说是酒庄调配艺术的精湛演绎。该酒常获专业酒评家95分以上的高分好评,其2016年份还在2019年度《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简称WS)百大葡萄酒榜单上排名第6。

博卡斯特尔:帕克力荐的教皇新堡顶级名庄

博卡斯特尔酒庄教皇新堡红葡萄酒

2. 博卡斯特尔酒庄致敬雅克佩兰教皇新堡红葡萄酒

(Chateau de Beaucastel Hommage a Jacques Perrin, Chateauneuf-du-Pape, France)

此酒为了向家族第三代庄主雅克·佩兰致敬而于1989年推出。其主要采用产量低、成熟度高且风味浓郁的老藤慕合怀特果实,再辅以少量歌海娜和西拉等葡萄酿造而成,仅在优秀年份出品且年产量稀少,是酒庄最珍贵且最受赞誉的酒款之一。该酒酒体饱满,结构宏大,拥有丰富的层次感和无与伦比的浓郁度及深度,迄今为止共有4个年份(2007/1998/1990/1989)保持着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的满分盛赞,其它大多数年份的评分也在95分以上。

博卡斯特尔:帕克力荐的教皇新堡顶级名庄

博卡斯特尔酒庄致敬雅克佩兰教皇新堡红葡萄酒

3. 博卡斯特尔酒庄柯多勒红葡萄酒

(Coudoulet de Beaucastel, Cotes-du-Rhone, France)

这款酒通常由歌海娜、西拉、慕合怀特等红葡萄品种混酿而成,成酒风格优雅平衡,口感柔顺,余味悠长。相比前两款酒,这款酒风格更为清新活泼,但同样不失深度与复杂度,陈年潜力优秀。该酒常获得专业酒评家90分以上的评价,极具性价比。

博卡斯特尔:帕克力荐的教皇新堡顶级名庄

博卡斯特尔酒庄柯多勒红葡萄酒

4. 博卡斯特尔酒庄教皇新堡白葡萄酒

(Chateau de Beaucastel Blanc, Chateauneuf du Pape, France)

这款白葡萄酒是酒庄主推的旗舰酒款之一,采用大比例的瑚珊(常为80%)和少量其它品种(如白歌海娜)混酿而成,成酒带有梨、苹果、菠萝等的芳香,同时伴随着矿物质的气息,口感圆润,风味纯净度和新鲜度令人惊叹。

博卡斯特尔:帕克力荐的教皇新堡顶级名庄

博卡斯特尔酒庄教皇新堡白葡萄酒

5. 博卡斯特尔酒庄老藤瑚珊白葡萄酒

(Chateau de Beaucastel Roussanne Vieilles Vignes, Chateauneuf du Pape, France)

该酒是单一品种酒,由酒庄最古老的瑚珊葡萄树(平均树龄近80年,有些树龄超过百年)所结的果实酿造而成。其风味华美复杂,酸度怡人,陈年潜力可观,深受一众酒评家的青睐。帕克团队就多次为这款酒打出95分以上的高分,帕克本人还为其2009年份打出过满分。不过,此酒年产量不高,只有500箱左右。

博卡斯特尔:帕克力荐的教皇新堡顶级名庄

博卡斯特尔老藤瑚珊白葡萄酒

此外,博卡斯特尔酒庄还出品一款柯多勒白葡萄酒(Coudoulet de Beaucastel Blanc, Cotes du Rhone, France)。这款酒采用布布兰克(Bourboulenc)、玛珊(Marsanne)、维欧尼(Viognier)和克莱雷(Clairette)酿制,葡萄由人工采摘,经过分拣、压榨及澄清等工序后,分别在橡木桶及不锈钢罐中完成酒精发酵,接着进行大约8个月的陈酿。成酒带有白桃、梨子、春花及烤榛子等丰富芳香,果味成熟,口感清新优雅,同时又展现出些许油润感,收尾伴有怡人的柑橘类水果气息。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