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罗讷河谷葡萄园品种对比:百花争艳VS独领风骚

来源:时间:2021-05-26 17: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南北罗讷河谷葡萄园品种对比:百花争艳VS独领风骚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南北罗讷河谷葡萄园品种对比:百花争艳VS独领风骚。

罗讷河谷葡萄园(Rhone Valley Vineyards)位于法国的东南部,是法国最古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同时也是法国第二大AOC法定葡萄酒产区。这里出产的美酒不仅收获了“葡萄酒皇帝”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等一众酒评家的称赞,也得到了美国前总统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和剧作家大仲马(Alexandre Dumas)等名人雅士的青睐。成就这些风格各异且广受赞誉的佳酿的关键因素,除了优越的风土条件,还有纷繁多样的葡萄品种。本文将从北罗讷河谷葡萄园(Northern Rhone Valley Vineyards)和南罗讷河谷葡萄园(Southern Rhone Valley Vineyards)的葡萄品种出发,前往探索罗讷河谷葡萄园的魅力。

南北罗讷河谷葡萄园品种对比:百花争艳VS独领风骚

一、红葡萄品种:独领风骚VS百花争艳

在罗讷河谷葡萄园34个法定葡萄品种中,共有20个红葡萄品种,包括:西拉(Syrah)、黑歌海娜(Grenache Noir)、慕合怀特(Mourvedre)、佳丽酿(Carignan)、神索(Cinsault)、灰歌海娜(Grenache Gris)、蜜思卡丹(Muscardin)、黑匹格普勒(Picpoul Noir)、瓦卡瑞斯(Vaccarese或Camarese)、古诺瓦兹(Counoise)、粉红克莱雷(Clairette Rose)、卡丽托(Calitor)、马瑟兰(Marselan)、小粒红麝香(Muscat Rouge a Petits Grains)、黑特蕾(Terret Noir)、卡拉多克(Caladoc)、库斯彤(Couston)、灰匹格普勒(Picpoul Gris)、皮诺(Pinot)和佳美(Gamay)。由于这些品种在南、北罗讷河谷葡萄园有着极为不同的分布,造就出风格多样、各具特色的美酒。

南北罗讷河谷葡萄园品种对比:百花争艳VS独领风骚

从左到右依次为慕合怀特、佳丽酿、神索和蜜思卡丹

1. 北罗讷河谷葡萄园:西拉独领风骚

在20个法定红葡萄品种中,西拉是北罗讷河谷葡萄园唯一允许种植的红葡萄品种,可谓是一枝独秀。西拉葡萄颗粒小,果皮厚,表皮颜色深,需要一定的热量才能完全成熟。北罗讷河谷葡萄园的纬度比南罗讷河谷葡萄园高,夏天相对凉爽,同时也比较干燥。葡萄园多位于靠近河流的陡峭山坡上,在生长季可接收到充足的阳光,西拉葡萄可以在这里获得成熟。一般来说,最好的西拉葡萄园大多位于朝南的陡峭山坡上,以使葡萄藤获得更多的光照和热量,从而使葡萄达到完美的成熟度。

南北罗讷河谷葡萄园品种对比:百花争艳VS独领风骚

西拉

北罗讷河谷葡萄园的西拉红葡萄酒年轻时通常拥有极佳的结构感,单宁紧致,有着美妙的花果香气和香料的气息。根据子产区的不同,呈现出或宏大奔放、或优雅精致的不同风格,最好的葡萄酒往往具有极佳的陈年潜力。虽然北罗讷河谷葡萄园没有其他红葡萄品种可用于与西拉进行混酿,但这里的部分子产区却允许加入少量白葡萄品种与西拉一起发酵,如罗第(Cote Rotie,有译为“罗第丘”)产区允许加入不超过20%的维欧尼(Viognier),埃米塔日(Hermitage)产区允许加入不超过15%的玛珊(Marsanne)和瑚珊(Roussanne),这一做法可以使红葡萄酒的颜色更加稳定,并为酒液带来更为馥郁的花果香气和复杂度。

南北罗讷河谷葡萄园品种对比:百花争艳VS独领风骚

罗第的葡萄园

2. 南罗讷河谷葡萄园:歌海娜等多个品种百花争艳

与北罗讷河谷葡萄园相比,南罗讷河谷葡萄园的红葡萄品种可谓是百花争艳,罗讷河谷葡萄园的法定红葡萄品种几乎都可以在这里种植,各子产区根据酿酒传统和风土特征的不同,所允许种植的葡萄品种也会有所差异。

在众多红葡萄品种中,歌海娜算得上是南罗讷河谷葡萄园之王,是这里种植最广泛和最重要的品种。歌海娜属于晚熟品种,必须种植在气候温暖或炎热的地区,而南罗讷河谷葡萄园夏季温暖干燥,歌海娜在这里能够完全成熟。同时,歌海娜葡萄藤的枝干较为强壮,能够抵御这里猛烈的密斯托拉风(Mistral)。为了避风和更好地获取热量,歌海娜葡萄藤常被修剪成较低的灌木树形。另外,西拉也是南罗讷河谷葡萄园的重要红葡萄品种之一,常与歌海娜和慕合怀特混酿。由于南罗讷河谷葡萄园整体气温要高于北罗讷河谷葡萄园,为了防止西拉因气温过高而失去清新感,它一般种植在相对凉爽的葡萄园内。

南北罗讷河谷葡萄园品种对比:百花争艳VS独领风骚

歌海娜

南罗讷河谷葡萄园的红葡萄酒多以歌海娜为主导,辅以西拉、慕合怀特、神索和佳丽酿等多个品种混酿,成酒通常风格浓郁,口感圆润,有着成熟的红色水果风味,酒精度相对较高。这里最为出名的混酿红葡萄酒是以歌海娜、西拉和慕合怀特三个品种混酿而成的“GSM混酿”。在GSM混酿中,歌海娜能带来更高的酒精度,增添香料和覆盆子等红色水果风味,西拉和慕合怀特则可增添浓郁的黑色水果风味与黑胡椒等香料气息,并提供颜色和丰富的单宁,为葡萄酒提供骨架。吉恭达斯(Gigondas)和瓦给拉斯(Vacqueyras)都是GSM混酿红葡萄酒的经典产区。

南北罗讷河谷葡萄园品种对比:百花争艳VS独领风骚

吉恭达斯的葡萄园

二、白葡萄品种:奏鸣曲VS协奏曲

罗讷河谷葡萄园的法定白葡萄品种有14个,分别为维欧尼(Viognier)、瑚珊(Roussanne)、玛珊(Marsanne)、白歌海娜(Grenache Blanc)、白克莱雷(Clairette Blanche)、布布兰克(Bourboulenc)、琵卡丹 (Picardan)、维蒙蒂诺(Vermentino)、白匹格普勒(Picpoul Blanc)、白玉霓(Ugni Blanc)、马家婆(Macabeu)、小粒白麝香(Muscat Blanc a Petits Grains)、霞多丽(Chardonnay)和阿里高特(Aligote)。

南北罗讷河谷葡萄园品种对比:百花争艳VS独领风骚

白匹格普勒(左)和白玉霓(右)

1. 北罗讷河谷葡萄园:“三白”演奏的奏鸣曲

与仅有西拉一个法定红葡萄品种类似,北罗讷河谷葡萄园允许种植的白葡萄品种也颇为有限,仅有维欧尼、玛珊和瑚珊三个品种。这三个品种或是酿造成维欧尼单一品种酒,或是共同打造出玛珊-瑚珊混酿葡萄酒,与仅使用一至两个乐器演奏的奏鸣曲有异曲同工之妙。

维欧尼非常难种植,它果皮较厚,需要足够的光照才能够完全成熟,但是倘若热量过多,出产的葡萄酒酒精度会过高且缺乏新鲜感。同时,维欧尼葡萄酒的许多经典香气都需要在发酵过程中酒精度达13%abv之后才能发展出来,因此葡萄在采收前需积聚足够的糖分。由于这些特性,相对凉爽、地势陡峭但阳光充沛的孔得里约(Condrieu)和格里叶堡(Chateau Grillet)便成为了维欧尼的乐土,出产了享誉世界的佳酿。这两个产区的维欧尼白葡萄酒极具代表性,酒体饱满,口感醇厚,散发着黄色水果(芒果、梨、桃、木瓜)、花朵(紫罗兰、鸢尾花、金合欢)、辛香料和干果(烤杏仁和榛子)的浓郁香气。

南北罗讷河谷葡萄园品种对比:百花争艳VS独领风骚

维欧尼

玛珊和瑚珊是北罗讷河谷重要的混酿搭档。这两个品种有些类似,都发芽较晚,且都在贫瘠、排水性好的土壤上表现较好,因此在北罗讷河谷陡峭的坡地葡萄园上有非常不错的表现。在混酿中,玛珊可以赋予葡萄酒优良的结构、饱满的酒体以及矿物质的气息,瑚珊则可以增添酸度、芬芳的花果香气以及草本的气息。成酒结构优良,口感顺滑平衡,一些优质酒款经陈年后还会发展出榛子和杏仁等坚果的香气。圣约瑟夫(Saint-Joseph)、埃米塔日和克罗兹-埃米塔日(Crozes-Hermitage)都出产了一些非常不错的玛珊-瑚珊混酿酒,圣佩雷(Saint-Peray)更是仅出产使用玛珊和瑚珊酿制的白葡萄酒(15%为起泡酒)。

南北罗讷河谷葡萄园品种对比:百花争艳VS独领风骚

玛珊(左)和瑚珊(右)

2. 南罗讷河谷葡萄园:多个品种的协奏曲

与北罗讷河谷葡萄园相比,南罗讷河谷葡萄园的白葡萄品种更加丰富多样。这里的白葡萄酒大部分为多个品种的混酿,各个品种协调互补,就如一场恢弘和谐的协奏曲。

白歌海娜、克莱雷和布布兰克是南罗讷河谷葡萄园尤为重要的三个白葡萄品种,它们都偏好温暖或炎热的气候环境,因此能在南罗讷河谷葡萄园充分展现魅力。琵卡丹、维蒙蒂诺、白玉霓、马家婆、维欧尼、瑚珊等品种在这里也有一席之地,它们虽种植不多,但也都各具特色,为塑造南罗讷河谷葡萄园白葡萄酒的独特风格贡献力量。

南北罗讷河谷葡萄园品种对比:百花争艳VS独领风骚

从左到右依次为白歌海娜、克莱雷和布布兰克

南罗讷河谷葡萄园的白葡萄酒大多以白歌海娜、克莱雷和布布兰克为主,白歌海娜可为混酿增添酒体和青苹果、草本、花朵和矿物质等风味,克莱雷能带来清新感、平衡度以及核果和矿物质风味,布布兰克则增添了酸度、结构以及柑橘类水果、花朵和些许香料气息。南罗讷河谷葡萄园的许多产区都会出产白葡萄酒,因各个产区风土个性、所选用的酿酒品种和酿造工艺等多方面的差异,展现出多样的风格,其中最为经典的产区包括瓦给拉斯、给汉(Cairanne,有译为“凯拉纳”)和利哈克(Lirac)等,出产的葡萄酒芳香馥郁,美妙易饮。

不论是北罗讷河谷葡萄园“一红三白”的奏鸣曲,还是南罗讷河谷葡萄园“百花争艳”的协奏曲,它们都从不同角度为我们呈现了罗讷河谷葡萄园的无穷魅力。我们相信凭借这里悠久的历史文化、复杂多样的风土、卓越而独具个性的葡萄酒以及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罗讷河谷葡萄园在未来定能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