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木桐酒标赏析:张扬的生命活力

来源:时间:2021-05-28 14: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2009木桐酒标赏析:张扬的生命活力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2009木桐酒标赏析:张扬的生命活力。

对于法国波尔多产区来说,2009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经典好年份。2012年,在品鉴了约300款尚还年轻的2009年份波尔多葡萄酒后,知名酒评家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如此赞叹:“在我过去品鉴的近30个年份中,我想不出哪个年份的年轻波尔多红葡萄酒能有如此美妙的果味、如此惊人的架构和如此有活力的清新感。成熟的果味、强劲的单宁和相对较高的酸度相结合,使得2009年份如此与众不同。”这一年,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邀请了安尼什·卡普尔(Anish Kapoor)来绘制酒标。

2009木桐酒标赏析:张扬的生命活力

安尼什·卡普尔是一位印度裔英国艺术家,擅长雕塑、绘画以及造型艺术,是目前国际艺术界的重要标杆之一。从一开始,卡普尔便十分清楚自己的创作意图:即刺激观众以一种新的方式来看待外部世界乃至内心事物,让他们能感受到一种“诗意的存在”。因此,他设计出能重构外部现实的巨大凹凸镜,在粗糙坚硬的石块上凿出一道道神秘洞隙,创造出彷如梦境的大型雕塑。这些隐秘、随意而令人难忘的作品往往拓展了现实的已知空间,以无穷的空间魔力吸引着观众,激发他们通过经验与想象同艺术家产生共鸣,也让作品本身填充更多的意义与诠释可能。

作为当代艺术的领军人物,卡普尔的成就卓越。1991年,他荣获被誉为欧洲最重要和最具威信的视觉艺术大奖——特纳奖(Turner Prize);2011年,他的作品《海怪利维坦》(Leviathan)在巴黎大皇宫(Grand Palais)展览,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前往参观;他受委托参与设计了2012年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London Olympic Games)的标志性观景塔雕塑——阿赛洛米塔尔轨道(Arcelor Mittal Orbit);他的作品也曾在纽约曼哈顿(Manhattan)被美国政府定为“国际历史地标”的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展出。

2009木桐酒标赏析:张扬的生命活力

2009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酒标

2009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2009 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Pauillac, France)的酒标是一幅以黑色和红色为主色调的水粉画,整个画面在形式上简单而纯粹,在色彩上却又绚丽而张扬,带给观众一种空灵、变化而又无形的视觉冲击。其实,卡普尔经常在其作品中使用带有强烈象征性的红色,这是一种耀眼且具有生命力的颜色,它出现在木桐的酒标里,则代表了大自然中葡萄藤旺盛的生命力,也透露出2009这一闪耀年份带给酒农们的欢乐与喜悦。

2009木桐酒标赏析:张扬的生命活力

对于木桐酒庄来说,2009这一年的天气因素一直顺应着葡萄的生长周期,葡萄也达到了完美成熟的状态。2009年1-2月的温度比往年稍低,但3月的阳光弥补了这一点,该月份光照时间长达204个小时,比以往30年都高。4月和5月较为潮湿,6月5日葡萄顺利且均匀地开花。6月中旬夏季到来,带来了十分充足的阳光和少量的降雨,降雨缓解了葡萄园缺水的状况,使葡萄能以缓慢的速度继续生长。8月的气温则比往年的平均气温高了1.4℃,这样理想的气候条件一直持续到9月,温暖的白天和凉爽的夜晚相交替,较大的昼夜温差使得葡萄能够积累足够的风味与颜色。

2009木桐酒标赏析:张扬的生命活力

品质极佳的酿酒葡萄为出品优质佳酿奠定了良好基础,2009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在2011年收获了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99+分的极高赞誉,而在历经8年时光的沉淀后,这款酒又在2019年获得《葡萄酒倡导者》(Wine Advocate)现任主编,同时也是帕克接班人——丽莎·佩罗蒂-布朗(Lisa Perrotti-Brown)99分的高分好评。

罗伯特·帕克 99+分

2009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引人注目的酒标由安尼什·卡普尔绘制,这款酒由88%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12%的梅洛(Merlot)混酿而成。这款酒目前尚还年轻,其风味与我在1985年品尝到的1982年或者是在1962年品尝到的1959年份的酒款相似。这款酒的产量占该年木桐酒庄总产量的一半,酒液带有深紫色的边缘,酒精含量为13.2%,赤霞珠占比高,散发出迷人的铅笔屑、紫罗兰、黑醋栗以及微妙的橡木香气,口感饱满而多汁,十分集中,余味中丰富的果味平衡了充沛的单宁。这是一款令人惊叹的葡萄酒,在桶边试饮时比我想象中更为易饮,但其陈年潜力也能长达50年甚至更长时间。(品鉴时间:2011年;2014年帕克再次品鉴时仍给出99分)

丽莎·佩罗蒂-布朗 99分

2009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呈深石榴红色,散发出浓郁的泥土、灌木丛、黑醋栗、李子蜜饯以及印度香料的香气,酒体饱满,单宁充沛且如天鹅绒般丝滑,口感十分清新且富含黑色水果蜜饯以及异域香料的风味,余味极为悠长且果香馥郁。(品鉴时间:2019年)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