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名庄酒标背后的故事

来源:时间:2021-05-28 16:41:02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盘点名庄酒标背后的故事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盘点名庄酒标背后的故事。

认识一个人,始于外表,终于人品。而了解一瓶葡萄酒,也往往始于酒标,止于酒液。酒标,不仅是承载葡萄酒产区、年份等信息的一张名片,还是酒庄展现个性及历史文化的一扇窗口。今天,红酒世界就选取了一些别出心裁的名庄酒标,带你走进它们背后的故事。

1.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简称DRC)

在风土至上、以地为王的勃艮第,酒标上的主角往往也是葡萄园的名字,DRC的酒标便是一个最好的例证。然而,在最显眼的葡萄园名字之下,DRC的酒标上还存在着两道耐人寻味的签名。这两道签名可谓大有来头,它们出自DRC两位联合庄主之手。

盘点名庄酒标背后的故事

罗曼尼·康帝酒标上的两道签名

作为当今世界上“神殿级”的顶级酒庄,DRC也曾遭遇过劫难。1942年,因饱受战争的摧残,德维兰(de Villaine)家族不得已将DRC一半的股份出售给勒桦(Leroy)家族。此后,两个家族各派代表出任DRC联合庄主,共同打理酒庄。1974年至今,德维兰家一直由奥贝尔·德维兰(Aubert de Villaine)出任庄主,而勒桦家已经更换了数人。其中,亨利·弗雷德里克·侯奇(Henri Frederic Roch)担任联合庄主的时间最长,在1992年至2018年的20多年里,DRC酒标上的签名都为他和奥贝尔所留。2018年11月,亨利逝世。2019年1月,拉露·比兹-勒桦(Lalou Bize-Leroy)的独女佩林·菲娜(Perrine Fenal)接替亨利,与奥贝尔共同管理DRC,这也意味着她即将在DRC酒标史上留下属于自己的一笔。

2.皮耶侯奇酒庄(Domaine Prieure Roch)

在中国,皮耶侯奇酒庄有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菜刀酒庄”。而提到“菜刀酒庄”,除了其创始人亨利(即上文提到的亨利·弗雷德里克·侯奇)与DRC和勒桦(Domaine Leroy)两大顶级酒庄的深远渊源外,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酒庄那自成一家的酒标设计,这也是“菜刀酒庄”名字的由来。

盘点名庄酒标背后的故事

皮耶侯奇酒庄酒标

“菜刀酒庄”酒标的右侧为两个黄色的圈,分别代表了强大的自然之力与有限的人类之力;圆圈的下方是三个大小不一的红点,象征着各具特色的酿酒葡萄;而左边被酒友戏称为“菜刀”的绿色图案其实是一种造纸材料——纸莎草叶,不仅象征着葡萄园内的植物,还担负着记载和规范人类活动的任务。这些简易图案的灵感来自古埃及关于酿酒的象形文字,寓意着酒庄秉承并践行“尊重自然,追求天人合一”的酿酒理念。

3.活灵魂酒庄(Almaviva Winery)

在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 S.A.)和干露酒庄(Concha y Toro)的珠联璧合下,“智利酒王”活灵魂不仅展现了法国精湛的酿酒工艺,还充分挖掘了智利优异风土的潜力,堪称法国文化与智利文化的巧妙结合。而这两种文化的完美融合,我们还可以从活灵魂的酒标中略窥一二。

盘点名庄酒标背后的故事

活灵魂酒标

活灵魂酒标上潇洒的“Almaviva”字样出自法国古典剧作《费加罗的婚礼》(The Marriage of Figaro)的作者——博马舍(Beaumarchais)之手,代表着法国传统文化。值得一提的是,酒庄“Almaviva”的名字正是借鉴了该书中一位主角的名字。此外,酒标上的三个圆形图案常在智利原住民——马普切人(Mapuche)举办宗教典礼时所用的鼓上出现,是对智利古老文明的致敬。在中间圆形图案的两侧,则分别印有罗斯柴尔德集团与干露酒庄的名字,寓意着两国文化共同造就了这一传奇名酒。

4.作品一号酒庄(Opus One Winery)

作为“美国酒王”,作品一号葡萄酒除了拥有脱颖而出的品质外,其简单的蓝色剪影酒标也极具辨识度,让人印象深刻。事实上,这道蓝色剪影是酒庄两位创始人——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前庄主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和“美国葡萄酒之父”罗伯特·蒙大维 (Robert Mondavi)的侧面肖像。

盘点名庄酒标背后的故事

作品一号酒标

罗伯特与菲利普男爵都广结善缘,他们及他们的家族都在智利等多个国家建立了数座合资酒庄。1970年,菲利普男爵与罗伯特第一次碰面时,男爵便表达了合作意愿。1978年,为将合作进一步落实,两人进行了密切磋商,并敲定了合作规划。1979年,凝结两位酒界巨匠心血的作品一号酒庄正式成立。同年,作品一号开始酿造葡萄酒。此后,印有两人侧面肖像及签名的作品一号葡萄酒一路高歌猛进,稳居“美国酒王”的宝座。如今,罗伯特与菲利普男爵都已与世长辞,但为了纪念他们的伟大合作,作品一号的酒标上一直保留着他们的头像及签名。

5.金钟酒庄(Chateau Angelus)

与酒庄名字相对应,金钟酒庄的酒标为一口金色的大钟。而酒庄之所以名字和酒标均与“钟”有关,则要从三钟经(法语名即为“Angelus”)祷告及酒庄葡萄园的地形谈起。

盘点名庄酒标背后的故事

金钟酒庄酒标

三钟经祷告始于15世纪,指的是在教堂于每日早、中、晚鸣钟时,基督信仰者默念或诵念三钟经,以感谢上帝庇护的一种仪式。以金钟酒庄葡萄园为中心,酒庄周围的高处矗立着三座教堂,这独特的地形宛如一个天然的“阶梯式圆形剧院”,可起到扩音的效果。因此,每日的清晨、中午及傍晚,当三座教堂祷告的钟声响起时,在“剧院”的中央——金钟酒庄葡萄园内,三座教堂清脆的钟声便历历在耳。此时,园内劳作的人们便会停下工作,并进行三钟经祷告。金钟酒庄的名字便来自这每日三次的三钟经祷告,而酒庄酒标上的大钟也正是为了纪念祷告的钟声及祷告的时刻。

6.凯隆世家(Chateau Calon-Segur)

凭借卓越的品质和酒标上醒目的心形图案,凯隆世家的葡萄酒一直是婚礼等甜蜜场合的首选之酒。也正因此,凯隆世家的葡萄酒素有“爱之酒”的美誉。有趣的是,酒庄这个心形图案的灵感并非来自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而是来源于塞古尔侯爵(Marquis de Segur)对酒庄的一片痴心。

盘点名庄酒标背后的故事

凯隆世家酒标

18世纪时,塞古尔侯爵除了凯隆世家外,还坐拥木桐、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和拉图(Chateau Latour)等名庄。然而,他却对凯隆世家情有独钟,并曾说:“我在拉菲和拉图酿酒,但我的心留在了凯隆”。于是,侯爵留在凯隆的真心便演变成了酒庄的心形标志。如今,这个心形不仅象征着矢志不移的爱意,还代表着酒庄与葡萄酒爱好者紧密联系,心心相印。

7.龙船庄园(Chateau Beychevelle)

近年来,龙船庄园在中国的发展势头强劲,出产的葡萄酒备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而龙船庄园之所以在中国广受追捧,除了酒庄本身葡萄酒品质过硬之外,酒庄那气势恢宏的龙船酒标也起到了很大的宣传作用。

盘点名庄酒标背后的故事

龙船庄园酒标

相传在17世纪初,龙船庄园的主人为德佩农公爵(Duke of Epernon)。德佩农公爵是当时的法国海军总司令,深受国王亨利三世(Henri III)器重,可谓权势滔天,风头一时无两。人们为了表示对他的臣服与敬仰,每当行船至酒庄门口的吉伦特河(Gironde River)时,便会主动降低船帆,并齐声大喊:“下半帆(Baisse-Voile)”。于是,“Baisse-Voile”衍生成为酒庄的名字“Beychevelle”,降半帆的龙船也变成了酒庄的酒标。而今,龙船庄园正如酒标上那只蓄势待发的船只,在葡萄酒的汪洋大海上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除此之外,葡萄酒界还有饱含艺术气息且每年更换的木桐酒庄酒标,以诗传情、满载庄主对其夫人爱意的蔻德福酒庄(Coup de Foudre)酒标……它们同样独具一格,值得我们探究和欣赏。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