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罗讷河谷的“清新感”

来源:时间:2021-05-28 18: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寻味罗讷河谷的“清新感”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寻味罗讷河谷的“清新感”。

说起罗讷河谷(Rhone Valley),很多人都会想起明媚的阳光、炎热的夏季以及风味成熟、结构宏大的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葡萄酒。也正因此,人们心中的罗讷河谷葡萄酒大多有着“酒体宏大、风味成熟”的标签。然而,罗讷河谷也出产了不少具有诱人“清新感”的佳酿。今天,红酒世界将带大家一起来探索罗讷河谷的清新感。

寻味罗讷河谷的“清新感”

一、寻味清新诱人的白葡萄酒

说到风格清新的葡萄酒,自然少不了白葡萄酒,它们爽口怡人的酸度、芬芳的绿色水果、柑橘类水果及核果风味,无不彰显着诱人的清新感。罗讷河谷虽以红葡萄酒闻名,但在多样的风土环境下,也出产了一些品质绝佳、清新诱人的白葡萄酒。

寻味罗讷河谷的“清新感”

1. 维欧尼(Viognier)白葡萄酒

维欧尼是一个起源于北罗讷的芳香型葡萄品种。最著名的维欧尼产区当属孔得里约(Condrieu)和格里叶堡(Chateau Grillet)。同北罗讷其他产区一样,这两个产区的葡萄园坐落在陡峭的山坡上,分布在罗讷河(Rhone River)沿岸。河流使这里炎热的气候得到了调节,较高的海拔一定程度降低了园内温度并带来了较大的昼夜温差,使葡萄果实在酝酿丰富风味的同时,还能保有清新美妙的酸度。

孔得里约的葡萄种植面积约200公顷,出产的葡萄酒呈金黄色,散发出白桃、杏子和芒果等果香以及紫罗兰的馥郁花香,酒体饱满,酸度佳,口感顺滑。一些生产商还会通过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和橡木桶陈年,来酿造更为复杂且具有陈年潜力的维欧尼葡萄酒。格里叶堡的葡萄园仅占地3公顷,为其同名酒庄——格里叶酒庄所有,出产的维欧尼葡萄酒一般会经过一段时间陈年,成酒风格优雅,口感复杂,酸度柔顺,蕴含着独一无二的矿物质风味。

寻味罗讷河谷的“清新感”

2. 玛珊(Marsanne)和瑚珊(Roussanne)混酿

玛珊和瑚珊是北罗讷的经典搭配。这两个品种恰好形成互补:玛珊酿制的葡萄酒结构优良,酒体饱满,富含矿物气息,但缺少香气浓郁度和深度;而瑚珊酿制的葡萄酒香气浓郁、风味复杂,酒体却较为轻盈。北罗讷最具代表性的玛珊-瑚珊混酿产区当属圣佩雷(Saint-Peray),这里仅使用这两个品种酿造静止白葡萄酒和起泡酒。产区内98公顷的葡萄园坐落在罗讷河右岸,陡峭的山坡和幽深的山谷构建了较为凉爽的微气候,为酿造清新怡人的白葡萄酒提供了条件。

圣佩雷出产的玛珊-瑚珊混酿大多散发着柑橘、杏、山楂、金银花、白桃、香料和矿物质等复杂芳香,酒体中等至饱满,结构感佳。优秀的玛珊-瑚珊也具有不错的陈年潜力,陈年后会发展出柠檬花、坚果和蜂蜜的复杂风味。此外,圣约瑟夫(Saint-Joseph)、埃米塔日(Hermitage)和克罗兹-埃米塔日(Crozes-Hermitage)在海拔和河流的影响下,也出产了一些优秀的玛珊与瑚珊混酿。

寻味罗讷河谷的“清新感”

圣约瑟夫产区

二、探索风土赋予红葡萄酒的清新感

整体来说,罗讷河谷气候炎热、光照充沛;但整个产区南北延绵250公里,各子产区在地形和气候上存在显著差异。其中,南罗讷更靠近地中海,为典型的地中海气候,葡萄园多位于缓坡或冲积平原上;但由于这里分布了不少山脉,再加上密斯托拉风(Mistral)的影响,一些产区也拥有相对凉爽的气候,使出产酸度美妙、风格清新的红葡萄酒成为了可能。

寻味罗讷河谷的“清新感”

1. 吉恭达斯(Gigondas)

吉恭达斯产区坐落在蒙米拉伊花边山脉(Dentelles de Montmirail)的山坡上,葡萄园海拔多介于150米至420米之间,拥有多样的朝向、坡度、光照和土壤,山脉也在上午阻挡了产区内的部分日照。同时,吉恭达斯是少有的林地多于葡萄园的产区,这里有1,300公顷的树林,而葡萄园面积约为1,200公顷。加上从北部吹来的密斯托拉风对部分葡萄园的降温作用,促成了相对凉爽的微气候。

寻味罗讷河谷的“清新感”

吉恭达斯的法定葡萄酒包括以歌海娜(Grenache)、西拉(Syrah)和慕合怀特(Mourvedre)为主酿造的红葡萄酒及少量桃红葡萄酒。这里的红葡萄酒散发着清新甜美的樱桃、草莓等红色水果风味,交织着馥郁的黑莓、黑醋栗、蓝莓、白胡椒、百里香和甘草芳香,口感甜美,结构平衡,单宁柔顺。同时,这些葡萄酒还拥有上佳的陈年潜力,陈年后深度和复杂度得到提升,并发展出森林地表和松露等丰富风味。

寻味罗讷河谷的“清新感”

2. 瓦给拉斯(Vacqueyras)

瓦给拉斯产区坐落在吉恭达斯的西南面、蒙米拉伊花边山脉的山脚下,虽然海拔比吉恭达斯稍低,但受密斯托拉风的影响更为显著,加上山脉的庇护,瓦给拉斯产区同样能够出产具有美妙清新感的佳酿。产区内葡萄园面积超过1,400公顷,主要出产红葡萄酒和少量白葡萄酒及桃红葡萄酒。这里的红葡萄酒呈现出更多的成熟黑色水果风味,伴有胡椒、咖啡、巧克力和香料的味道,结构结实,风格强劲,同时也不失清新感和精致个性。

寻味罗讷河谷的“清新感”

3. 博姆-德沃尼斯(Beaumes de Venise)

博姆-德沃尼斯产区坐落在吉恭达斯的南面,仅出产红葡萄酒。产区内葡萄园占地660公顷,与橄榄树林相互交织。蒙米拉伊花边山脉和密斯托拉风为这里带来了一丝清凉,最终出产的葡萄酒风格强劲,带有红色水果、黑色水果、甘草、泥土和香料等的复杂风味,单宁强劲,酸度清新,常常展现出风土和酿酒师的独特印记。此外,这里还有一个天然甜葡萄酒产区——威尼斯-彭德-麝香(Muscat de Beaumes de Venise),产区内葡萄酒使用小粒白麝香(Muscat Blanc a Petits Grains)和小粒红麝香(Muscat a Petits Grains Rouge)酿制,风格甜美,清新的酸度与甜度完美均衡,同时拥有丰富的果香和花香,伴有果脯蜜饯的气息。

寻味罗讷河谷的“清新感”

三、追寻特定酿造工艺下的清新佳酿

除了葡萄品种及风土条件外,特殊的酿造工艺也能给葡萄酒带来美妙的清新感。例如,在酿造起泡酒时,酒农会提前采摘酿酒葡萄,从而赋予起泡酒清新怡人的酸度;而在酿造桃红时,酿酒师又会通过直接压榨或短暂浸渍等方法缩短酒液和果皮的接触时间,以酿造出果味甜美、风格清新的桃红葡萄酒。

1. 迪-克莱雷(Clairette de Die)起泡酒

初识迪-克莱雷产区的起泡酒,就已被它那绵密气泡和花香、果香所吸引,入口后,其甜美的口感、怡人的酸度更是让人心生愉悦。迪-克莱雷产区拥有法国一些海拔最高的葡萄园,分布在200-700米高的山坡上,园内气候深受韦科尔斯山(Vercors Mountain)的影响,夏季白天炎热,夜晚凉爽,十分适合葡萄在积累风味的同时保持酸度,为酿制起泡酒提供了优质原料。

寻味罗讷河谷的“清新感”

迪-克莱雷产区有两种起泡酒:一种为使用小粒白麝香(最低占75%)和克莱雷(Clairette)酿造的原始法起泡酒(Methode Ancestrale),在酵母还未完全将糖分转化为酒精之前,便中断发酵并将酒液装瓶,之后在瓶中继续进行酒精发酵,并形成气泡,酒精度仅为7-8%;另一种则为使用克莱雷酿造的干型传统法起泡酒(Methode Brut),这种起泡酒需要在瓶中进行二次发酵。

2. 塔维勒(Tavel)桃红

南罗讷还出产了一些清新爽口的桃红葡萄酒,其中的佼佼者为仅出产桃红的塔维勒产区。这里超过900公顷的葡萄园坐落在罗讷河右岸,光照充足,深受凉爽的密斯托拉风影响。这些桃红以歌海娜和少量神索(Cinsault)、慕合怀特及西拉等品种酿制,最终成酒散发着草莓、樱桃、红莓和甜瓜等清新美妙的芳香,伴有迷人的花香,口感圆润饱满。同时,塔维勒的酿酒师还会适度延长浸皮时间,赋予桃红葡萄酒更深的颜色和更多的单宁,以帮助其更好地陈年。

寻味罗讷河谷的“清新感”

葡萄酒中的清新感是葡萄品种、风土环境和酿造工艺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正如吉恭达斯名庄圣戈斯酒庄(Chateau de Saint Cosme)庄主路易斯·巴儒尔(Louis Barruol)所说:“当我们谈论葡萄酒中的清新感时,我们不应将它视为一个简单的问题,它是多个因素综合的结果”。在多种因素影响下,罗讷河谷也出产了其他一些具有清新感的佳酿,如北罗讷高海拔葡萄园出产的红葡萄酒和南罗讷一些白葡萄酒,都有待喜爱葡萄酒的你去发现和探索。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