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二级庄靓茨伯:“有拉菲的优雅,更有木桐的时髦”

来源:时间:2021-05-28 17:41:02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超二级庄靓茨伯:“有拉菲的优雅,更有木桐的时髦”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超二级庄靓茨伯:“有拉菲的优雅,更有木桐的时髦”。

靓茨伯庄园(Chateau Lynch-Bages)坐落于法国波尔多左岸的波雅克村(Pauillac),在1855年梅多克(Medoc)分级中位居五级庄之席。自卡兹(Cazes)家族入主后,靓茨伯庄园一路精进,以稳定优异的葡萄酒品质坐实了“超二级庄”的名号。

有意思的是,“Lynch-Bages”因其发音与粤剧名伶的艺名“靓次伯”(原名为黎次伯)相似而得名“靓茨伯”,并在广东和香港一带享有极高的知名度。据称,香港富豪李嘉诚就对其青睐有加,酒桌上常备靓茨伯,因此靓茨伯在香港也被称作“亿万富翁的日常餐酒”。

超二级庄靓茨伯:“有拉菲的优雅,更有木桐的时髦”

辗转沉浮,卡兹家族注新生

和许多波尔多顶级酒庄一样,靓茨伯庄园也有着丰富悠久的历史。17世纪早期,波雅克本地的德金(Dejean)家族在巴斯村(Bages)陆续购置了多块田地,创建了巴斯酒庄(Domaine de Bages)。后来,贝尔纳·德金(Bernard Dejean)因资金问题把庄园转手给了德鲁伊拉(Drouillard)家族。1749年,皮埃尔·德鲁伊拉(Pierre Drouillard)临终前将酒庄托付给他的女婿托马斯·靓茨(ThomasLynch)。托马斯接手后,在酒庄名中加上了自己的姓氏“Lynch”,靓茨伯庄园的葡萄酒篇章由此开始书写。

超二级庄靓茨伯:“有拉菲的优雅,更有木桐的时髦”

托马斯去世后,酒庄先后由他的两位儿子让-巴蒂斯(Jean-Baptiste)和米歇尔(Michel)打理。在米歇尔掌管期间,酒庄规模大幅扩张,声誉也逐步攀升。然而在法国大革命战争和低迷市场环境的双重夹击下,米歇尔最终深陷财务危机,酒庄经营举步维艰。1824年,靓茨伯庄园被瑞士酒商塞巴斯蒂安·朱利那(Sebastien Jurine)收购,随之更名为“ Chateau Jurine Bages”,它获评五级庄时用的就是这个名称。1862年,凯鲁(Cayrou)家族入主酒庄,并恢复使用其原名“Chateau Lynch-Bages”。到了20世纪30年代,受经济大萧条的影响,凯鲁家族的后人菲利克斯·威欧将军(General Felix de Vial)不幸破产,便把靓茨伯庄园出租给了让-查尔斯·卡兹(Jean-Charles Cazes)。六年后,让-查尔斯正式收购酒庄,开启了卡兹家族与靓茨伯庄园的不解之缘。

超二级庄靓茨伯:“有拉菲的优雅,更有木桐的时髦”

让-查尔斯·卡兹

在卡兹家族的领导下,靓茨伯庄园打造了一系列优质酒款,于1945年开始名声大噪,此后一直持续出产品质佳酿。即使在波尔多公认的艰难年份,酒庄也依然能够交出亮眼的答卷。1973年,让-查尔斯的孙子让·米歇尔(Jean-Michel)加入酒庄,两年后,他启动了一项历时15年的现代化改造工程,引领靓茨伯庄园步入崭新的辉煌时期。如今,靓茨伯庄园也成为业界公认的“超二级庄”。

超二级庄靓茨伯:“有拉菲的优雅,更有木桐的时髦”

硕果累累,荣誉满载的腾飞之路

卡兹家族的到来为靓茨伯庄园铺设了一条硕果累累、荣誉满载的腾飞之路。1985年6月,酒庄的1975年份正牌酒随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外太空,开创了葡萄酒遨游太空的先河。1988年,1985年份的靓茨伯庄园红葡萄酒(Chateau Lynch Bages, Pauillac, France)一举夺得《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百大葡萄酒桂冠,成为该杂志评选出的首款年度之酒(Wineof the Year)。1989年,靓茨伯庄园红葡萄酒成为素以一流服务著称的香港国泰航空的头等舱指定用酒。三十年来,靓茨伯庄园在国泰航空的头等舱上成就了一趟又一趟美酒之旅,也将佳酿的魅力播撒在更多人的心田。

超二级庄靓茨伯:“有拉菲的优雅,更有木桐的时髦”

靓茨伯庄园红葡萄酒

此外,在葡萄酒搜索(Wine-Searcher)2017年3月公布的全球十大热搜波尔多葡萄酒榜单中,靓茨伯庄园红葡萄酒位列第八。不仅如此,在该网站于2019年6月公布的历年热搜葡萄酒榜单中,靓茨伯庄园红葡萄酒位列第十二名,市场认可度之高不言自明。

在这一段段辉煌佳话中,酒庄前任庄主让-米歇尔·卡兹(Jean-Michel Cazes)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03年,让-米歇尔被英国权威葡萄酒杂志《醇鉴》(Decanter)评为“年度风云人物”(Men of the Year)。2007年,他获得《葡萄酒观察家》授予的“杰出贡献奖”(Distinguished Service Award)。2011年,葡萄酒大师协会(Institute of Masters of Wine)也为其颁发了“终身成就奖”(LifetimeAchievement Award)。

超二级庄靓茨伯:“有拉菲的优雅,更有木桐的时髦”

让-米歇尔·卡兹

上乘风土,先进技术鼎力助阵

靓茨伯庄园的葡萄园分布于梅多克的心脏地带——波雅克,梅多克四大一级庄中就有三座扎根于此,其风土之优越无需赘言。《世界葡萄酒地图》(The World Atlas of Wine)撰稿人休·约翰逊(HughJohnson)曾这样描述波雅克:“如果要对波尔多的子产区进行分级,那么波雅克必然会排在首位。这里出产的葡萄酒口感清新柔顺,橡木风味恰到好处,微妙而有架构,细腻而不失强劲,是爱酒人士的理想之选。”

超二级庄靓茨伯:“有拉菲的优雅,更有木桐的时髦”

酒庄的葡萄园共占地100公顷,其中94公顷种植了75%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15%梅洛(Merlot)、8%品丽珠(CabernetFranc)及2%味而多(Petit Verdot),平均树龄为30年,最古老的一批树龄已达60年;剩余6公顷栽种了53%长相思(Sauvignon Blanc)、32%赛美蓉(Semillon)及15%密斯卡岱(Muscadelle ),平均树龄为20年。园内土壤以砾石为主,混有部分沙土和砂壤土,底土由黏土构成。这种土石结构排水性强,土质贫瘠,可促使葡萄藤往更深处扎根,汲取更丰富的养分,从而培育出风味复杂浓郁的果实。葡萄园临近加龙河(Garonne River),受河流的影响,这里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微气候,既有助于葡萄的成熟,也大大降低了霜冻灾害和霉菌滋生的风险。

超二级庄靓茨伯:“有拉菲的优雅,更有木桐的时髦”

园地的日常监管由35名全职葡萄农负责。为了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不良影响,酒庄在葡萄园管理上作出了一系列调整:种植覆盖作物以防止水土流失,选择环境友好型产品,使用性别混乱胶囊来抑制害虫繁殖,废水处理后循环再用。2006年,靓茨伯庄园引入先进的卫星技术,深入调研土壤质量,对葡萄园进行了极为精细的地块划分,为呈现风土的千姿百态立起坚实后盾。到了采收季,酒庄团队借助卫星摄影技术以及葡萄园中的专用气象站,精准分析各地块葡萄的成熟度,从而选取最合适的采摘时机。

超二级庄靓茨伯:“有拉菲的优雅,更有木桐的时髦”

精工细酿,延续一贯优异品质

顶级佳酿的诞生离不开优越的风土、细致的葡萄园管理,也少不了精准酿造工艺的助力。在靓茨伯庄园,葡萄成熟后全部由人工采收,经过多次筛选后方可用于酿酒。根据葡萄品种、成熟度以及地块的差异,葡萄果实会被分别放入35个规格不一的温控不锈钢罐中单独发酵,以确保充分展现各个地块的风土魅力。酒精发酵在低温条件下进行,一般持续3个星期左右。之后,酒液分别在木桶和不锈钢罐中完成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发酵结束和完成调配后,正牌酒继续在新桶比例为60%-80%的法国橡木桶中熟成15-18个月,副牌酒则一般在使用过1次的橡木桶中陈酿12-14个月。酿酒过程中的大部分运输工作都依靠重力作用完成,避免了不必要的泵送,使得成酒的单宁更为细腻柔顺。

超二级庄靓茨伯:“有拉菲的优雅,更有木桐的时髦”

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30年代,让-查尔斯大胆颠覆传统,实行了延迟采收这一举措。自那时起,靓茨伯庄园往往都是波雅克村最晚采收葡萄的酒庄。而这也定义了靓茨伯庄园红葡萄酒的独特风格——精致优雅而又不失力量感与结构感,单宁骨架坚实,年轻时就已醇香馥郁,随着酒龄增长,风味复杂度日益升华。

超二级庄靓茨伯:“有拉菲的优雅,更有木桐的时髦”

酒庄的副牌酒——小靓茨伯红葡萄酒(Echo de Lynch-Bages, Pauillac, France)于1976年首次推出,原名为“Chateau Haut-Bages Averous”,自2008年份起采用新名称“Echo de Lynch-Bages”。其酿酒葡萄产自特定园块的年轻葡萄树,在种植酿造上与正牌酒享受同等待遇。作为正牌酒的“回响”(“Echo”一词意为“回音、回响”),它分享着靓茨伯庄园红葡萄酒的个性与优雅,口感柔顺圆润,年轻时就已迷人不已,同时也拥有出色的陈年潜力。

超二级庄靓茨伯:“有拉菲的优雅,更有木桐的时髦”

2015年小靓茨伯红葡萄酒

年复一年,靓茨伯庄园凭借着精准卓越的酿酒技艺以及一贯优异的酒款品质,稳稳矗立在全球顶级名酒之林。葡萄酒大师詹姆斯·罗德(James Lawther MW)曾这样写道:“靓茨伯庄园的葡萄酒一向以其丰富华美的果味而令人折服,它有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的优雅,同时更具木桐(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的时髦。”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