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开花的葡萄,用芬芳包裹莹澈的圣诞

来源:时间:2021-05-28 09: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12月开花的葡萄,用芬芳包裹莹澈的圣诞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12月开花的葡萄,用芬芳包裹莹澈的圣诞。

年份没有变,冬夏看象限。万物映照,时值岁末,这边北半球有从芬兰冰天雪地里来的圣诞老公公,那边南半球有新西兰正在开花的葡萄树,以芬芳的花香迎接圣诞月。

南半球的温带植物生长周期通常也是由春入秋,只是地球在带角度的公转过程中如不倒翁慢慢前俯后仰,北半球的春就对应着南半球的秋,南半球的夏遥望着北半球的飞雪。圣诞老爷子忙得不亦乐乎之时,南半球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黑皮诺(Pinot Noir)、霞多丽(Chardonnay)、西拉(Syrah或Shiraz)和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树还在绽放生命的魅力——传粉开花待成果。

12月开花的葡萄,用芬芳包裹莹澈的圣诞

新西兰、澳大利亚、智利等葡萄酒生产国都是位于南半球的新世界产酒区,且都与我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些地区出产的葡萄酒往往以市场为导向,葡萄酒或浓郁多汁,或清新爽口,或香气扑鼻,特点明显,个性十足,创新式样多,圣诞树上挂着的彩果与蜜糖,在新世界葡萄酒的香气与风味中都能实实在在地寻觅到。

(1)一尝难忘的新西兰长相思

长相思的旧世界根系在法国西部,与新世界的长相思相比,那里的白葡萄酒都更显矜持优雅。不过,长在南半球的新西兰长相思似乎在娴静清雅的调性中多了一些鲜明感——风格十分纯净,异域香气独特微妙。

12月开花的葡萄,用芬芳包裹莹澈的圣诞

杰森酒庄长相思白葡萄酒

马尔堡(Marlborough)是新西兰最为有名的长相思产区。与其他产区相比,这里的长相思葡萄酒时常伴有青椒和鹅莓的气味,也可能泛着草本植物、百香果和番茄的气息,偶尔还伴有橡木和酒泥陈酿的风味。

品质较佳的新西兰马尔堡长相思香味凝练,酸度高,瓶陈后还能发展出芦笋味,比卢瓦尔河谷长相思拥有更加浓郁的果香。多数新西兰长相思不经橡木桶发酵或陈年,适合年轻时饮用,且常以螺旋盖封瓶。

(2)南半球的优秀黑皮诺

黑皮诺是新西兰除长相思之外另一个相对重要的葡萄品种,新西兰也是黑皮诺最典型的新世界产酒国。这里的黑皮诺葡萄酒风味浓郁,酒体饱满,泥土芳香突出,不失优雅的同时一尝即识。

12月开花的葡萄,用芬芳包裹莹澈的圣诞

麦卡斯圣胡安黑皮诺红葡萄酒

智利南部凉爽地区的黑皮诺葡萄酒也非常出色,而北部靠近海洋的产区,如利马里谷(Limari Valley)出产的黑皮诺葡萄酒在展现风土独特性的同时还有相当可观的陈年能力。

(3)不能忽视的还有霞多丽

同样是智利的利马里谷,用这里12月开花的霞多丽酿成的是全智利最优秀的该品种葡萄酒,散发着浓郁饱满的花香、果香之余,还有极富风土特色的诱人的矿物质风味。

12月开花的葡萄,用芬芳包裹莹澈的圣诞

麦卡斯特选珍藏霞多丽白葡萄酒

新西兰精品酒庄的霞多丽虽然光芒仍不似长相思、黑皮诺般耀眼,但新西兰优秀酒庄的霞多丽不但在品质上比肩勃艮第特级园(Grand Cru)佳酿,也一样能够显著反映该国不同产区的微气候特色。

12月开花的葡萄,用芬芳包裹莹澈的圣诞

金字塔谷酒庄火海霞多丽白葡萄酒

(4)兼具南、北半球风味的西拉

虽然最经典的北半球西拉来自法国的罗讷河谷(Rhone Valley),最优秀的新世界西拉来自澳大利亚,但智利得天独厚的多样气候同样为西拉的生长提供了各种可能。例如,该国北部的利马里谷虽然较南部产区更为炎热,但因靠近海岸获得的地形优势使得这里的西拉同样能够积累用以平衡果味和酒精度的酸,既有旧世界西拉的典雅,又有新世界西拉的成熟果香,还散发着两个地区都有的诱人的胡椒风味。

12月开花的葡萄,用芬芳包裹莹澈的圣诞

麦卡斯特选珍藏西拉红葡萄酒

(5)最具特色的澳大利亚赤霞珠葡萄酒

要说世界上最优秀的赤霞珠葡萄酒,也许是法国的波尔多,也许是美国的膜拜酒,还可能是意大利的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s),但要说最具特色的赤霞珠葡萄酒产自哪里,澳大利亚的库纳瓦拉(Coonawarra)肯定是其中之一。

12月开花的葡萄,用芬芳包裹莹澈的圣诞

红韵特级珍藏赤霞珠红葡萄酒

库纳瓦拉拥有含铁元素的红色石灰土(Terra Rossa)这一独特园地条件,同时具备最适宜葡萄生长的地中海气候,出产的赤霞珠葡萄酒既有其他地区优秀同品种葡萄酒的特点,还带有桉树和薄荷的独特香味,陈年潜力亦佳,甚为世人称道。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