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封城一年后,现今酒商状况如何?

来源:时间:2021-01-22 10:28:57

2020年1月23日,湖北武汉因新冠肺炎疫情“封城”,随后,湖北乃至全国其他城市也陆续限制人员流动。包括餐饮、旅游等大部分行业也因此进入“停摆”状态,酒类流通进入“寒冬”。

武汉封城一年后,现今酒商状况如何?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商业观察

WBO在第一时间关注“封城”后的武汉酒商,并在此后持续追踪他们在“封城”、解封复工等阶段面临的具体困难,并号召上游企业为他们“解压减负”。一年过去了,武汉酒商在这个特殊的年份经营状况如何?在疫情时有反复的当下有哪些方式来应对。我们再一次进行了回访。

“2020年消化的库存中,

2019年进的货占了70%”

在年初接受WBO调查时,孔雀汇品牌管理(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长江表示:“正常情况下2月份春节库存差不多消耗90%左右。现在情况反过来了,90%的商品还在商家的仓库里。”那么一年过去了,库存消化得如何了呢?他告诉WBO,目前库存中葡萄酒只剩下几十万的货了,在2020年消化的库存中,2019年进的货占了70%。

武汉酒类经销商雨田(化名)透露,2020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动销差、团购萎缩、消费场景减少,加上商超渠道需要提供消杀报告,这也进一步限制了向渠道铺货;餐饮渠道由于疫情影响限制聚餐,商家都不敢大量备货。

湖北一家酒类连锁的市场部负责人向WBO表示:“2020年对我们来说,可能就是常态化防疫,口罩成为出行必备品,聚会少了很多。带来的直观影响就是平民化酒水的消费少了很多;商务性酒水消费反而与往年持平。具体到红酒方面,疫情结束后,名庄酒需求迅猛增长了一段时间,随后逐渐回归理性消费。”

圣加美图皖鄂大区总经理徐亮谈到,武汉这一年来没有太大的改变,临近年末国内疫情出现反复,武汉客户还是有所忌惮,运营操作比较谨慎,湖北省内其它市场下半年还是呈上升趋势。

有经销商销售额下降近6成

至于2020年的销售额,朱长江表示较2019年下降了60%,预计恢复到正常水平还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

雨田表示,2020年相当于只做了半年的生意,直到2020年6月下旬才恢复到正常年份一半的水平。据他透露,他公司2020年全年的销售额约500万元左右,相比2019年减少了50%。

上述酒类连锁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2020年销售额为4300多万元,2019年则将近5000万元。“疫情刚结束时,我们关了2家店,但在2020年内,又新开了2家店,目前在湖北全省共有15家店。”

徐亮则表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我们用7个月时间做了一年多事情,相比2019年同期销售额基本持平,局部市场增长30-40%。”据他透露,去年在湖北省内包括宜昌、恩施、黄石、十堰等地举办了20场品鉴会,其中200-400元价格段的产品颇受市场认可。

武汉封城一年后,现今酒商状况如何?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商业观察

2021年计划:加码实体店、

招聘人手、开拓新渠道

对于2021年,大家也有各自的打算,有的加实体店,有的要招人,有的则要等等看。

上述那位酒类连锁市场部负责人表示:通过对2020年消费走势的总结,公司在2021年将重点在高端酒水方面发力,同时也会开发更贴近老百姓的品牌小酒,坚持走渠道和流通;尽管2020年大环境不是太好,但是门店经营仍然有所盈利,公司也有开新店,所以我们还是会继续加码酒水实体店。

徐亮告诉WBO,在2021年将加大单个市场的品牌推广和客户开发,人员上要大力招聘,并加大对市场的维护力度。

朱长江表示,2021年初国内部分地区就出现疫情反复,即将到来的春节消费场景也相应减少,将会影响到终端动销,他计划等到3、4月份再依据形势来制定今年的具体策略。

雨田也表示,在目前渠道相对固化的情况下,在2021年打算“触电”线上平台,争取拓展业务范围。

对于武汉及湖北的酒商而言,2020年过得着实不容易,然而大家依然在坚守,依然对未来充满希望,这也给目前正在经历疫情反复部分地区的酒商以信心。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