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经销商同时进行清库存和备货

来源:时间:2018-12-27 13:48:12

近日,笔者在朋友圈发现不少酒商都相继发布了全国物流停运时间表,直言让经销商们尽早备货。年关将近,正是销售和备货的旺季,但不少酒商却早早发布了各种“清库存”的消息。

春节临近,经销商同时进行清库存和备货

图片来源于:乐酒客

对此,我采访了全国多个地域的酒商发现,库存问题成了酒圈的“老大难”。

酒圈普遍现象:库存大

一位新西兰酒庄运营商向乐酒客透露道,今年库存数相比以往略有增加,最早10年,11年的酒到现在仍在销售。

谈到库存积压的原因,这位运营商说:“可能一方面原因跟现在的大环境有关系吧。毕竟我们是酒庄的运营商,每年的产量无论多少都是要接纳的。而且新西兰葡萄酒的价位也决定着我们是以团购为主,走企业,走个人。”

做多个国家产品的上海酒商肖先生表示,今年库存比往年有滞压,去年因为业绩不错,增加了进货量,今年大环境不好,没有达到预期销售目标,造成了一定的压货量。

另外,在采访中,其他多位酒商均表示存在着一定的库存问题,只有较少数量的酒商库存相比往年没有大变化,极少部分酒商库存问题有所改善。

对于库存的类型,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品牌酒,另外一部分则是目前中国大众接受度较低的产品。

如何清库存?让利促销是主要措施

面对不断积压的库存,如何清理成为了酒商们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大部分酒商认为去库存的方法只能是降价,也有不少酒商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促销活动。

促销活动针对群体不同而有不同。针对经销商,采取包括送物料、送手机、送酒庄游等等的活动;针对消费者,则会送酒杯、酒刀,或是打折促销。另外,随着年底的到来,礼盒产品颇受消费者青睐,因此部分酒商也开始专门制作礼盒帮助经销商出货。

新西兰酒庄运营商告诉记者,公司采取了跟以往类似的活动,大批量购酒赠酒的活动,赠送多以干白为主,且只赠送原箱12瓶的。因为6瓶包装需要公司自己承担各种成本,实在有需要6瓶装的客户也只能让其自己承担一些物料费。

上海酒商肖先生清库存的方法则是采取更多的推广活动,积极配合各种销售渠道,包括线下线下。

对于今年库存状况有所改善的广州迈纽斯意品贸易有限公司而言,主要的促销活动就是让利。为求尽快回笼资金,绝大部分需要去库存的产品都按照接近或者低于成本价的价格结算。

清库存与备货同时进行 中低价位产品是备货选择

临近年关,不少经销商面临着备货的问题。一方面是不断积压的库存,另一方面是客户的不同需求,面对春节这个销售旺季,是否要继续大量备货?记者采访后发现,大部分酒商表示为了不断货,尽管库存压力大,但仍然不会停止进货,有部分酒商坦言进货的量将比今年更少一些。

上海酒商李包认为,未来计划继续正常销售,不算清库存,但在今年正常销售的过程中感觉价格贵一些的酒出货速度与之前相比更慢一些,因此明年的备货会更多选择一些差异化产品,价位中低为主。

广州迈纽斯意品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孙振旸表示,清库存只是日常工作中较为次要的部分,为了维持公司的运营,还是需要继续进货。目前几个主线产品由于种种原因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部分热销单品甚至出现“到货不进仓”的情况。未来备货的产品的价格段主要集中于经销价为40-150元之间的单品。

上海酒商肖先生对备货的态度也基本相同,表示将在原有品牌基础上,增加大众酒的量,明年新增加澳洲酒的品类。

一位大连某商行的资深员工告诉记者:“今年的市场并不比去年好,整体的销量下降许多。但我觉得未来葡萄酒销售会越来越旺,自己是不会清库存的,遇到喜欢的还是会继续进货。因为要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为他们提供各种新鲜的样式。”

富邑授权进口商宁波鹏程王杭州城市经理小徐坦言,之前跟富邑合作时进的产品比较杂,品种也很多。现在公司的做法是选择市场接受度比较高的产品继续好好做,一般般的产品库存清完就不做了。

新西兰酒庄运营商则有不同看法,他告诉记者,未来会以清库存为主,并且要出台一些优惠活动来促进销售。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