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酒、包材需求放缓,2019年将是澳洲葡萄酒拐点?

来源:时间:2019-01-10 16:54:39

Micro说:

2018年第3季度货运量增长率与第2季度公布的数值相比降低,这是一个信号。

进入到2019年,澳洲葡萄酒正式开启零关税时代,众多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澳洲酒商来说,将是一大利好。但近日,微酿通过对澳洲本土生产商采访时发现,他们表达了这样的看法:“事实上,澳洲酒已经连续5年增长,风口已经起来了。尤其是随着自贸协定签订一年之后的2016年9月底,澳洲葡萄酒对中国大陆出口总额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澳洲葡萄酒出口额第一大市场,之后一直保持着这种增长态势。但2018年第3季度货运量增长率与第2季度公布的数值相比降低,这是一个信号,我们认为2019年将是澳洲葡萄酒的拐点。”

市场需求放缓,2019年上半年还会继续维持这种状况?

澳洲生产商Peter在接受采访时回复:“澳洲市场方面的表现确实如此,澳洲这边的灌装厂和一些包材企业的需求减少了,这通过对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进口数据对比可见一斑,我认为中国市场对澳洲酒的放缓了脚步。主要还是两大原因:一是中国代理商的周转速度下降;二是订货越来越谨慎,观望态度更明显。从目前市场反应来看,2019年上半年还会继续维持这种状况。”

原酒、包材需求放缓,2019年将是澳洲葡萄酒拐点?

“目前,中国市场低门槛、碎片化现象越来越明显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大大小小的酒庄,各种各样的设计层出不穷。以澳洲为例,中国市场上的澳洲葡萄酒品牌多到数不胜数。而且,市场现实情况是:几乎每一个一线进口代理商,除了代理酒庄品牌之外,手里都有1-2个自有品牌。过去几年,澳洲酒在中国市场,实现了突破性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来自人口红利,太多的空缺仓位被填满;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转型和消费升级,消费人群确实越来越多。所以,综合近几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已经从招商难转变为创品牌难,到底是应该把代理的品牌做扎实还是打造自己的品牌成为很多酒商面临的两难选择。”Peter说。

2019年要大胆做预算,谨慎做采购

在采访中,一位澳洲生产商认为:“无论是从数据表现还是澳洲本土生产商现状,都表明2019年中国代理商会面临这样的状况:依然要解决无效压货和周转速度降低的困境,利润率会被摊得更薄,与此同时,廉价酒将失去竞争力。”

原酒、包材需求放缓,2019年将是澳洲葡萄酒拐点?

也有一些生产商认为,从目前来看,澳洲葡萄酒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形态已经突破,格局逐渐建立,2019年应该是产业链“内修外练”的一年。对此,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第一,在生产环节,首先要保证已经建立的“管道”畅通,新的设备、产品以及酿造工艺要及时抵达市场末端;第二,建议酒庄多做内部准备,提供给市场更多有用的推广资料及宣传,在顶端把自己的供应链武装起来。未来要在中国市场实现销售下沉,需要更多务实的从业人员,需要更多品质的沉淀,少一些夸张华丽浮躁的成分。更多的营销概念要落地在市场末端,而不是简单的顶层设计。

在沟通中,Peter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2019年市场环境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代理商是真正的市场销售主力,酒庄与进口商之间要同进共退,互相拥抱一起活下去。过去几年,澳洲酒在中国一直保持着增长态势,对于市场需求要有预判,2019年要大胆做预算,谨慎做采购,要让渠道感受到less than they want, more than they need——要比自己想要的少,但要比自己实际需求的多。让市场,能传达一个正能量、积极自信的信号。”

原酒、包材需求放缓,2019年将是澳洲葡萄酒拐点?

而一位出口商表示,“2019年将更多关注中国二三线城市。中国不是只有北上深广的高楼大厦,也不是二线城市成都、武汉、天津的样子,更广大和更生机勃勃的中国,藏在2856个县,41658个乡镇,662238个村里。根据天猫发布的2018酒水消费报告,2018年中国的葡萄酒消费能力进一步释放,已超越一线城市的增速。二三线城市正在成为线上消费的核心力量,四五六线城市酒水消费也已经成为酒类市场的重要增长极,并且随着市场的不断饱和将继续向更低级市场而延伸。”(End)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