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高特:在霞多丽旁依旧闪光的勃艮第品种

来源:时间:2021-06-06 11:41:06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阿里高特:在霞多丽旁依旧闪光的勃艮第品种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阿里高特:在霞多丽旁依旧闪光的勃艮第品种。

提起法国勃艮第(Burgundy)的白葡萄品种,人们会立即想到大名鼎鼎的霞多丽(Chardonnay)。其实,在霞多丽以外,还有一种叫阿里高特(Aligote)的白葡萄品种一直在为葡萄酒爱好者们提供着别样的勃艮第白葡萄酒风味。

阿里高特:在霞多丽旁依旧闪光的勃艮第品种

1. 阿里高特在勃艮第  相关DNA检测(DNA Profiling)结果指出,阿里高特属皮诺家族,由白高维斯(Gouais Blanc)和黑皮诺(Pinot Noir)杂交而成,与霞多丽也有一定的亲缘关系。1937年,勃艮第阿里高特AC(Bourgogne Aligote)成立,但仍然是勃艮第产区的“另外一种”白葡萄品种,常被霞多丽的光环所掩盖。然而,在优异的年份里,当阿里高特标志性的酸味得到平衡时,它也能反败为胜,超越霞多丽。  2. 阿里高特在其他产区  在欧洲东部,阿里高特尤为流行。例如,21世纪初的中期,阿里高特在保加利亚的种植面积仍有1,000公顷左右,并且其天然的高酸度颇受赞誉。2005年,阿里高特在罗马尼亚的种植面积接近6,000公顷,主要分布在摩尔多瓦和多布罗加地区。此外,据估计,阿里高特在前苏联一些共和国的种植面积也高达数千公顷,这些国家主要是指乌克兰、摩尔多瓦、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此外,美国的加州和华盛顿州也种有少量的阿里高特。  3. 阿里高特的口感和配餐建议  在较温暖的年份里,阿里高特能酿制出优质的干白,口感比霞多丽还要紧实。在过去5年中,阿里高特以其柔和的风味越来越受到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品质最佳的阿里高特葡萄酒主要来自夏隆内丘(Cote Chalonnaise)的布宏哲村(Bouzeron,是勃艮第地区唯一使用这种葡萄酿酒的村庄级法定产区),而这里的阿里高特葡萄酒有时也会用来与霞多丽进行调配。此品种葡萄酒常带有苹果和柠檬等水果的香气,酿造的多是酸度较高而果香浓郁的干白葡萄酒。  若不与黑醋栗利口酒一起调配柯尔酒(Kir),装瓶售出的阿里高特成品酒则主要用以为简单的欧洲美食佐餐。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